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6日 星期五

    以大质量观推动高质量发展

    ——访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代表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6日 07版)

        近年来,河北怀来县大力实施官厅水库上游水生态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项目。图为一群天鹅在河北怀来县官厅水库嬉戏。新华社发

        【两会专访】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打造国际创新竞争新优势的必由之路,是顺应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需要的必由之路。”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代表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河北省将坚定不移地统一思想和行动,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把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转化为河北的生动实践。

        许勤代表说,河北省委、省政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党的十九大后,作出了《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出台了《加快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落实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

        “要以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许勤代表认为,要强化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实施河北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构建高质量创新生态体系;提升高质量发展协同创新能力,狠抓科技创新、企业创新、产业创新、区域协同创新,建设好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优化高质量发展创新体制,深入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成果转化收入分配制度等改革,调动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让更多科研成果转化成现实生产力。

        许勤代表表示,要以大质量观推动高质量发展,建立涵盖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城市建设、政府服务等多领域的高质量指标体系;要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着力打造覆盖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标准体系,培育一批在标准上形成竞争优势的企业和机构;要以创品牌助推高质量,打造河北品牌。同时,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引导全社会以信誉赢得市场、赢得效益。

        在以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许勤代表强调,要在破中立、在消中长,破消低质量发展,立长高质量发展。“坚决去”,淘汰落后产能,腾出高质量发展空间,实施新的去产能三年行动计划,严格执行质量、环保、能耗、安全等标准,倒逼转型升级,以优质高端增量替代低质低端存量。“主动调”,推进存量优化,提升传统优势产业质量,实施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指导意见,细分行业,一业一策,以工业设计、智能制造、绿色转型引领质量提升,优化供给结构。“加快转”,确保优质增量,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实施河北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产业技术创新,使新兴产业成为河北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要以改革开放加速高质量发展。”许勤代表指出,一方面,全面深化改革,释放高质量发展活力,在推进“放管服”改革基础上,全面深化各相关领域改革,深入开展以推动创新创业和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为主要内容的“双创双服”活动。另一方面,全方位扩大开放,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等重大机遇,加速聚集高质量发展要素,形成高质量协同发展优势。

        许勤代表还强调,要以生态绿色促进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到实处。许勤代表提出,以治理污染助推高质量发展,抓好水环境和土壤监测治理;以修复生态促进高质量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以绿色标准引导高质量发展,在产业发展和项目投资上,既要算经济账、投入产出账,更要算生态账、长远账,强化能源、水资源、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管理,促进发展更多高质量产业、培育更多高质量企业。

        (本报记者 耿建扩)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