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4日 星期三

    杜绝校园餐浪费须从供给发力

    作者:周继坚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4日 02版)

        据媒体报道,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近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城市餐饮浪费总量惊人,而中小学生的食物浪费明显高于城市餐饮浪费的平均水平。调查显示,学生营养餐人均浪费216克,约占供应量的三分之一。有分析认为,学生对校园餐饮满意度较低,良好饮食习惯和食育教育的双重缺失是造成食物浪费的主要原因。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教育和引导中小学生养成珍惜粮食的好习惯,是中小学生人生中的重要一课。培养他们良好的饮食习惯,可使其受益终身。报告指出,仅以某大城市为例,该城市中小学生每年校园餐饮的浪费总量估算值约7780吨,折合经济损失约1.6亿元,而浪费掉的这些食物所占用的耕地面积约为28万公顷。如果放到全国范围内来看,数据无疑将更加惊人。必须看到,我国是一个人均资源有限的国家,仍有数千万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下,必须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正视校园餐浪费的问题。

        中小学营养餐浪费成为普遍现象,源于中小学营养餐与学生的期望值的心理落差。学校认为学生“不爱吃”,受访学生则反映营养餐“不好吃”。在校园餐饮满意度调查中,只有14%的学生对校园餐饮表示满意,53%的学生认为餐饮口味、质量有待提高,33%的学生更是直接填“不满意”。可见,虽然校园营养餐搭配合理、方便,但很多中小学生“用脚投票”,宁愿走出校门用餐也不吃营养餐,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客观来讲,校园餐有统一的生产标准,对此,我们无意苛责配餐公司。实际上,由于加工条件有限、交通运输等因素影响,校园营养餐的确在口味、口感等方面难以尽如人意。正所谓“众口难调”,面对成千上万不同饮食习惯的中小学生,有限的校园餐毕竟不是自助餐,加上中小学生自身挑食、偏食等不容忽视的因素,校园餐和学生需求之间的“脱钩”在所难免。但这并不意味着校园营养餐没有改进的余地,没有提升的空间。

        杜绝校园餐浪费最根本的途径,仍然是从供给上发力。就是要下大力气解决校园营养餐“不好吃”、学生“不爱吃”的问题。笔者认为,杜绝校园餐浪费可以从以下几个层面持续发力:首先,需要建立有效的甄选机制,选择那些品牌信誉好、产品质量高的配餐公司面向校园提供餐饮服务,其中一个重要评价标准就是在注重营养结构指标的同时,合理提升校园餐的质量和口感。其次,要优化校园餐从制作、运输到发放的全流程,采取有效措施缩短配餐时限、提升配餐速度,要建立配餐督促机制,形成合理的校园餐加工场地布局。最后,在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背景下,需要合理丰富校园餐配餐种类,在分类指导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满足学生个性化的餐饮需要,包括实现学生自主“点餐”等。

        杜绝校园餐浪费是一个系统工程,背后是一整套的餐饮管理和食育教育。在这方面,教育和卫生等主管部门和教育机构可以做得更多。一方面,需要加大教育培训的力度,通过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努力,引导中小学生认识到珍惜粮食的社会意义,引导他们掌握科学合理的膳食结构,养成更加健康的就餐习惯。另一方面,需要加大对校园餐生产制作流程、机构的监管力度,要建立优胜劣汰的甄选机制,下大力气淘汰一批只看收益、没有追求的配餐公司,建立责任追究和黑名单制度,倒逼配餐公司改进校园餐质量,动态跟进校园餐的质量和安全。

        (作者:周继坚,系媒体评论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