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2日 星期一

    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俞海萍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2日 09版)

        【两会长镜头】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攻克贫困人口集中的乡(苏木)村(嘎查)。要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瞄准贫困人口集中的乡(苏木)村(嘎查),重点解决好产业发展、务工就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医疗保障等问题。

        当前我国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全国还有3000多万贫困人口,如何啃下硬骨头,打赢硬仗中的硬仗,决定着脱贫的成效和质量。

    全力以赴:攻贫中之贫 克坚中之坚

        江西省赣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曾文明代表所在的赣南老区,是全国较大的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之一,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在曾文明看来,啃下硬骨头,精准是关键。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聚焦深度贫困,打出组合拳,下足绣花功夫。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农工党宁夏区委会主委戴秀英委员带来了5份与精准脱贫有关的提案,这些提案都来自她一年多来的基层调研。

        “我国还有3046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这些贫困人口大多居住在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的地方,自身发展能力弱,脱贫难度较大,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戴秀英说,这些贫困人口中因疾病致贫的比重超过40%,需要易地扶贫搬迁的贫困人口有1000万,确保在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面临严峻挑战。

        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钟海燕代表介绍,这些贫困人口大都传统思想根深蒂固,自我发展能力不足,再加上缺劳力、缺能力、缺资金、缺资源、缺信心,所以脱贫难上加难。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大精准脱贫力度。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

        “脱贫攻坚工作丝毫不能懈怠,还需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下足绣花功夫,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打赢脱贫攻坚战。”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史秉锐代表说。

    精准滴灌:选优势产业 找脱贫路子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关键要选准产业、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这成为代表委员的共识。

        “全面脱贫的关键在于选准产业,只有产业发展好了,农民才能稳定增收。”曾文明指出,赣州在产业扶贫中通过“选准一个产业、打造一个龙头、建立一套利益联结机制、扶持一笔资金、健全一套服务体系”等“五个一”机制,发展蔬菜、脐橙、油茶、黄鸡等特色产业,实施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生态扶贫、电商扶贫等扶贫项目,引领贫困人口参与产业扶贫。

        “产业扶贫中,要解决好发展什么产业、发展产业的钱从哪里来以及产品怎么卖的问题。”钟海燕说,景宁在全国首创了“政银保”金融扶贫小额信贷项目,发挥政府、银行、保险三家优势,让广大低收入农户获得宝贵的产业发展资金,既为产品和市场搭建桥梁,又让高质量农林产品卖出好价钱。

        戴秀英建议,要加强贫困地区农民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培育,发挥其对贫困人口的组织和带动作用,强化其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各地要因地制宜,紧紧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引导扶持农民组建和发展合作社,切实提高贫困群众生产组织化程度,帮助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

        “做好产业扶贫的同时,还要加大智力扶贫力度。”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所长刘凤之委员指出,要统筹做好我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重点产业发展规划,也要统筹使用各类扶贫产业项目资金和其他专项资金。

    扶志扶智:输血纾急困 造血生动力

        实现输血到造血,脱贫攻坚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更离不开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提升。

        “扶贫只有真正做到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才能提高困难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实现困难群众长期、稳定脱贫。”钟海燕说。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把救急纾困和内生脱贫结合起来,提升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实现可持续稳固脱贫。

        “要抓好贫困人口的就业培训,坚持低门槛、低准入、低起点、有针对要求,提升他们的能力水平,比如景宁对留守妇女开展了畲乡月嫂和来料加工专题培训,让她们既可走出去致富也可留在家脱贫。同时,要扶困助学,对贫困家庭中的孩子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助学帮扶,带动整个家庭实现根本性脱贫。”钟海燕说。

        为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创业,戴秀英建议,对吸纳贫困劳动力的用人单位,要给予税收优惠、社保补贴等优惠政策。同时,要制定贫困地区创业扶持政策,放宽政策准入门槛,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将农村贫困劳动力纳入创业贷款扶持范围,降低担保条件,简化贷款手续,加强创业项目指导和创业技能培训,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的扶持作用。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本报记者 李慧 俞海萍)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