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5日 星期四

    讲述总书记人民情怀

    光明日报系列微视频获广泛反响

    总浏览量超过1.2亿 网友留言超过10万条

    作者:本报记者 徐谭 刘陆 刘宇航 李薇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5日 13版)

        扫描二维码观看“代表委员谈:看‘为人民做实事’,践‘为人民做实事’”视频。

        本报北京3月14日电(记者徐谭、刘陆、刘宇航、李薇)3月4日起,光明日报推出《要为人民做实事》《光明的故事》《朋友习近平》《握手瞬间》《互联网企业话“五心”》等系列微视频,以暖心故事和朴实画面讲述习近平总书记与知识分子的友谊、与普通百姓的深情,引发“刷屏式”传播,获得两会代表委员和网友点赞。

        微视频《要为人民做实事》,采用了散文诗式的脚本,以习近平同志“不变的信念”贯穿全篇,展现了从当年梁家河的知青到党的总书记,唯一不变的是信念,矢志不渝的是初心。微视频《光明的故事》以习近平同志为黄旭华让座为故事起点,讲述了因“让座”而结下的光明缘。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与世界眼科领域的佼佼者姚玉峰在会场相遇,此后姚玉峰成功为黄旭华完成眼科手术,“复明”后的黄旭华说“还要再为祖国工作20年”!铮铮情怀感动了无数网友。微视频《朋友习近平》展现了习近平同志与作家贾大山的故事,彻夜长谈的回忆和依依别情,体现了习近平同志与知识分子的深情厚谊。

        为推出有影响力的融媒体产品,今年全国两会前,光明日报成立了重大题材工作室,集合光明日报纸媒和新媒体的优秀力量,致力于重大题材的策划、制作与推广。重大题材工作室深入研究全国两会主题,寻找富有光明日报特色的题材、故事,最终确定以“暖心故事讲述人民情怀”为策划主线,以习近平总书记与知识分子和人民群众交往的小细节为切入点,推出重大主题系列微视频。

        据了解,以“小故事、微视角、高立意”为特点的系列微视频上线后,随即在移动端平台呈现“刷屏”效应。今日头条利用开机屏位置连续多天对《要为人民做实事》等系列微视频进行重点推介,热点频道、两会频道、传媒频道均在首屏置顶推送。腾讯新闻平台向微信用户推送反映总书记与知识分子情谊的《朋友习近平》,腾讯视频、西瓜视频、秒拍、优酷等视频平台均在首页置顶推介《光明的故事》等系列微视频。截至3月13日,光明日报系列微视频总浏览量超过1.2亿,触达用户超过8亿。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看完微视频纷纷点赞。国家京剧院三团团长张建国委员观看《为人民做实事》后说:“我去过梁家河调研学习,总书记当年插队时,艰苦创业,始终在第一线,正是在那里培养了他不变的信念。”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委员说:“看了短片之后,我最想说的是,我们要像总书记一样,脚踏实地、实实在在。要以实干之功成大业,做到无愧于时代。”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代表评价道:“短片体现了奋进的力量。这五年中国的发展为未来打开了新的局面。这个新时代,将是中国最昌盛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截至3月11日,网友在系列微视频后的留言已经超过10万条。网友留言说,《握手瞬间》微视频从总书记“握手”这个细节切入:从十八洞村里总书记和村民的握手,到国际舞台上大国之间的握手,内容有张力,表达有新意。还有网民留言称:“习近平和贾大山的故事让人感动,他们点亮了我心中的‘光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