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5日 星期日

    涉嫌收取卡扎菲“政治献金”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司法调查

    作者:本报记者 黄昊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5日 08版)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新华社发

        近日,法国前总统萨科齐由于涉嫌“被动腐败”“大选竞选收取不正当资助”“隐匿利比亚公共资金”等多项罪名,被法国司法部门指控,并受到司法监控,出行自由受到限制。此事一经报道,立刻在法国国内引起轩然大波。萨科齐自2012年卸任总统后一直深陷各类丑闻,官司缠身,其中最大的丑闻就是此次被爆出的涉嫌接受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的政治献金一案。法国检方在经过慎重研究之后,决定对萨科齐实施司法监控并提起公诉。前总统被起诉、多名关键证人“健康状态不佳”或死于非命也使该案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涉案金额巨大

        根据目前官方公布的消息,针对萨科齐在2007年法国总统大选中涉嫌收受来自时任利比亚总统卡扎菲政治献金的调查,自2013年起已经持续了近5年的时间,但这一次萨科齐被南上塞纳省省会楠泰尔的反腐败及金融税务部门传讯和拘留,已经改变了司法调查的进程与性质。目前萨科齐尽管仍有一定程度的人身自由,但受司法限制,他不能远离受限制的范围,也不能与涉案的其他被调查、指控或听证人员接触。

        有消息人士指出,萨科齐涉嫌接受的政治献金可能高达500万欧元。法国一家调查类媒体曾经报道,一位名为齐亚德·塔基丁的商人承认,2006年末至2007年初期间,他作为萨科齐和卡扎菲的中间人,将500万欧元现金分别装在三个箱子里,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运至巴黎,并经过萨科齐亲信,转交给时任内政部长的萨科齐。

        据法媒报道,萨科齐还涉嫌拉帮结派,组织政治小团体。萨科齐案背后,既有塔基丁这种“政治掮客”的身影,也有其众多政治拥趸的参与,比如曾因深受萨科齐信赖而被称为“萨科齐男孩”的法国中东外交专家鲍里斯·布瓦隆、法国前内政部长克洛德·盖昂等。报道还指出,盖昂等人涉嫌洗白可能自利比亚处获得的资金。布瓦隆早在2013年7月在巴黎北站乘车时,就被法国海关发现随身携带35万欧元和4万美元的现金,严重违反欧盟内部跨国出行随身携带现金不能超过1万欧元的规定。

        此外,萨科齐还面临另外两项调查。一项是涉嫌在与律师的电话交谈中流露出诱使法官泄露内幕信息的意图,另一项则是涉嫌在2012年连任竞选中的花费超出了规定的支出限度。

    与卡扎菲关系成为焦点

        在2007年萨科齐就任法国总统之初,就对利比亚进行访问并与卡扎菲会谈,双方签署了经济、防务、文化和科技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协议,并通过谈判使得被关押在利比亚的5名保加利亚护士获释。同年12月,卡扎菲访问法国。卡扎菲在访法之前,要求在他下榻的酒店前支帐篷,以便“在帐篷中用贝都因人的方式接待宾客”,法国总统府同意了这一要求。

        2011年,萨科齐和时任英国首相的卡梅伦牵头北约对利比亚军队实施了军事打击。萨科齐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说:“没有我们的帮助,班加西的情况将更加糟糕。我们阻止了班加西的屠杀,那里有近100万居民。”事实上,有分析认为萨科齐的这一举动,是由于其当时面临竞选连任,但国内的支持率低迷,他希望能够抓住利比亚这一契机来改变形象并扭转局面,为竞选加分。然而由于利比亚战争久拖不决而导致军费开支庞大,法国政界对萨科齐的质疑声越来越多。这场战争不仅暴露了法国军力不足的问题,由此引发的人道主义灾难也招致了国际社会的批评。

    深陷丑闻官司缠身

        萨科齐1955年出生于巴黎,先后在巴黎第十大学和巴黎政治学院学习,获法律硕士学位。他于1978年步入政坛,并于1983年当选为巴黎郊区讷伊市市长,时年28岁,成为法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市长。1993年至1995年期间,萨科齐进入右派政府工作,出任预算部长。1999年的选举中,萨科齐领导的保卫共和联盟只获得11%的选票,一度退出政坛。在2002年的法国总统选举中,他加入支持当时的总统希拉克连任的阵营,以期再度进入政府工作。希拉克成功连任之后,萨科齐出任了作为政府第二首脑的内政部长,主要工作包括改革法律,以及调停中央和地方的行政关系。他在担任内政部长期间,采取了一系列相对强硬的政策,2005年巴黎骚乱就是在他的指导之下镇压平息的。在任期间他取得一定政绩的同时也获得了不少民意支持,为日后竞选总统打下了基础。

        任职总统期间,萨科齐在利比亚危机、科特迪瓦危机等外交领域的强硬表现引人注目。然而,在内政方面,他竞选时许下的多项改革承诺落空,法国经济复苏缓慢,失业率高企,民众生活水平下降,社会治安恶化,这些因素导致他的民意支持率大幅下滑,最终竞选连任失败。卸任后,萨科齐失去总统享有的刑事豁免权,多次受到司法部门调查。

        2012年7月3日,因涉嫌2007年接受法国女首富、欧莱雅公司继承人利利亚纳·贝当古提供的15万欧元的政治献金,萨科齐位于巴黎8区的办公室和16区的住所被调查人员突击搜查。2014年7月1日,萨科齐被法国国家司法警察总部反腐败办公室拘留并接受讯问。这是1958年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宣告成立以来,第一次有前总统因涉嫌违法遭到警方拘留。次日,他因涉嫌探听司法机密和腐败,正式接受司法调查。受丑闻等多种因素影响,萨科齐很难再得到法国民众信任。2016年11月,萨科齐在法国中右翼阵营总统选举初选首轮投票中被意外淘汰,他宣布退出政坛,其政治生涯也彻底结束。

        (本报巴黎3月24日电 本报驻巴黎记者 黄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