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为新时代作出原创性理论贡献

    ——代表委员热议从《共产党宣言》到党的十九大报告

    作者:本报记者 王琎 贾宇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4日 02版)

        【两会长镜头】

        1848年,《共产党宣言》横空出世,宣告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令旧欧洲一切保守和反动势力惶惶不可终日。

        “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讲话振奋人心,《共产党宣言》的真理光芒在新时代愈益彰显。

        2018年适逢《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从《共产党宣言》到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历史性跨越,成为代表委员的热议话题。

        代表委员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宣言书,也是科学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的宣言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开辟科学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作出了原创性思想理论贡献。

    永恒经典昭示初心与使命

        2月初,由中央编译局和国家文物局共同主办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陈列馆”正式开馆。陈列馆中存放的《共产党宣言》等大量珍贵文献资料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今天,很少有一本书像《共产党宣言》那样,几乎在全世界每一个角落都可以看到它的踪迹。在中国,这部著作更是与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与发展、与近现代中国人民的前途和命运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中央编译局副局长魏海生委员感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俞金尧委员时常翻阅《共产党宣言》,在他眼中,这本小册子常读常新。“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背景下,回望马克思恩格斯170年前对人类历史发展的预见,着实令人叹服。”俞金尧说,“《共产党宣言》为构建‘自由人联合体’指明了一条不同于资产阶级的道路。我们党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将之写入党章和宪法,这是站在人类历史的高度,对马克思恩格斯所指明道路的继承和创新。”

        在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教育长韩庆祥委员看来,《共产党宣言》之所以历久弥新,在于其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共产党宣言》为劳动大众立言,通篇体现人民立场,并揭示了无产阶级政党的历史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提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些理念和宗旨,与《共产党宣言》一脉相承。”

        “我们今天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重要的就是不能忘记它所宣告的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信仰的起点,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源头。”魏海生说。

    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不管最近25年来的情况发生了多大的变化,这个《宣言》中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某些地方本来可以作一些修改。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在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马克思恩格斯如是告诫读者。“马克思恩格斯对待自己著作的科学态度,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待马克思主义的应有姿态。”韩庆祥认为,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史证明,对待马克思主义既要坚持又要发展,没有坚持的发展容易动摇指导思想,没有发展的坚持容易走向教条主义。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周仲飞委员认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反映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

        新时代提出新课题,新课题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

        “当前,整个世界形势和格局发生重大改变,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都有重大变化,只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善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党为民执政的优势和绩效才能充分彰显。”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程恩富代表指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就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版本”的再升级

        “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一组组数据,令多年从事国家竞争力研究的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代表眼前一亮,“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迈入最具竞争力的国家行列,这是不断发展着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力量,也是科学社会主义在强起来的东方大国的创新实践中取得的伟大成果!”

        韩庆祥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探索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并在此过程中形成了科学社会主义的“中国版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把科学社会主义大旗高高举起,“可以说,5年来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新发展新实践,是对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版本’的再升级”。

        两会前夕,《2017—2018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首发式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共产党宣言》”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我们在新时代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在中国广袤的国土上继续践行《共产党宣言》的精髓要义。我们坚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得愈好,随《共产党宣言》发表而诞生的科学社会主义的生命力在世界范围内将愈加彰显。这是我们对《共产党宣言》的最好的纪念!”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委员说。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 本报记者 王琎 贾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