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30日 星期五

    省县医院一体化运作迈出实质步伐

    浙江医联体人财物要素首次实现贯通融合

    作者:本报记者 陆健 严红枫 本报通讯员 方序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30日 01版)

        本报杭州3月29日电(记者陆健、严红枫 通讯员方序)3月23日,浙江省长兴县林城镇的宋先生因肠胃功能紊乱,到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细心的他发现,发票上所盖的章从“浙江省长兴县人民医院门诊收费章”,变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医疗集团长兴医院财务专用章”,这是该医院开具的首张省级医院发票。

        收费单红色印章的变化,标志着横亘在浙江省县级医院之间的财务、人才、物资要素首次实现一体化运作。由此,浙江省建立的首个跨省县行政区域的高水平医联体应运而生,省级三甲医院与县级医院的关系也由最初的松散型帮扶变为一体化合力办院。

        看似小小的改变,却让浙医二院院长王建安期盼多年。自2013年起,浙医二院陆续与全省11家基层市县医院建立帮扶关系,每年派出大量专家下沉基层。可是,如何才能持续推动基层医院提高服务水平?王建安开始思考如何与下沉分院之间实现人财物一体化,建立省级三甲医院牵头助力基层县级医院长效发展机制。

        2015年,长兴县政府抓住“双下沉、两提升”重要契机,主动“攀亲”浙医二院,双方在合作思路上不谋而合。当年11月,长兴县人民医院挂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长兴分院”,由浙医二院派驻执行院长全权负责管理。2017年8月,长兴县政府与浙医二院共建高水平医联体,“浙医二院长兴分院”改挂“浙医二院长兴院区”。

        今年1月2日,“浙医二院医疗集团”获准成立,成为浙江省首个集团化、跨城市、跨省县行政区域的医联体。3月23日,长兴县人民医院增挂“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医疗集团”牌匾,对外统一使用一张发票,实现总院和院区财务贯通,浙二医疗集团正式运作。

        人财物的贯通是医院集团化运作的核心,更是县级医院突围需跨过的三个“门槛”。“其中最难的一关便是财务。”王建安说,“财务打通意味着要突破行政管理层级壁垒,使县人民医院的收入直接归口到省财政进行管理。长兴县财政、编办、人社部门极力配合,使得浙二医疗集团成立后省财政很快批复使用一张发票。”

        启用一张发票,不仅表现在浙医二院与长兴县人民医院财务间的贯通,更表现在高层次人才的互通及高端医疗设备的统一投入。据浙医二院长兴院区执行院长徐翔介绍,财务贯通带来的直接变化就是高端设备统一投入。浙医二院已计划对长兴院区投资不少于两亿元用于购买医疗设备。人才互通上,实现对外统一招聘,对内双向流动。目前每周有不少于40名专家“下沉”到长兴院区坐诊、手术、查房,长兴院区职能科室负责人则分批前往浙医二院总院参加管理轮训。

        “浙医二院与长兴县人民医院从当初的帮扶关系到如今融为一体,我们希望探索出长效推动县级医院发展的新路径,让浙医二院办在基层百姓家门口。”王建安说,接下来,双方在医疗数据、人员培训、医疗资质、后勤支持、物资采购等方面还将逐渐融合。

        省县医院人财物一体化运作,不仅持续提高着长兴县人民医院医疗服务水平,还推动着优质资源下延至乡镇卫生院,以医联体形式推进整个县域医疗服务水平。“如今,在县域范围内,信息、人员等各种壁垒渐次打破,资源下沉更深入、全面,分级诊疗更有序、健康服务更连续。”长兴县卫计局局长金宁说。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