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30日 星期五

    马燕:老人手机的“1号”键

    作者:本报记者 陈建强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30日 03版)

        【学雷锋“最美人物”】

        “当好一名社区民警,就要对社区居民怀有一颗赤子之心!”马燕这样说。从警18年,在天津市南开区碧华里社区,马燕发扬雷锋的“钉子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忠诚奉献,成为居民一致称赞的“贴心人”。

        创建文明祥和的平安社区是社区民警肩上的责任,也是马燕多年来孜孜以求的工作目标。2014年碧华里社区发生入室盗窃10起、诈骗案件15起。看到群众遭受财产损失,马燕十分内疚,她认为是自己工作没有做到位。她认真分析每一起案件的详细过程,针对社区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整套防范措施。她在社区组建了一支30余人参加的治安巡逻防范队,制定了由社区民警主导、社区主任和综治主任轮流带队巡逻守候的工作制度。同时,她还动员社区居民开展义务巡逻和邻里守望活动,在社区建立了“八哨一岗”。为了增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她在社区内设立了“警情通报栏”和“创建平安温馨警示宣传栏”。随着居民群众警惕性普遍提高、预防措施逐步完善,此后入室盗窃和诈骗案件的发案率大幅下降,居民的安全感大大增强。

        社区警务改革是近年来天津市公安工作的着力点,马燕主动挑大梁,把全部精力投入到社区警务室建设工作中。她以警务室为主阵地,通过举办居民座谈会、楼门长会和安全讲座,向居民介绍天津市公安局推出的20项便民措施,让辖区居民真切感受到:民警在身边、安全在身边、公正在身边、满意在身边。“我们社区的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越来越多,他们的日常生活起居时时牵动着马燕的心。”居民们告诉记者。逢年过节,马燕就把老人们请到一起,包饺子、煮元宵,帮老人们排遣寂寞。正是这些不起眼的件件小事,将她与居民群众的距离拉得很近。

        社区的许多老人都把马燕的手机号设为“1号”键,不管遇到什么事情,他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马警官”。社区有位孤身老人温老师,前些天到医院做胃镜,由于她装了心脏起搏器,医生表示必须有亲属签字才能检查。温老师情急之下,征得医生同意后给马燕打电话,请求她签字。马燕深深感到:这不仅仅是对她个人的信任,更是对“人民警察”这一称号的信任。于是,她毫不犹豫地赶到医院,陪着老人做了全部检查。事后老人逢人便夸:“虽然我没有儿女,但马燕就像是我的亲闺女!”

        马燕不仅是一名社区民警,也是一位优秀志愿者,2015年在天津市优秀志愿者表彰大会上,她结识了同为优秀志愿者的天津市眼科医院张敬民主任。聊天中马燕了解到,眼科医院有一支长期深入基层为百姓服务的志愿诊疗队伍,她心中一动:如果请他们为社区做一次义诊,让社区行动不便的老人不出家门就能得到专家的诊疗服务,该有多好啊!她的想法得到张敬民主任的全力支持,很快天津眼科医院的一支义务诊疗服务队带着齐全的医疗设备来到碧华里社区,为社区老人上门服务。老人们感动极了,纷纷夸赞马燕:真是把我们的衣食住行医全管了。

        为了让社区内的空巢老人没有后顾之忧,马燕专门制作了一批“爱心联系卡”,印上自己和社区志愿者的手机号,承诺:只要老人们遇到困难,志愿者肯定会第一时间赶到。马燕还与社区附近的养老服务机构协商并达成协议,为空巢老人提供订餐和送餐服务。“一方面解决了老人们的就餐问题,另一方面,每天有人送餐就可以及时了解掌握老人们的情况,遇到突发事件也便于迅速处理。”马燕高兴地介绍说,现在社区志愿者队伍已经发展到近百人,他们为空巢老人服务、义务帮扶困难群众、化解邻里矛盾,成为一支创建文明祥和平安社区的生力军。

        “无论我们从事什么工作,都不能缺少雷锋精神。再平凡的岗位都可以作出不平凡的贡献。”马燕深有体会地说,“其实群众工作不难做,只要你真心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老百姓就会把你当成亲人。”

        (本报记者 陈建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