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0日 星期二

    中国促谈有定力 半岛对话需智慧

    作者:余晓葵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0日 15版)

        【鸣镝】

        近来,朝鲜半岛暖风阵阵。朝韩、朝美在平昌冬奥会前后互动频繁,持续紧张的半岛局势突现缓和与对话的机遇之窗。

        半岛问题朝积极方向发生戏剧性变化,是国际社会所乐见的,更是作为半岛和平重要维护者的中国所乐见的。中国一直认为对话是半岛问题的唯一出路,并积极劝和促谈。长期以来,中国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和不战不乱的基本原则,就是要为通过对话解决半岛问题创造条件。3月9日,习近平主席在与美国领导人电话通话中明确表示,希望美朝双方尽快启动接触对话,争取取得积极成果。美方表示,事实证明,习主席坚持美国应同朝鲜开展对话的主张是正确的。

        顺势而为需要勇气,保持耐心是一种智慧。半岛问题有关各方应牢牢把握当前难得的历史机遇,聚焦半岛无核化及和平稳定这一根本目标,尽快启动接触对话。与此同时,须知“欲速则不达”。美朝外交承认、半岛无核化、停和机制转换等问题的错综复杂,决定了开展接触对话和推进政治解决进程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各方需要对此保持清醒的认识和非常的耐心。

        首先,相关各方特别是美朝之间要有建立互信的耐心。自朝鲜半岛停战以来,半岛问题的核心就一直是安全问题,而解决这一核心问题的关键在于美朝双方。冷战后朝鲜半岛问题的曲折进程说明,缺少互信的对话双方谈不出光明的未来。朝美《核框架协议》开始实施后废弃,六方会谈取得重要成果后停滞,归根到底,在于朝美之间无法建立真正的互信。

        抓住机遇,迈出解决半岛问题的实质步伐,需要从建立互信开始。各方应立即停止一切不利于半岛无核化与和平稳定的言行,尽快采取缓和半岛形势的举措。事实证明,打口水仗、挑衅施压,无益于半岛问题的解决,只会导致局势更趋紧张。近些年,美国对朝鲜采取所谓“战略耐心”,寄望于“极限制裁”施压,期待对方生乱生变,同样不是解决半岛问题的正途。

        其次,半岛问题的解决是考验定力与耐心的长跑,不是百米冲刺。事实上,半岛对话绝不是从头再来,过去数十年的对话成果可以成为新的起点,而相关的教训可以成为帮助各方避险的航标。当前,各方知难而进,心向半岛和平,值得充分肯定。但各方需要意识到,半岛问题的对话进程很可能跨越一届政府的任期,因此须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气度。若是急于留下“政治遗产”,仓促而行或拔苗助长,势必遭遇意想不到的阻力和困难,并最终伤害对话进程。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半岛问题相关各方政治体制不同,一些利益攸关方因政府换届导致其半岛政策突变的情况时有发生,往往是前任“接触”、后任“遏制”,前任“阳光”、后任“降温”。保持政策连续性,是未来各方改善互信、推进对话的必要条件。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若想谈出一个和平、稳定、无核的朝鲜半岛,就要对对话的进程保持耐心。针对半岛问题,中方提出可以通过“低门槛、同步走、小步走”的方式,来推动双边和多边沟通和对话,不失为一种务实可行的方案。只要各方以半岛和平大局为重,以本地区人民安危为重,拿出政治勇气,做出政治决断,循序渐进,先易后难,就有可能谈出实效,谈出未来。

        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化,中国始终是半岛和平稳定的维护者,半岛对话进程的切实推动者。新时代,一个更加自信强大的中国无疑将为半岛和平稳定提供更牢固的支撑,为半岛对话进程输送更多信心。

        (作者:余晓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