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30日 星期五

    全球人权治理的中国理念贡献

    作者:赵树坤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30日 12版)

        【鸣镝】

        “人人得享人权”是人类社会孜孜以求的崇高目标。人权治理,不仅仅是一个国家内部的、本国人的事务,更是全人类的事业。跨越主权国家壁垒,在人类视域下思考跨国、跨区域的全球人权治理,是中国核心外交理念重要的着力点之一。

        在全球化背景下,局部战乱冲突、全球金融危机、资源短缺、恐怖主义、环境危机、新技术革命所导致的未知后果等非传统性的挑战,严重威胁着全球人权治理事业。“自由主义人权观”主导的人权治理理念,建立在个体本位基础之上,以“抵抗权”作为核心表达,着力强调个人与国家的对抗。随着全球化和全球主义向纵深发展,面对国际国内社会所面临的非传统人权挑战,该“人权观”无法全然担负起全球人权治理事业指导原则。

        自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演讲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后,该理念相继被载入联合国决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正式走向了世界舞台。本月23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7次会议通过了中国提出的“在人权领域促进合作共赢”决议,其呼吁各国共同努力,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各国要坚持多边主义,加强人权领域对话与合作,实现合作共赢。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植根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和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复兴实践,是对人类社会过往遭遇和未来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契合世界各国人民谋发展、求和平、促合作的共同意愿和崇高追求,有着深刻丰富的理论内涵。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用对话协商拆解国家间的猜忌与戒备,用共建共享卸下以邻为壑的“篱笆”,用合作共赢拧开世界经济动力的阀门,用交流互鉴消弭文明之间的分歧与误解,用绿色低碳铲除环境破坏与污染的源头,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五个方面详细勾勒出了国际社会发展的基本蓝图和实践路径。

        作为创新全球治理、推进人类更好发展的中国智慧和中国判断,同时也是引领中国外交的核心理念与行动指南,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亦为全球人权治理提供了独特的视角和启示。一方面,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强调个人,也重视集体,从抵抗转向合作,从孤立转向包容,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人权核心理念,以共同体为人权主要载体,以共商、共建、共享为人权治理的基本原则;另一方面,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人权主体上强调平等性和整体性,在人权本质上强调互利性与互鉴性,在人权内容上强调安全性与发展性,在人权实现上强调同责性与可持续性。

        首先,人权主体的平等性和整体性是推进全球人权治理的基础。世界上每一个国家和民族,不分大小、强弱、贫富等,都应该平等地享有权利和机会。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强调对全人类的整体性关怀,将“你”“我”变成“我们”,要求超越近代西方构建的“西方中心主义”、冷战思维阵营划线的“二元对立”,主张创建南北国家间的平等伙伴关系,加强合作,共享人类发展成果,推动形成全人类休戚与共的整体观。

        其次,人权本质的互利性与互鉴性是促进全球人权治理的原则。“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旨在寻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互惠互利是实现人权发展的原动力,个别国家或者民族的单独获利必然不会长久,共赢共享才能持续进步。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利益的共同体,更是义务和责任的共同体。每一个国家和民族都可能、都可以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所贡献,都应该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履责。一味强调本民族和国家利益的优先性,忽略了世界各民族和国家利益及责任的彼此相关性,导致失衡的国际竞争态势,最终也会深深地损害全球人权事业。

        再次,人权内容的安全性和发展性是改善全球人权治理的关键。20世纪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和平和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两大主题”这一著名论断,很大程度上依然适用于对当前国际社会的认识,时代主题并未发生实质性变化。局部战乱与冲突频发,恐怖主义的全球蔓延,都意味着人权治理不得不面对安全环境恶化的严峻挑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要求从全人类的福祉出发,倡导构建平等伙伴关系及不同文明之间包容互鉴,在此基础上消融不同文明类型之间的对抗和冲突,消灭危害人类福祉的恐怖主义。同时,物质资源短缺、分配格局失衡严重掣肘全球人权治理的动力。“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倡导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共享繁荣。

        最后,人权实现的同责性与可持续性是推动全球人权治理的保障。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全球化时代不存在一国、一地、一族的“世外桃源”,“蝴蝶效应”频频涌现,每个国家都不能遗世独立,更不能从他国的动荡不安中谋取稳定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求约束各国无限度的自利行为,承担力所能及的国际义务。人类命运共同体亦是“生命共同体”,人类的生存与发展离不开绿色可持续的生态体系。环境无国界,全球生态建设更需要各国共同努力,在倡导绿色发展的同时,加强全球生态治理的国际合作,维护全球生态平衡,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的双赢。

        人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写入中国的宪法。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下,中国愿意也必将与各国一道同心协力,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推进全球人权治理,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迈向新的台阶。

        (作者:赵树坤,系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