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

    让百姓早日实现安居宜居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王清彬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3日 08版)

        图为陕西省岚皋县城关镇西坡社区陈家沟保障性住房和避灾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新华社发

        北京

        2018年棚户区改造共有236个项目,占地面积13430公顷,达到23550户。在236个棚户区改造项目中,位于北京中心城区的共有92个。
        天津

        2017年计划改造棚户区40万平方米,实际完成51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127%,棚改“三年清零”实现开门红。从任务量来看,2018年棚改任务比去年计划完成量增加了5万平方米,增幅近13%。

        数据来源:新华社

        【问计民生】

        党的十九大以来,校正房地产市场的炒作态势,回归房屋的居住属性成为全社会的一致共识,有力促进了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地方主体责任,继续实行差别化调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为此,李晓林代表、王玉志代表、姚劲波代表、朱奕龙委员、徐念沙委员、李保平委员就如何实现“住有所居”这一民生话题展开了热议——

    市场日趋稳定 定位深入人心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数据显示,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继续保持稳定,其中11个城市价格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由涨转降,二、三线城市涨幅回落。

        “‘房住不炒’的定位正在深入人心、影响行业,显现出强大的社会和经济效应,对稳定社会预期、警示行业投资开发行为、消弭盲目跟风加杠杆购房、防范金融业系统性风险起到了决定作用。”北京林达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晓林代表指出,各地大刀阔斧地出台了多种限购、限贷、限售及收紧税费征缴等调控政策,对稳定房地产市场也起到积极作用。

        2017年,全国多地“分类调控、因城施策”,陆续采取了多项调控政策,掐断楼市投机炒房通道,逼退楼市“高温”,不断向我国住房制度改革的目标——让老百姓“住有所居”靠近。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代表认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是对房地产业发展方向的正确指引。房屋的主要功能是居住,回归房屋的居住属性,满足老百姓的住房需求,对于抑制房地产泡沫,促进其平稳健康发展意义深远。”

    调控力求精准 立法稳妥推进

        2018年年初,甘肃省兰州市成为首个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微调的城市:对住房供求矛盾突出的主城区从严实施限购等调控措施,对部分库存较大的偏远地区以限售替代限购,同时改进审核方式。2017年下半年以来,成都、长沙、南京、郑州、西安等地陆续出台新举措,让符合城市发展需要的人才获得购房资格。

        谈及此事,中国侨联副主席、宁夏回族自治区侨联主席朱奕龙委员认为,相关政策调整不是放松调控,而是从严调控,并提高调控的精准性。“这说明调控政策已经走出了过去‘全国一盘棋、政策一刀切’的弊端,地方政府增强了政策制定的灵活性和主动性,更加注重实行差别化调控,或将进入‘一城多策’的调控新阶段。”他分析说。

        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深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也提上日程。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表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是党中央提出的重要任务,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和财政部牵头组织起草,目前正在加快进行起草完善法律草案、重要问题论证、内部征求意见等方面的工作,争取早日完成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的准备工作。

        58集团首席执行官姚劲波代表认为,房地产税将会降低个人买房成本,提高持有房屋的成本,对炒房者影响很大,是实现“房住不炒”目标、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重要手段。

        “我国房地产相关税种如契税、增值税、印花税等,目前主要集中在开发和流转环节,要在保有环节加大税收,还须进一步进行研究,要弄清楚调控的着力点和方向。”王玉志代表表示。

    推动租购并举 细则有待完善

        中国是人口大国,要实现“住有所居”,离不开一个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全国共有31个省区市发布培育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58个市、县落地住房租赁市场培育政策。

        随着租购并举的实施,长租公寓成为市场热点。在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念沙委员看来,由于我国长租公寓发展时间不长,目前尚存在一系列问题,包括房源渠道相对单一,行业规范细则尚不明确,专业化、市场化程度不高,三、四线城市长租公寓未能因地制宜等。他建议,一要加大政策保障,推动政府参与组建住宅合作社,对集体建设用地进行共同开发,建设共有产权租赁房;二要加强政策引导,制定行业标准,加强公寓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三要完善税率体系和退出机制,降低企业建设租赁类用房资金成本;四要用市场化的方式选取专业公司开发和运营。

        姚劲波代表建议,破除“买房才是安居”的固有观念,要进一步推动租购并举等制度的落实,包括逐步使租房者在享受基本公共服务方面获得与买房者同等的待遇;在交易环节保障承租者权益,增强承租者的安全感;鼓励多方主体参与,加强租赁房源多渠道保障;施行相关税费优惠等。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今年开工580万套。“加强保障性住房供应,将有效改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条件,实现更多人的安居宜居梦。”宁夏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法学研究所所长李保平委员说。

        (本报记者 温源 王清彬)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