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9日 星期一

    朝核问题的解决离不开中国的重要作用

    作者:凌胜利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9日 14版)

        近一段时间以来,朝鲜半岛形势出现可喜的发展态势。朝韩双方抓住冬奥会契机,关系迅速解冻,为半岛局势注入了久违的暖流。朝鲜半岛迎来了难得的缓和,颇为棘手且危机不断的朝核问题也出现了曙光。无论是朝韩首脑会晤,还是美朝首脑会晤,都有助于推动朝核问题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这一有利局面的形成与朝韩领导人不断沟通、美朝领导人愿意会谈不无关系,但这也是中国多年来积极主张“劝和促谈”、呼吁美朝直接对话、倡导“双轨并进”和“双暂停”等一系列持之不懈努力的结果。

        随着朝韩、美朝首脑即将会晤,“中国边缘化”“中国旁观者”“中国背锅论”等论调也浮现出来,这些说法实际上是误读中国在朝核问题上的重要角色,抹杀中国促进朝核问题解决的历史贡献,忽视中国助力当前朝鲜半岛出现缓和局面的重要作用。

        长久以来,中国一直都为朝鲜半岛局势稳定发挥着压舱石、减压阀和润滑剂的作用。中国历来主张朝鲜半岛无核化,努力推动朝鲜半岛实现和平稳定,数次在危机的边缘力挽狂澜。中国在劝和促谈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坚决反对采用武力方式来解决朝核问题,这是中国的一贯主张,符合中国的半岛无核化、半岛不生战生乱和中国自身的正当国家安全利益必须得到有效维护和保障的朝鲜半岛政策“三原则”。

        当前,朝鲜半岛的缓和局面来之不易,中国乐见这一局面的形成和持续发展,这也是与中国的朝核政策高度契合。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指出,中方支持韩朝改善关系,欢迎美朝尽快接触对话。目前半岛出现的积极态势,符合中方一贯坚持的立场主张,符合本地区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美方也表示,十分感谢并高度重视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重要作用,愿继续密切同中方的沟通协调。3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两会期间接见韩国总统特使、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郑义溶代表韩方向中方表示衷心感谢,认为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出现积极变化,中方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期待中方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并愿同中方密切协调,维护当前半岛局势缓和势头,推动以和平手段解决朝核问题,实现本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

        美韩两国政府的态度表明,中国对于当前半岛缓和局面的形成功不可没,也并未在朝核问题中被边缘化,有关各方也希望未来中国在朝核问题解决中发挥重要作用。

        回顾历史,中国在解决朝核问题中的贡献不容忽视。自2003年起,中国就积极参与朝核问题的解决,无论是“三方会谈”还是“六方会谈”,中国始终当好东道主,在各方之间积极协调,为朝核问题的解决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中国坚决主张半岛无核化,积极推动朝核问题和平解决。当前朝鲜半岛形势缓和符合中国利益,符合中国的“双暂停”建议,也有助于“双轨并进”方案的实施,符合中国的半岛无核化目标。“双暂停”倡议主张通过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军演,推动双方回到谈判桌前。“双轨并行”旨在按照同步对等原则,并行推进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两条轨道,最终予以一并解决。

        中国作为朝鲜的近邻和地区负责任大国,需要从政治、经济、安全等多领域综合考虑朝核问题,也需要思考朝核问题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快刀斩乱麻的方式在中国看来是行不通的。

        对于朝核问题的解决,中国已多次呼吁美朝之间开展谈话。朝鲜拥核是国际国内因素互动的产物,中国认为解决朝核问题要标本兼治,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对话远比对抗有效,尤其是重要当事方美朝之间的沟通与对话,有利于减少猜忌,增进信任。

        中国历来主张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朝核问题。朝韩双方一旦发生战争,定会导致大量无辜平民伤亡,战争的影响更极为严重。因而无论是朝韩哪一方,目前都不愿意发生战争。韩国总统文在寅更是多次公开表态,不允许在朝鲜半岛再生战乱。冷战后美国多次对外动武,但没有哪一次能够用武力完全解决问题,多个教训历历在目。可见,动辄使用武力并非合理解决朝核问题的钥匙。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朝核问题的解决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有关各方保持耐心、坚持信心和显示诚心。各方对话接触固然给朝核问题的和平解决带来了希望的曙光,但由于朝核问题持续多年,顽疾难克,解决起来必将面临诸多艰难曲折。有关各方,无论是美韩日,还是朝鲜和俄罗斯,都需要中国在解决朝核问题中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因为没有中国的积极参与,朝核问题不可能得到彻底有效的解决。

        (作者:凌胜利,系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