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6日 星期一

    美丽乡村怎么建,看看安吉鲁家村

    ——记浙江省安吉县鲁家村党支部书记朱仁斌

    作者:本报通讯员 陈毛应 本报记者 严红枫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6日 05版)

        【最美基层干部】

        昔日名不见经传的浙江安吉县鲁家村党支部书记朱仁斌,如今却是远近闻名的新闻人物: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央视一套播出的电视剧《青恋》,剧中的男主角是以他为原型而塑造;在陕西西安举办的“中外农民创业论坛”上,他作为台上唯一一个村级嘉宾,介绍了“村+公司+农场”田园鲁家模式;2017年度浙江省乡村振兴十佳带头人评比,他榜上有名;今年2月26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十佳小康村”颁奖典礼上,他又走上了领奖台……

        鲁家村有16.7平方公里,辖13个自然村。在过去,这里一没资源,二没产业,大部分人都外出打工,农田山林荒废不少,是远近闻名的落后村、空心村。在外闯出名堂的人有很多,但愿意回来的却很少。眼见村庄日渐衰败,许多人连家庭聚会都放在了城里。

        朱仁斌是土生土长的鲁家村人,他和许多村民一样,长年在外经商。2011年初村里换届,因组织的召唤和村民的期盼,他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当天一查账,他发现村集体年收入不足两万元,账上只有6000元钱,还背负着150万元的外债。

        几天后,县里开大会,公布187个村的卫生检查结果,鲁家村竟然全县垫底!会上会下,朱仁斌满脸发烫。

        他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从村民看得见的垃圾处理做起,说干就干。拆简易厕所和破烂草屋很有必要,但拆迁需要赔偿,村里没钱,他从家中拿出50万元垫付。买垃圾桶,同样面临无钱的窘境,他又自掏腰包拿出8.5万元,一周后村民家门口都摆放了垃圾桶。

        接着雇保洁员,选妇女队长监督,建污水管道……三个月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们往日随手乱扔垃圾的习惯也得到了改变。

        安吉非常重视美丽乡村建设,朱仁斌干的第二件大事就是创建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可仔细一算,村里还需要1700万元的资金。既使创建成功,政府也只给357万元的奖补资金,对于负债累累的鲁家村来说,这是一个难以实现的梦。

        没钱怎么办?朱仁斌决定采取多种方法筹资:首先,他盘活村里的闲置资产,筹得500多万元;紧接着,他跑部门,获得各项涉农项目资金600万元;最后,他到在外成功创业的20名老乡那里筹款300万元。在项目施工过程中,由于资金不能到位,加之村里太穷,为不影响工程进度,他就以个人名义作担保去借款。

        就这样,他们一边筹钱一边干。修建办公楼,建造篮球场、幼儿园、老年活动中心;拓宽通村公路,再予亮化和绿化;通了自来水,每个自然村又建了化粪池和污水处理池……就在当年,4个自然村通过了县美丽乡村精品村的考核。

        有了示范带动,剩下的自然村纷纷效仿。两年后,鲁家村成功获得“美丽乡村精品村”称号。

        光有好环境还不够,朱仁斌明白,想要可持续发展,“造血功能”必不可少,这就得植入新业态。正当踌躇不定之时,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提家庭农场,这令朱仁斌眼前一亮:村里有1万多亩低丘缓坡,发展农场再合适不过。

        怎么把美丽乡村和家庭农场结合起来?朱仁斌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出资300万元,聘请高端专业团队,对全村按4A级景区标准,进行综合规划和设计;设置18个家庭农场,根据区域功能划分,量身定制各自的面积、风格、位置、功能等,并制作成PPT,让人看了对村里的未来发展一目了然。这一招果然奏效,18个农场主纷至沓来,累计投资超过了20亿元。

        农场建起来后,如何经营?这让朱仁斌犯了难。“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2015年1月,村里与浙北灵峰旅游公司签订协议成立新的旅游公司,由对方出资2500万元建设游客中心、火车站,购买小火车、电瓶车等,占51%股份;村里负责火车轨道、电瓶车道、绿道、绿化、水环境建设等,占股49%。村里的建设项目资金是通过向上争取各种项目而获得的,村里的股份按村民人数均分并发了股权证。

        如今,一列小火车将18个家庭农场串连成一个大景区,让游客流连忘返。村民的收入不断提高:全村7000亩流转土地,平均每户的租金约为8000元;700人在自家田里就业,2017年发放工资2000多万元;100多名年轻人返乡创业,已有30余户人家将房屋改造成精品民宿,每户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上;还有60多人在村里开起了各种店铺。

        2月27日村里召开的股民代表大会上,朱仁斌说:“2014年,村里总资产评估为98.5万元。除去20%风险金,剩余80%的资产量化后折算成78.8万元,根据全村在册人口数2099人计算,每股价值375元。2017年7月1日村级资产评估达1.45亿元,根据同样的方法计算,除去投资,每股价值为1.9811万元。”

        2016年底,鲁家村成立了美丽乡村“两山”培训学院,成为浙江省委组织部和省委党校“千名好支书”的现场培训基地。“未来的培训收入将十分可观,随之衍生出来的模式化输出,还将为外地的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从建设、设计、技术到资本的全方位服务。因此,还有一笔收入就是模式收入。”朱仁斌说。

        去年7月,鲁家村入围首批国家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国家在三年内将给予1.5亿元、地方政府将配套1.5亿元的资金补助。眼下鲁家村正在修编规划,将相邻的义士塔、南北庄和赤芝三个行政村纳入其中,富村带穷村将由此揭开新的一页。

        (本报通讯员 陈毛应 本报记者 严红枫)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