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8日 星期日

    “有了坚强领导核心,奋斗才不会偏离航向”

    作者:本报记者 齐芳 金振娅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8日 08版)

        【科技界】

        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消息,令全国科技界备感振奋。“中国社会改革的转型,需要有力的掌舵者;中国社会发展的行程,需要清醒的领路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秦伯益说,“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励精图治、攻坚克难,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历史担当,推进了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今后,习近平主席必能带领全国人民,统筹全局,建立科学的体制和机制。”

        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全票当选是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反映了我们的心声和共同愿望。只有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我们的奋斗才能有主线、才不会偏离航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能实现。如今,我们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困难不容轻视,更需要团结一心、矢志奋斗、攻坚克难。”严纯华院士还谈到自己眼下的工作,“我刚刚担任兰州大学校长,深切地感受到中西部发展过程中对人才、教育、科技等方面的迫切需求。实现中西部的跨越式发展,固然需要政策、制度等各方面的协同,更需要每一个人做好自己的工作。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我将肩负起自己的责任,教书育人、锐意创新;作为一名高校管理者,我将与兰州大学的全体师生一道,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砥砺前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病因研究室主任林东昕也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信任与期待。他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去实现这一目标。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心、矢志奋斗,脚踏实地做好科研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地理资源与科学所研究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彦随说:“这几年来,我们国家创新驱动与转型发展的成就有目共睹。我的研究领域是人文与经济地理学,主要方向是农业农村发展、土地整治工程和乡村振兴研究,同时还受中科院党组委托负责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在科研和工作实践中,我亲身体会到了中国农业农村的巨大变化,这一切都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目前,第三次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正在稳步进行中,我们专家组1700多人、22个分省评估调查组,全面开展包括贫困人口识别准确率、贫困人口退出准确率和因村因户帮扶工作群众满意度以及‘两不愁、三保障’情况的调查,科学评估脱贫攻坚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户和成效情况,并客观分析仍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成因,最后将形成系列书面报告。”刘彦随告诉记者,“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一名共产党员,我将铭记习近平主席的要求,带领团队自觉地把科研工作与国家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敢于担当、实事求是、锐意创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一时间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消息,刚刚在第28届德国病毒学年会上作完大会主旨报告的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研究员张永振感到非常振奋。作为一名从事基础研究的科技工作者,他切身感受到,近年来,我国基础研究发展迅速,在国际上的地位持续上升,留下了中国的印记,增强了科学与文化的自信。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方针政策都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知识、创新、人才的尊重。张永振信心满满地表示,一定加快科研攻关的步伐,为祖国早日实现由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作为一名普通的科技工作者,中国科普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大鹏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各项事业特别是科学普及领域的长足进步感受尤深。他说:“如今,越来越多的科技工作者认识到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是同等重要的,重科研、轻科普的现象也正在逐渐消除,更多优秀的科技工作者积极地投身到科普事业中,承担起科学普及的责任与义务,用科学武装公众的头脑,为科技创新奠定坚实的基础。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的各项事业将更加繁荣昌盛。作为一名基层科普工作者,我将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去,将自我价值的实现与国家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本报北京3月17日电 本报记者 齐芳 金振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