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5日 星期日

    2018美院艺考的创新与嬗变

    作者:本报记者 荣池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5日 09版)

        艺考速写答卷

        艺考设计答卷

        【艺境观象】

        中国美术学院2018年的艺考如期到来,3月19日,考试作品早已铺满了两座体育馆。美院的老师们手持长竿来回踱步,其中高分卷的产生,更是要经历几十位评委老师的层层筛选。今年国美的工业设计专业考试题目是“运用当代科技设计一个方案帮盲人出行”。拿到这个题目时不少学生不知所措,并表示“这样的考题不仅需要扎实的美术功底来绘出草图,还离不开理科知识,看来只有学霸才能驾驭”。院方坦言,此类美术考题的出现正是为了测试考生的综合能力。在科技进步的今天,美院产品设计专业的教学概念已经从过去的单一美学层面发展为包含更多范畴的综合体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创新开拓能力都是学校看重的,而其他各专业的考试题目也会逐步根据时代的发展和需求进行调整和转变。这样的转变在帮助院校筛选人才的同时,也逐渐打破了过去人们认为“艺术生文化课差没关系”的偏见。

        近年来,一道道天马行空的美术学院艺考题目在刷爆朋友圈的同时,也不断刷新着一届届艺考生的观念。

        题目一,根据“木勺”展开想象,保持木勺形态不变,结合其外形特征或内部空间完成图形的创意和表达;题目二,以“转基因”这一关键词为基础进行概念延伸,完成一张创作,并用三个关键词对你所完成的设计创作进行表述;题目三,请将所发的棒棒糖吃掉,并根据自己吃后的味觉感受设计糖纸;题目四,根据刘长卿的诗《寻南溪常道士》展开想象,画一张主题创作,人物、景物、植物自拟,题材不限,并要求题跋抄录全诗;题目五,“世界上的最后一个人,突然听见了敲门声”,请合理推理和想象“谁将与人作伴”,设想这个情景发生的原因和情节,及其后续发展,续写这个故事,并用一个或一组画面表现出这个故事……

        “这是什么题目?”“说好的画罐子水果加衬布呢?”“这才是美院应该出的题目嘛!”面对充满新意和挑战的试题,考生们的表现呈两极分化,家长、考前培训班老师和高校教师站在各自的立场也对此呈现出各不相同的态度。由此,艺考题目如同每年的高考作文题目一样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2018年的艺考陆续结束,据悉,今年各大美院的报考人数再创新高,中国美术学院全国总报名人数达7.8万人次,计划录取本科生1621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约1.5万余名考生通过资格审查并参加专业考试,计划在全国招生240人;广州美术学院省内考生2.4万人次,省内计划招生895人。美院作为美术生们向往的“圣地”,报考竞争堪称“惨烈”。艺考前的集训生活是艰辛的,日复一日的基础造型训练,年复一年的复读重考,在熟背历年考题,历尽千辛万苦,自信满满地来到考场时,却面对这些从未训练过甚至从没想过的考题,许多考生自然是叫苦不迭。剑走偏锋的“奇葩考题”可能类似榴莲,在被一半人避之不及的同时,也被另一半人热烈追捧。不少考生表示,在艺考热长盛不衰的当下,美院就应该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与全国联考体现出区别;更有美院在校生感慨:“为什么我当年没有遇到这么有趣的题目!”

        专业考试试题是各美术学院教学主张和人才培养目标的体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设计试题从2012年的“中秋节”到2018年的“自拍”;四川美术学院速写试题从2015年的“三个女孩”到2018年的“根据古诗《村居》描述的情节作画”;湖北美术学院速写试题从2013年的“女青年写生”到2018年的“命题创作《春分》”。“奇葩考题”虽然还是少数,但无论是造型类还是设计类,不可否认的是,各大美院的校考出题理念和方向正在发生着转变。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表示,相较前3年在摸索中谨慎前行,2018年的试题可以说是在其内涵的深度和广度方面整体又迈出了一步。就命题环节来讲,学校投入了很大精力。各专业所出的试题既考虑了本专业特点,又强调了创造性内涵。如造型学院的考题,除素描和色彩做出小调整外,创作试题与往年相比有了明显的变化,从试题题目就可读出不同内涵。同样是传统绘画专业的中国画学院,在保留专业必考的内容之外,今年首次增加了诗歌的创作。而实验艺术专业在强调传统艺术与当代性语言转换的同时,更加重视对学生思辨能力和想象力的考查,“剪纸的手”和“谁将与人作伴”两个考题都足以说明这一点。作为应用学科的建筑专业今年也有了不小的调整,在重视专业能力的前提下,加强了对人文艺术内涵的考查,从“梵高的房间”和“漂浮”两个考题不难解读出其中用心。改革的目的是在保障考试安全的前提下,努力体现考试试题的学术内涵,让考试真正考查出考生的真才实学。从以上这些学科专业所给出的试题可以看出,今年的试题不再局限于对知识和专业技能的考查,明显增大了对学生社会责任意识、文化敏感度和思辨能力的考查。

        多年来相对固定的模式化考试方式形成了有规可循的套路,催生了大量考前培训机构,造就了考前经济,也使得美术院校的招生在重重考前应试中重复着模式化运行。突破应试不只是各个美院面对的问题,也是全社会的难题。“美院招生考试改革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尽可能排除考前应试教育造成的干扰,检测考生是否具备与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和特色相适应的基础、能力和发展潜力。”四川美术学院招生办公室副主任杨清和说。学校求贤若渴,考生并驱争先,今年的川美校考有2/3的科目进行了较大调整:多年不变的素描人像变成了素描石膏像,命题创作由常规人物组合变成了根据诗词情景作画,设计类色彩静物由常见蔬果变为空间感更加丰富的组合物件。调整后的考题在注重学生扎实的基础知识、能力积累的同时,更加能激发考生的创意和想象。杨清和表示,为了选拔人才,又不“折腾”考生,此次改革不仅充分征求专家意见,还在学校不同专业、不同层级的学生中进行了难度和效果的测试,谨慎使用“怪题”,尊重阅卷的客观性和公平性。四川美术学院也是全国为数不多、提前向社会公布考试大纲的高校。

        要真正实现择优录取,任重而道远。招生改革要一步步推进,需要让全社会来认识和适应,尤其是让考生、家长以及考前艺术教育机构逐步调整心态。相信这样的变革还会继续,每年的艺考也还将涌现更多的“脑洞题”“奇葩题”,美院考题的变革会让考生们开始越来越理智地看到从艺道路的前景,同样也越来越理性地选择是否走上美术之路。

        (本报记者 荣池)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