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9日 星期四

    茅威涛携手马云、宋卫平成立百越文创公司——

    越剧第一女团“破茧成蝶”

    作者:本报记者 苏丽萍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9日 09版)

        由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茅威涛主演的《二泉映月》剧照。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3月27日是世界戏剧日,也是越剧诞辰112周年。就在这一天,百越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在杭州成立。

        百越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由四家单位——阿里巴巴集团、绿城集团、远行地投资有限公司及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团)联合出资建立。其董事长就是越剧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越剧)代表性传承人茅威涛。这也意味着茅威涛的身份转变,她卸任“小百花”团长,转型成为百越文创董事长。

    一家新公司

        从1999年至今,茅威涛当了“小百花”18年的团长。此次担任百越文创董事长,是她参观了纽约百老汇、英国伦敦西区等成熟戏剧运作模式后,为越剧发展而思考的全新尝试,在浙江省文化厅主管部门的全力支持下,她大胆选择了这条转型之路,为新生的文化企业掌舵。

        百越文创是一家集剧场运营、剧目制作、国际合作、艺术教育、戏剧人才孵化、项目投资等戏剧全产业链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公司。

        茅威涛多次表示,越剧百年的发展,走的是一条兼容并蓄、锐意进取的道路。一代又一代戏剧人继承创新,才使得越剧的发展达到了今天的艺术格局。今年是越剧诞辰112周年,越剧在继承传统的前提下,要有开拓时代精神需求、文化需求和审美需求的新境界。她强调:“百越也好,小百花也好,以后依然是一家。只不过是百越用了公司的方式来经营小百花,经营剧团,并不是说小百花就没有自主权了。”

        除了剧场运营和戏剧制作外,百越文创还在整个戏剧产业链上进行布局,并在多个领域引入优质国际资源。在国际合作方面,百越文创将与英国国家剧院共同制作舞台剧《狼图腾》,该剧将于2019年在伦敦首演。同时,百越文创也致力于向国内观众介绍国际一线水准的音乐剧《大鱼》,该剧已于2017年年底完成英国伦敦首轮演出,之后计划推出中文版巡演。

        此外,百越文创还与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教育部签署合作协议,开展一系列的戏剧教育计划,将世界级优秀的艺术教育项目引进中国,真正打开国际化的视野。

        此次马云和宋卫平的强强联手,也格外引人注目。对两人而言,组建这家公司,也有强烈的家乡情怀。

        马云的祖籍是浙江嵊州,宋卫平更是土生土长的嵊州人。越剧对于他们,是再熟悉不过的乡音。学生时期的宋卫平完全是个越剧迷。目前,位于嵊州的越剧小镇,正是由宋卫平的蓝城集团投资打造和运作的。同时,隶属阿里演出事业群的大麦网也将与百越文创合作,打造一个专属票务系统。

    一部新戏

        毫无疑问,大剧院是剧场“大蝴蝶”里最重要的一环,它将在中国首开剧团驻场演出的先河。

        目前,伦敦西区、美国百老汇、日本四季剧团与宝塚剧团,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驻场演出成功模版,有着《猫》《妈妈咪呀》《歌剧魅影》等常演不衰的经典作品,而大剧院规划的驻演剧目,是新戏《三笑》。

        《三笑》以脍炙人口的江南民间传说“唐伯虎点秋香”为素材,以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一以贯之的创新理念为原则,重新编创适合新时代审美需求的全新艺术作品。她以吴越地区民调为架构,呈现出婉约曼丽的吴歌越音和江南意蕴的民俗风情,以及才子佳人的爱情绝唱。

        小百花版的《三笑》,由郭小男执导,捞仔、刘建宽、黄海威、王秋平等一批资深业内艺术人士担任主创,以“唐伯虎点秋香”为素材,定位为一出“江南民调音乐剧”。它开拓并展示了百越及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在越剧表演形式和内容上的新境界、新探索。同时,以驻场演出为牵引,将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横向拓宽、纵向发展,开启杭州品质生活优质艺术的新局面。

        这不仅在国内首开剧团驻场演出先河,也标志着杭州文化消费的一次重要升级。这座剧院会像伦敦西区一样,逐步形成驻演剧目的经典性,开启国内旅游观剧目的地的剧场形态。

    一个新剧场

        2011年8月2日,中国越·剧场,也就是浙江小百花艺术中心在杭州曙光路南侧原省艺校地块破土动工。如今,剧场终于进入最后的内部装修阶段,即将在年末建成。

        “这是越文化的一个场所,也可以理解成越剧的剧场,以越剧为核心的演出场所。”茅威涛说。

        剧场由设计师李祖原担纲设计,他的代表作是台北101大楼。剧场设计方案充分使用了蝴蝶这一吴越文化的经典意象:正门为蝶状门拱,可以直接透视剧场背靠的山林,侧面及通道也采用了蝴蝶状的镂空,夜间会呈现出华美的视觉效果。

        而最震撼人心的,莫过于剧场顶楼停驻了一只巨大的“蝴蝶”。

        中国越·剧场是百越文创的主要经营业态,这一以资本运作的方式运营国有文艺院团,开拓商业市场的尝试在国内尚属首次。

        公司艺术总监郭小男介绍,以蝴蝶这一吴越文化经典意象作为剧场的外在形态,既暗含了对传统文化的坚守,也承载了数代越剧人孜孜以求的梦想。“大蝴蝶”里有大剧院、经典剧场、实验空间3个剧场。大剧院里演驻场大戏,经典剧场里演名家名剧,至于实验空间,将复原教工路95号的九五剧场,并引入优秀的实验戏剧,分别覆盖不同文化消费群体的审美定位。此外,不同于国内绝大多数剧场仅有演出功能的现状,中国越·剧场集戏剧、博物馆、展览、茶道、书吧、生活休闲场所等内容为一体,形成了综合性的城市文化生活新空间。

    一个新女团

        论成立时间,“小百花”可以说是国内越剧第一女团。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前身,是1983年成立的浙江越剧小百花赴港演出团。本来这个团是为香港演出临时集结的,没想到,就是这第一代女团,28个平均年龄不到18岁的姑娘,第一次到香港,演出了如今的镇团之剧《五女拜寿》之后,轰动香江。随后,北京、上海的演出,更是刮起了一阵“小百花”旋风。次年,她们应文化部之邀参加了新中国成立35周年献演并观礼。浙江省决定保留这一团体,并正式成立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原生代茅威涛、陈辉玲、董柯娣等,中生代蔡浙飞、魏春芳、章益清等,以及这次在现场全新亮相的新生代,构成了小百花30多年的女团传承。

        去年底到今年初,新生代的小百花们在韩国接受了集训。百越文创携手韩国KIWI传媒集团,请来曾打造出《I Believe》的韩国制作人金亨硕,为女团拍摄了两支MV。为什么去韩国?百越文创运营总监李东说,这是希望通过韩国成熟的方式来对“小百花”演员进行全新训练与包装,从而拓展其舞台可能性。未来她们将以“国风女团”的新面孔活跃在舞台上。

        小百花是传统的,更是时尚的,这是从创立开始就形成的一种青春之美。除了传统剧目中的阴柔、诗化,人们也将看到她们动感和力量的一面。这也是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从《五女拜寿》《陆游与唐琬》到《春琴传》、从新版《梁山伯与祝英台》《江南好人》《步步惊心》到《寇流兰与杜丽娘》一以贯之的探索轨迹,是其“破茧成蝶”的新姿态。

        (本报记者 苏丽萍)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