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4日 星期三

    河北武安打造垃圾处理一体化无害化——

    生活垃圾化身燃料和原料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本报见习记者 陈元秋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4日 07版)

        在河北省,很多小学建立了“垃圾兑换银行”,学生们把自己用完的作业本、废纸、饮料瓶拿到“银行”,统一称重后按斤进行兑换。翟羽佳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农村垃圾处理新探索系列报道】   

        近日,记者来到河北省武安市的乡村走访,发现各个乡村周边,已经不见了昔日“脏乱差”的垃圾填埋坑。各村镇的街道上整洁干净,见不到纸屑、烟头,乡村环境明显改善了。这得益于武安市正在推行的生活垃圾城乡统筹一体化处理的新模式。

    1.“经济上来了,环境跟不上”

        武安市是隶属于河北省邯郸市的县级市,位于河北省南部。武安的经济总量在河北省名列前茅,并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百强县行列,钢铁、水泥等重工业发展迅速。县域经济的高速发展让城乡居民收入逐年增长,武安人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然而,“经济上来了,农村环境却跟不上。”武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农工委书记李树明告诉记者,许多村民搬进了楼房,住进了小区,但村里环境并没有改善,“垃圾随手扔,污水随地流”,许多乡村被生活垃圾包围,村民的身心健康受到严重危害。

        资料显示,武安市2015年的城乡垃圾总量达到36万吨,其中农村生活垃圾量占全市生活垃圾总量的三分之二,并且增长迅速。“广袤的农村还不具备城市的垃圾集中处理系统,如何让农民也享受到更加优美整洁的居住环境,既是中央对农村工作的要求,也是武安市委市政府近些年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李树明说。

        “农村环境要表里如一,不能只是房子看起来光鲜亮丽,居住环境却一团糟。里子和面子都要干净。”在李树明看来,建设美丽乡村是要让农村环境由外及内彻底改变。

    2.垃圾循环利用,走上无害化之路

        在武安市午汲镇新峰水泥公司的循环处理园区,工作人员正在操作机器,将分拣后的生活垃圾投入传送带。每天会有几十辆垃圾压缩车将全市22个乡镇、502个乡村的生活垃圾运送到这里,进行循环利用。从2015年10月起,全市生活垃圾在这里走上无害化之路。

        新峰水泥公司总经理田海林告诉记者,武安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项目的核心处理技术来源于一项科研项目。2011年,由清华大学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温宗国团队牵头,新峰水泥公司、成都建材工业设计研究院以及北京科技大学联合参与,四方共同申报了名为“跨行业废弃物水泥窑协同利用的垃圾处理技术”的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经过4年的技术攻关后,2015年10月该项目进入应用示范阶段,开启武安市生活垃圾的循环利用无害化之路。

        新峰水泥公司副总经理李俊伟介绍,水泥窑生活垃圾处理技术分为两大步,筛选和封闭化高温焚烧。其中筛选过程是在新峰水泥公司园区附近的预处理车间进行,与之一墙相隔的是2000年投入使用的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

        所有运送至预处理车间的生活垃圾由传送带进行两轮分拣、粉碎、压缩,最后成为较轻的筛上物和较重的筛下物。李俊伟介绍,筛上物主要是日常生活中的塑料、纸片等,筛下物主要是石子、沙粒等。筛上物和筛下物会被运送到该公司的旋转窑中进行封闭化高温焚烧。田海林介绍,过去对生活垃圾进行焚烧处理的最大隐患是会产生剧毒物质二英。而旋转窑中的温度可达1400至1800摄氏度,会破坏二英分子结构中的苯环,使其不可再生。此外,窑中的碱性环境也可吸收焚烧气体中的大量酸性气体,避免有毒有害气体排入室外大气中,真正实现垃圾处理的无害化。

        经过焚烧之后,筛上物会成为制作水泥的燃料,筛下物则直接作为制作水泥的原料。田海林将处理过程形容为“吃干榨尽”,生活垃圾融入了工业生产环节,既为企业提供了廉价的原料,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又最大限度发挥了农村垃圾的价值,真正实现了循环利用。

    3.全链条收储运,村镇城区一体化

        对生活垃圾的分拣和旋转窑焚烧处理技术,是武安生活垃圾城乡统筹一体化收运处置项目的最后环节。相比于技术层面的攻坚克难,前期对生活垃圾的收运处理也是一大难题。武安市农工委农村垃圾处理项目负责人高献民向记者展示了“城乡一体化项目”微信群,各个乡镇的负责人每天都会在群里上报当天的垃圾收运情况。从村民到车间的全链条收储运模式,正是武安生活垃圾处理的亮点。

        3月30日,记者来到上团城乡下团城村村口的垃圾收集站,一辆摆臂式垃圾运输车正将地埋式垃圾箱吊起放到车上。64岁的王增山既是村里的保洁员之一,也是垃圾收集站的管理员。他告诉记者,村里像他这样的保洁员还有十多个,每天上下午两次对村里街道进行清洁,并将村里各个垃圾箱里的垃圾统一运送到村口的垃圾收集站。每当垃圾站的地埋式垃圾箱填满之后,王增山会通知摆臂运输车司机前来收取。摆臂运输车把垃圾运送至乡镇的垃圾转运站,最后由垃圾压缩车统一运输至预处理车间进行筛选。

        如何集中收集全市22个乡镇、502个行政村的生活垃圾?武安市经过调研,决定采取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2016年11月,武安市政府与新峰水泥公司旗下的新清成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签署协议,由新清成公司负责农村垃圾的收集,政府则进行服务购买。高献民介绍,新清成公司只负责从村垃圾收集站到乡镇垃圾转运站,再到城区处理分拣车间的转运工作,村里的垃圾收集和保洁工作由乡镇政府公开招标的保洁公司负责运营。磁山镇副镇长侯志博告诉记者,按照PPP的合作模式,乡镇政府需按每人每年45元的标准给清洁公司支付垃圾收集费用,在这45元中,武安市财政补贴30元,剩下15元由乡镇政府自筹解决。乡镇政府则象征性地向村民们收取每人每年12元的垃圾处理费用。

    4.垃圾收集站全覆盖,环保意识村村通

        2017年4月,《武安市生活垃圾城乡统筹一体化垃圾收运处置规划(2016—2025)》顺利通过专家评审,新峰水泥公司也随即开始建设农村垃圾收运所需的各类基础设施。到当年7月,100天左右的时间内,新清成公司按照500:1的人口比例在全市范围内建好了414个村垃圾收集站和23个乡镇垃圾转运站,并斥资几千万元购置了13辆垃圾运输车、40辆摆臂式垃圾运输车、25辆铲车和400多个地埋式垃圾箱。

        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统筹处理项目刚开始建设时并非一帆风顺。在村里建设垃圾收集站,总有村民以垃圾收集站占地、有碍观瞻、影响风水等原因进行阻拦。新峰新清成公司总经理郭建强曾经百思不得其解。“现在好了,村民看到了农村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项目的好处,纷纷要求在村里建设垃圾收集站,所有不愉快都烟消云散了。”郭建强说。

        磁山镇花富村保洁员张银顺对于村民环保意识的进步深有体会,“一开始建垃圾站时,很多村民不以为然。后来经过我们保洁员的打扫,村里变得越来越干净,大家也都意识到了收集站的好处,再也没有人随地乱扔垃圾了”。张银顺说,过去他开着三轮车收垃圾,总要挨家挨户催促,现在只要他用手持扩音器一喊,家家户户都主动把整理好的垃圾放到他的车上。

        矿山镇郭二庄村党支部书记郭红云懊悔地说:“原来以为在村里建垃圾收集站是上面搞面子工程,随便糊弄一下就可以,没想到这是给咱村民真办好事啊!”看着村民们倒垃圾得跑到1公里外的垃圾收集站,郭红云心里真不是滋味,“我得跟新清成公司多沟通沟通,想办法把垃圾收集站建回到村里。”

        农户分类—乡村收集—统一转运—集中处理,全链条收运体系再加上“吃干榨尽”的处理技术,武安市的乡村改变了昔日脏乱差的面貌,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典范。目前,武安市生活垃圾城乡统筹一体化处理项目日均处理垃圾900吨左右,其中农村垃圾占到600吨以上,全市生活垃圾基本得到全部处理。

        “乡村振兴战略要以‘五个振兴’为目标,其中乡村生态振兴是支撑点。农村垃圾是困扰农村生活环境的老大难问题,也是能不能实现乡村生态振兴的关键。武安的农村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收运处置项目,将前期运作成熟的垃圾处理技术拓展至全市22个乡镇下辖的502个行政村,不仅确保了武安乡村垃圾的全区域回收,而且实现了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和循环利用。希望武安凭借新的农村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模式,为中国广大农村的环境治理提供一个行之有效的范例。”武安市委书记魏雪生说。

        (本报记者 耿建扩 本报见习记者 陈元秋)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