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9日 星期一

    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四新岗镇白云村农民沈昌健代表:

    油菜花开 我来履职

    作者:本报记者 徐畅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9日 13版)

        沈昌健   本报记者 徐畅摄/光明图片

        【速写两会人物】

        手掌宽厚,手指粗壮,皮肤粗糙。

        这是一双农民的手,也是一位农民科学家的手。

        他叫沈昌健,是来自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四新岗镇白云村的农民。

        对于光明日报的读者来说,沈昌健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他与父亲沈克泉坚持搞油菜杂交科研的事迹,曾被跟踪报道。

        农民到底能不能搞科研?沈昌健与父亲的经历一度引起了巨大争议。

        面对此起彼伏的质疑,父子俩没有理会。缺仪器,他们用肉眼观察,凭记录总结规律;缺人手,母亲、爱人一起上阵;缺经费,变卖家产,把亲戚朋友借了个遍;缺技术,他们一有时间就到省城找教授专家请教。

        年复一年,他们家的油菜花长到了一人高,而且与其他对比产品相比,抗倒伏、抗病虫害和抗冰冻能力更强,产量更高。

        “我的偶像是袁隆平。他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解决了那么多老百姓吃饭的问题,我现在遇到的困难算什么?”对于别人给他泼的冷水,沈昌健看得很开。

        “为什么我比别人苦?因为我一直在追求自己的梦想。我苦,但是我比别人快乐。因为这些事是我自己想干的,不是别人强迫我干的。”正是抱着这样的心态,以“油菜大王”为微信名的沈昌健在油菜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这几年,给予我支持的领导和科研人员多了,我的油菜科研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去年‘白花一号’经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测试中心检测,属于优质油菜花。而我们的‘沈杂油一号’比对比品种增产16%,按照国家规定,只要比对比品种增产5%,就可以算是一个新品种了。”说到这里,沈昌健笑了。

        这个春天,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沈昌健来到北京参会。

        在湖南团全团会、小组会等多个场合,他向其他代表介绍自己在农村的所见所闻,和他们分享关于乡村振兴的所思所想。

        “作为农民代表,我觉得身上的担子很重,但我相信自己有能力做些事情。”沈昌健说,来北京之前,沈昌健在几个乡镇调研。他发现,现在的农村看不见多少年轻人,“很多地都荒着,今后谁来种地?”

        对此,沈昌健建议“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通过培训让他们懂技术、懂管理、懂营销,最重要的是培育能留住人的新型产业,让他们在农村有展示自我的空间和平台。

        “当然,农村还是要以农业为主。农民要脱贫致富,造飞机造坦克不可能,我们要搞实际的。”在沈昌健看来,搞好农业产业化,就是要种好养好优质稻、优质油菜等特色农副产品,发展特色养殖业,把冬闲田、抛荒田利用起来。

        三月的北京城,春风荡漾。远在家乡的油菜花已经盛开。“农民也要提升生活品质,也可以吃好米好油嘛。”谈起农村的未来,沈昌健的眼神里饱含希望,嗓音比之前更洪亮,黝黑的脸庞,笑得真挚、淳朴。

        (本报记者 徐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