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

    北汽集团:创新驱动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作者: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3日 16版)

        3月1日,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在京成立。

        3月1日,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作为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牵头单位代表做汇报。

        3月7日,北汽集团与滴滴出行在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8年3月7日,北汽集团与滴滴出行在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深入开展在新能源汽车运营、大数据应用、出行服务、定制车型及换电保障等领域的业务合作,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与应用,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技术水平。

    跨界合作  促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在汽车发展社会化、人类环境可续化趋势驱动的大背景下,绿色交通必将促进城市的快速发展,改善城市环境,不断提高市民的幸福指数。北汽集团与滴滴出行将利用双方的大数据和车载数据,开展新能源汽车运营合作,率先实现在京示范运营。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说:“北汽集团与滴滴出行强强联手,必将担负起在新能源汽车与服务出行领域的重任,在北京市发展战略的框架内,以北京市四大战略定位为核心,推进国家级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深化制造型企业改革,以创新为驱动,大力推进北汽集团产业转型升级,以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为核心,构建新能源汽车生态圈,持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弘扬绿色、节能理念。努力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和出行服务领域的领军企业,北汽集团与滴滴出行的跨界联手升级合作,是北京区域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公司、有形价值链和无形价值链的合作,必将产生大量的技术与商业模式创新,对北汽集团业务升级、转型意义重大。未来双方将基于大数据和对用户的洞察,开发符合下一代出行需求的新能源汽车,持续研究面向未来的出行工具和出行商业模式。

    “新”动未来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无人驾驶”和“新能源”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词和风向标,整个行业正面临传统业务的转型升级。北汽集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科技创新与技术进步打造发展的强劲动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017年,北汽集团新增专利申请5052件,新增专利授权343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数占比达到31%;BJ40整车开发项目荣获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北汽股份2017年开发的首款2.0时代的智能化轿车全新绅宝D50正式上市,获得市场高度关注。
        2018年3月1日,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在北京成立。该中心聚集了行业中坚力量,拥有新能源汽车领域一流的技术储备、一流的设施设备资源、一流的人才团队和一流的资金实力,将以“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共用”的开放运行机制,打造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高地。北汽集团作为建设牵头单位,发布了《“新”动未来宣言》,勾画出了一幅未来出行的科技蓝图,吹响了北汽集团加速新能源化,抢占未来科技高地,推动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到强的号角。

    全面布局  开创智能化、网联化的未来

        发力新能源领域只是北汽集团全面布局未来发展的一个缩影。北汽集团正在围绕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方向,打造开放的生态圈。2017年北汽集团与戴姆勒达成新的战略合作,今年2月,双方宣布共同投资119亿元人民币,建立豪华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北汽产投发起设立了安鹏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金,规模超百亿元。海纳川收购德国铝合金巨头特锐迈特,为转型发展迈进了一大步。北汽新能源与宁德时代、孚能实现合作,聚焦产业链核心资源。北汽集团与百度、延锋、小米、科大讯飞等领先的IT及互联网企业合作,携手开创智能化、网联化的未来。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北京汽车工业成立60周年,也是北汽集团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施行转型战略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2018年,北汽集团计划完成整车销量290万辆,挑战目标300万辆;营业收入计划目标5200亿元,挑战目标5500亿元。同时,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北汽集团也做出了相应的战略部署。
        打造国家级的新能源技术创新中心,这是北汽集团建立新能源领先优势的头号工程。北汽集团要通过全面新能源化的强力推进,牢固树立北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先优势,打造出北汽集团高质量发展的“高科技”动力源。
        与此同时,北汽集团还将以全集团之力打造能够扭转自主品牌不利局面的精品车型。依托“北京汽车”与“昌河汽车”双品牌架构,以整车、零部件、服务贸易的深度配合和全面联动,从全产业链多个维度给予自主品牌强有力的支撑。
        2018年,北汽集团的转型大业仍要持续深入推进,北汽集团要坚持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进一步推进“互联网+”行动,催生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北汽集团将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