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8日 星期日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向善向上,国家必将生机勃勃、走向繁荣富强。作为新医改的关键词之一,家庭医生是新时期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重要举措。如何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老百姓病有所医提供更科学、更便捷、更贴心的服务,张广东委员、林绍彬委员、吴浩委员和周松勃代表展开了热议——

    让家庭医生进入千家万户

    作者:本报记者 彭景晖 王胜昔 赵洪波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8日 10版)

        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医疗小分队来到渔民家中,签订家庭医生医疗服务协议,并为其进行健康检查。朱华南摄/光明图片

        【问计民生】

        2016年6月,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生计生委等发布《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0年,力争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形成与居民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分级诊疗。

    1.健康顾问转型 事业铺向全国

        “昨晚我发现9个月大的外孙子排便不太正常,马上拍了照片,通过手机发给签约医生曹大夫。他分析了原因,告诉我问题并不大,让小孩子正常饮食、保证休息就行。如果还不放心,让我今天上午10点带小孩子来这里看看。”不久前,记者来到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访时,居民赵女士这样说,“如果没有签约医生给的‘定心丸’,我今天一早就得带着外孙去大医院排队。”

        “我们创新使用了信息技术电子化签约,通过定向分诊、预约就诊,使医患之间形成连续固定的服务关系。”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委员介绍说,“有了这样的举措,居民不需要排长队,只需通过APP预约,就能与签约医生商量就诊时间,按约定时间前来就诊,大大方便了居民就医。”

        在扎实的改革进程中,家庭医生事业之路已铺向全国。“自河北省保定市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我们已经与刁四村共231户698人签约。”河北省涿州市刁窝镇刁四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周松勃代表说,家庭医生制度正助推基层卫生服务体系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家庭医生成为老百姓的健康顾问。

    2.提高履约质量 健全信息网络

        “家庭医生是一种新型医生,可对服务对象实行全面的、连续的、有效的、及时的和个性化医疗保健服务和照顾。”曾经长期从事医疗工作的河南省周口市副市长张广东委员表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实施为我国在“病有所医”上取得新进展奠定了基础。

        “不能仅仅把家庭医生签约率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应更多地强调提高履约质量。”厦门大学附属福州第二医院副院长林绍彬委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家庭医生的发展必须在起步阶段就注意保证质量。”

        为了让有关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提案更加全面,林绍彬委员对目前家庭医生面临的困难进行了深入调研。“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家庭医生的群众认可程度较低,知晓率不高。”他进一步指出,目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供给能力还不够,相关配套政策还没有跟上,人员编制和基础设施缺乏保障,各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信息网络建设还不到位。

        “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周松勃代表说,“要在更高水平上实现老百姓病有所医,我们必须着力解决目前的问题。”

    3.完善配套政策 重视人才培养

        “完善配套,留住医生”成为代表委员们的共识。“只有完善配套政策,签约服务才能有支点。”张广东委员指出,政府应出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具体实施方案,统筹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医保支付、人事考核等配套政策,规范签约服务行为,推动签约服务落地生根。

        人才培养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长远发展的保障。在吴浩委员看来,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能够走在前列,能够充分利用智能化诊断技术,促进合理诊断和合理检查,提供更加符合社区特点的用药指导和健康指导,离不开扎实的人才队伍建设。

        林绍彬委员指出:“现阶段亟须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体系,强化全科医生培养与培训力度,开展大规模的全科医学专业生源定向委培项目,多渠道、规范化培养全科医生,精准培养让人民群众真正信赖的‘健康守门人’。”

        “家庭医生助力全民‘健康中国梦’的实现,我们也应该助力他们实现个人的人生理想。”周松勃代表希望能尽快落实建立全科医生岗位津贴制度,提高全科人才待遇,不断改善家庭医生的工作、生活、学习、晋升条件,让更多的医生加入到家庭医生服务队伍中来。

        (本报记者 彭景晖 王胜昔 赵洪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