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6日 星期五

    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重要论述系列评论之一

    作者:本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6日 01版)

        奋斗,是今年两会的主旋律,也是今日中国的状态。从“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中国的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顽强拼搏、接力奋斗创造的”到“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连续两年春节团拜会,习近平总书记都在强调“奋斗”。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告:“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奋斗,是索解中国奇迹的钥匙。“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彻底挣脱了自1840年起开始陷入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旋涡,推翻了三座大山,完成了救亡图存的历史使命。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克服重重困难,在一穷二白的中华大地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不仅使中华民族再次焕发出生机与活力,而且也对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改革开放40年来,凭着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这些伟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力奋斗创造的。

        奋斗,更是写就新时代的画笔。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再接再厉、持续努力。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蓝图。从近期看,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长远看,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目标和使命就在前方,共同的信念由此凝聚,奋斗的道路由此点亮。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奋斗,要求全党同志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勇于作排头兵,敢于开拓新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我们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多党合作独特优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只是讲给一个地区、一个领域的党员干部听的,而是对全党的要求,对全国人民的鼓舞。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正如马克思所讲,“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者才能创造无愧于历史的辉煌业绩,书写无悔的奋斗人生、幸福人生。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面对新变化新要求,只要我们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一步一个脚印,蓝图一定会变为现实,未来一定会更加繁荣、美好。

        (本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