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6日 星期一

    蚌之痛孕育幸福珍珠

    ——迁安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厉艳合的奋斗人生

    作者:本报记者 彭景晖 尚文超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6日 01版)

        【携手迈向美好生活】 

        开栏的话: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全国两会刚刚闭幕,举国上下加满了油鼓足了劲,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为实现中国梦撸起袖子加油干。新起点呼唤新业绩,本报从今日起开设《携手迈向美好生活》专栏,分享新时代每一位奋斗者生活中美好的点滴细节,共同将党的十九大描绘的美好愿景变成美好生活。

        故事发生在河北迁安,中国北方一个普通的城市。

        3月21日8时,经过一周治疗,重症肺炎患者、两岁女孩玖玖的病情终于有了好转。“恩人怎么还不来?”玖玖的姥爷赵会民守候在病房门口翘首以盼,想向主治医师表达谢意。

        楼梯拐角,老赵正在等待的人拖着变形的左腿,手扶栏杆,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往上挪。老赵的眼神从期盼转为震惊,泪水在眼眶迅速汇集。

        “恩人啊,你的腿怎么……”他没有想到每次端坐在诊疗室的医生竟然身患残疾。此刻,老赵眼中的医生褪下了专家的光环,只是一个饱受病痛折磨的普通人。医生微笑地看着爷孙俩,思绪回到了40多年前那个令他无法忘记的夜晚。

        1976年深秋,天津街头,一对父子彷徨无助地走在回家路上。4岁的儿子伏在父亲肩头,眼泪打湿了父亲的后颈,父亲瞪大眼睛,强忍着泪水溢出。

        “血友病!这个病治不好,孩子可能活不过8岁……”医生的话一直在父亲耳边回荡。北京、天津各个大医院都看过了,无法医治。在那个缺医少药的年代,这个原本活蹦乱跳的小生命,随时会被病魔夺走。

        “儿子,你的病还得治很久,但是男子汉不怕痛对不对?”父亲说。

        “爸爸,我不怕!”男孩的声音响彻寒夜。

        这个男孩正是如今老赵眼前的恩人,河北省迁安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厉艳合。40多年光阴流转,那个在父亲背上哭泣的男孩竟然活了下来,成为迁安一带赫赫有名的儿科医生。这个勇敢的男孩把医生预判死亡的那个夜晚,当作了追逐幸福的起跑线。

        “幸福就是活下去。”看似简单的童年愿望,从4岁起,他忍着难以想象的痛,喝着难以下咽的药,刻骨铭心地过着每一天。家人的关心和鼓励让他从小就明白“死比活着容易,坚持比放弃更艰难”。而他从一开始就选择了一条艰难的路。5岁、6岁、7岁、8岁……9岁!奇迹发生了,小艳合活下来了!幸福感第一次如此强烈地撞击着这颗幼小的心。他变得更加坚强,虽然命运不止一次给他的成长之路设了障碍——意外的腿部骨折,因患有血友病无法进行手术,左腿落下残疾;经常性的关节出血导致左手变形。

        “幸福就是学下去。”求学的年纪,厉艳合因病经常休学在家,但从未耽误过学习,成绩总是全校第一。1999年,从山东滨州医学院毕业的厉艳合被分配到迁安市妇幼保健院,成为一名儿科医生。从此,这个身有残疾的年轻人凭借自己的力量融入了这个大时代,参与到国家的发展中,用自己的医术为更多患病儿童的家庭带来希望。

        “幸福就是做一名医生,让所有的孩子不要经历我的痛苦。”工作不久,老乡张春华带着患有“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孩子来到医院。“没钱,没法去大医院治疗。救救我的孩子吧!”张春华哭喊道。厉艳合知道这种病在水平一流的大医院也未必能治好,何况在当时条件一般的妇幼保健院,但他却是这对父子唯一的希望。

        “马上救治!”厉艳合说,“迁安的孩子,我们管。”接诊后,他连续三天三夜全力施救,时刻守着这个孩子。几天后,孩子的精神状态好转了,解除了禁食,并逐渐恢复健康。厉艳合“医术过硬、医德高尚”的口碑逐渐在迁安和周边县乡传开,来妇幼保健院就医的人也越来越多。

        厉艳合常常用他亲切幽默的话语分散患儿的病痛、化解患儿父母的焦虑。护士长李雅素说:“厉主任坐诊时经常噙着一根棉签,因为他的牙龈经常出血,我们也会在工作间隙给他注射缓解疼痛的药物。”当他斜倚在椅子上仰面止血时,患者还以为他只是在诊疗间隙稍做休息。当他看诊下一个病人的时候,没人知道他刚刚又和病魔交战了一个回合。羸弱的身体承受这样大的压力却甘之如饴,因为治病救人是他梦寐以求的理想、追求美好生活的最高形式。

        “他是个顶天立地的男人,和他在一起很幸福、很值得!”18年前,家庭条件好、容貌俊秀、学习工作都优秀的女孩廉淑敏这样回应着家人和朋友的质疑,毅然嫁给了厉艳合,从此这对医生夫妇共赴救死扶伤一线的故事在迁安传为佳话。廉淑敏说:“一起守护着一方百姓的生命健康,我们志同道合,比什么都幸福。”经过多年奋斗,他们经营着事业和爱情,跟随着时代的进步:厉艳合开上了自己买的小轿车,每天送妻子上班、送儿子上学。当然,他也早已成为岳父口中的好姑爷。

        “改革开放40年,我是受益者。”厉艳合说,“所以,我也应该凭借我的力量,把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红利播撒给更多的人。”迁安作为“健康中国”蓝图的一部分,它美好的现在与未来,厉艳合和所有医务人员正在用奋斗来绘制。

        如今,厉艳合的办公室外,两岁男孩澄澄的病很快就能得到治疗,他的母亲刘明丽不必再为缺医少药担心,也不必再为医药费用发愁,医疗保障水平的提升让“病有所医”逐渐成为现实。“我个人是平凡的,伟大的是时代和我们的国家。”这一刻,厉艳合是最幸福的人,他说,“我希望生活艰难的孩子们能振作起来。只要奋斗,美好生活一定会实现。”

        (本报记者 彭景晖 尚文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