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1日 星期日

    让学校真正成为“梦开始的地方”

    ——广西南宁市滨湖路小学文化育人的启示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唐婉婉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1日 02版)

        【文明校园巡礼】

        姹紫嫣红的校园里,教学楼正面一行大字格外醒目——“让我们的今天赛过昨天”。从2004年建校至今,广西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坚持文化立校、立德树人理念,致力于校园文化景观和文化活动的创新融合,开创了“我的红豆故事”德育评价体系,把学校打造成一本立体的“书”,将理想信念和文明的种子播种在学生的心田,使学校成为每一个孩子“梦开始的地方”。

    一颗红豆之旅

        进入校园,孩子们灿烂的微笑迎面而来。“微笑”“招手”已经成为滨湖路小学孩子们的日常习惯,无论是谁都能得到这份善意和尊重。这是滨湖路小学“微笑招手礼”文明教育活动在学生身上的投影,也是学校构建德育体系的一个缩影。“学校究竟能带给孩子什么?是德,是梦,是好习惯,是帮助他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作为滨湖路小学创校校长,王瑾十分明确应该育什么样的人、怎么样育人。

        “德育需要一套行之有效的评价系统,以巩固与促进学生道德内化。”王瑾说。2011年秋,在一次“理想大课堂”国旗下讲话中,她给孩子们讲述了北宋名相文彦博数豆的故事,并做起了实验——她给21个孩子每人发一个红豆瓶,并告知他们,当坚持好习惯一次就往瓶里投一颗红豆,若没做到就投一颗黑豆。一个月后,王瑾发现这些孩子都有了明显进步,这让她十分欣慰。

        于是,王瑾决定将红豆与好习惯培养目标结合起来,创新德育评价体系,开启“我的红豆故事”之旅。在人人参与争当“红豆明星”“红豆班级”“红豆年级”中,“净与静”“文明礼貌三句话”“文明行为三件事”“微笑招手礼”等活动顺利促成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打造一个多彩的“文化园”

        白底蓝字,一块毛笔书写的校名牌匾挂在校门右侧。这是六年级学生覃子豪的书法作品,是在“我的校名我书写”活动中,从成百上千的学生作品中精选出来的。

        滨湖路小学副校长罗莹说,作为南宁首个“兰亭小学”,学校开设了“兰亭书法特色班”,精心策划了“我的校名我书写”活动,获特等奖的作品可制作成校牌在校门口展示一个学期。“这是对同学们莫大的认可和激励,感觉我们真正是学校的主人。”覃子豪说。

        “兰亭书画节”“滨湖蓝诗会”“兰花节”“教师节·爱生日”“宽容日·赞美日”……滨湖路小学将传统文化具化为一项项文化活动,让文化活动和文化景观相互融合,将校园打造成一个多彩的“文化园”,使孩子们时时处处受到文化的浸润和熏陶。

        “我们一直努力打造充满艺术氛围的校园环境,将校园打造成一本立体鲜活的教材。这本书蕴涵育人的功效,承载着思想,传递着理念,诉说着文化,讲述着故事,让学生的梦想触手可及,让美滋养师生生命。”王瑾如是说。

    帮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愿你人生滨湖起步,归来正值少年”,这是一位滨湖路小学家长给孩子的寄语。在南宁市3000多所中小学中,14岁的滨湖路小学在全国文明校园评选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小学。

        “滨湖路小学的成功,在于对优秀文化的坚持,通过校园文化建设来培育具有美好品格的文明师生。”南宁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汪述斌说,滨湖路小学只是南宁市创建文明校园的一个窗口,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都在创建文明校园,通过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文化融合在一起,让老师们在课堂上讲授美德,让学生们在校园里感受美德,让我们的师生在校园里一起成长。

        “优秀传统文化是滋养道德和精神力量的沃土,是增强孩子文化自信的源泉。”南宁市文明办主任劳世青说,南宁市将进一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通过开展“洒扫应对”、礼让斑马线、快乐劳动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孩子们从小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唐婉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