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5日 星期四

    谋求高质量发展 青岛大有可为

    ——访山东省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委员

    作者:本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5日 09版)

        【两会专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要尊重经济规律,远近结合,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经济平稳增长和质量效益提高互促共进。这也为青岛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山东省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积极发挥政协作用,以高质量发展为引擎,助力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助力青岛迈入全国、全球城市体系的更高层级,更好地履行国家使命,带动区域发展。

        杨军委员分析说,青岛城市风貌美誉度极高,既是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和山东半岛城市群核心城市,也是连接我国东部沿海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枢纽和黄河流域的重要出海口,经济产业基础雄厚,开放水平、国际影响力、竞争力优势凸现,具备了肩负更多国家使命、引领和辐射带动区域发展的基础和潜力。

        “依据城市性质与职能,青岛具备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内涵、基础和优势。尤其是经中央批准,2018年6月,上合组织领导人峰会将在青岛举办,青岛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杨军委员说。

        “谋求以高质量发展,推动城市转入以‘质’逐‘效’的新跑道,青岛具备不可比拟的优势。”杨军委员进一步分析说,首先,青岛全面汇集了国家级战略和改革开放政策,包括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一带一路”建设、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军民融合示范区等。其次,青岛的产业基础雄厚,区域发展龙头作用显著,是北方地区“经济第三极”。2017年,青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037.28亿元,居全国各城市第12位。青岛海洋科技优势突出,拥有海洋国家实验室、高铁创新中心、深海基地等“国之重器”。同时青岛的开放发展水平持续提升。2017年,青岛市实际使用外资77.35亿美元,占全省比重超过四成,引进内资结构也进一步优化。“青岛制造”“青岛服务”“投资青岛”“海外青岛”成为城市新名片。

        对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青岛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杨军委员建议:在国家层面,突出战略引领,完善顶层设计,研究出台布局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性意见,出台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相关标准及支撑要素,明确指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标体系。在城市自身层面,青岛要做好研究规划,抓住国家新一轮《全国城镇体系规划(2016—2030)》机遇,突出青岛在国家新旧动能转换中的率先引领作用。完善城市空间结构,构筑国家中心城市大框架,将青岛的城市空间向与内陆城市群联系的方向进行拓展;构筑国家中心城市综合交通大框架,尽快将青岛纳入国家高速铁路、公路枢纽城市。

        “作为中国最早引入现代工业体系的城市和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品牌之都’,敢为人先是青岛难得的城市特性。目前,青岛已有7个项目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11个项目获得国家智能制造专项支持,均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紧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谋求高质量发展,青岛大有可为。”杨军委员说。

        (本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