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2日 星期一

    代表通道的热词

    作者:本报记者 吴晓杰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2日 13版)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这是全国人大代表贾樟柯(左)、张荣(中)、刘庆峰(右)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本报记者 蒋新军摄/光明图片

        3月11日14时,第三场“代表通道”准时开启,7名代表如约来到话筒前,接受中外媒体采访。

        与前两次一样,开放的氛围、自信的回答,让在场记者有着满满的收获。他们拍下代表丰富的表情,传递代表透亮的声音,写下代表生动的故事,将热词澎湃的通道现场,呈现到观众、读者面前。

    热词一 民生情怀

        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玉麦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卓嘎代表踏上“代表通道”前,现场主持人临时加了几句介绍卓嘎的话,顿时所有的目光都被吸引过来了。

        卓嘎微笑着,谈起玉麦乡的变化,用了“翻天覆地”来描述——这并不夸张。玉麦乡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山陡路险,交通闭塞,每年大雪一封山就是半年多。很长一段时间里,玉麦乡仅有桑杰曲巴一户人家,被外界称作“三人乡”。就在这样的条件下,卓嘎和父亲桑杰曲巴、妹妹央宗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守护着祖国的边疆。

        去年,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卓嘎、央宗姐妹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为国守边的经历体会和家乡的发展变化。总书记回了信,肯定了她们父女两代接力为国守边的行为,并勉励广大农牧民扎根边陲,守护好国土,建设好家乡。

        如今,玉麦乡“公路通了,有电了,买东西也可以用手机扫二维码了”。卓嘎说:“这一切的变化要感谢总书记。”她深深记着总书记的话,“党将带领各族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这给了她莫大的信心,“把玉麦乡建设得跟格桑花儿一样美丽”。

        10年来,浙江“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变“为民做主”为“由民做主”。

        “一字之差,迈出了基层民主建设的一大步。”浙江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代表说,“票决制”简而言之,就是由人大代表投票决定老百姓最期盼的民生工程,并参与推动和监督落实,“把民生实事项目交给代表,交给人民”。

        在全国14个连片贫困地区中,云南昭通是贫困人口最多的地级市。目前,还有92.34万人没有脱贫,任务十分艰巨。

        怎么办?在昭通市市长郭大进代表眼里,就是“三个一”:一个苹果、一张路网、一幅蓝图。红苹果变成金苹果,每年惠及30万贫困群众;交通先行,让致富路不再难行;一张蓝图绘到底,异地搬迁,让百姓过上好生活。

        去年一年,昭通有121个贫困村和25.96万贫困人口脱贫。除了“三个一”,还靠啥?23000多名昭通干部深入一线蹲点帮扶,扶贫干实事,也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和信任。基于此,郭大进对脱贫攻坚有信心有把握,他表示:“未来3年,昭通市计划每年要脱贫30万人以上。”

    热词二 文化自信

        “民族文化,是民族的魂。”黑龙江同江市同江镇中心校教师刘蕾代表踏上“通道”,说起赫哲族文化先有一忧再有一喜。忧的是,长期以来,赫哲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语言只有一部分老人懂,民族文化传承遇到很多困难。喜的是,近几年,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社会的好氛围,让越来越多的赫哲族人开始行动起来,自发学习民族语言,创办各种节日,“通过发展旅游,传承赫哲族民族文化”。

        对于赫哲族文化,刘蕾向来引以为傲:“我们这个民族人虽少,但我们有被纳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伊玛堪、嫁令阔等。”

        一张小小的鱼皮,那么容易破,怎么能制成工艺品呢?“我们赫哲族人就有这样的智慧。”刘蕾举着鱼皮工艺品,把下一步规划说得十分清晰:希望能够把有代表性的民族工艺品推广开,带动旅游业,进而更好地挖掘和传承民族文化。

        导演贾樟柯代表谈起中国电影,同样自信满满。2017年中国电影票房达559亿元,国产电影票房占比达53.8%。他的判断是:“中国电影确实发展到了新阶段。”

        相较于票房的突飞猛进,贾樟柯更看重电影文化的落地生根。去年10月,由贾樟柯发起的第一届平遥国际电影展,8天内放映了来自20个国家的52部影片,观众达18万人次,上座率达93%。“过去只有千万级人口的大城市在办电影节,而这样的电影节可以让文化资源向小城市,甚至是向农村地区流动。”

        “十九大报告中阐述了‘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非常认同。对于电影工作者而言,我们的工作也跟民族发展紧密相连。”贾樟柯说,中国电影可以自信起来。

    热词三 创新

        当翻译机吐出流利的中英文翻译,“代表通道”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代表用机器翻译的两句话,表达了他的心声,“人工智能正在改变世界”“让世界聆听我们的声音”。他的梦想是,让机器像人一样,能说话、会思考。

        刘庆峰的梦想已逐步成为现实,如今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技术已经逐步应用于教育、司法、医疗、翻译,并有了不错的反馈。“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越来越有温度地走到我们身边。”刘庆峰判断。

        谈到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水平时,刘庆峰自豪地说,中国在人工智能的源头创新上已经跟全世界并跑,甚至部分领域领跑。去年,科大讯飞获得了7项世界第一,他骄傲地宣称:“我们在中国,用人工智能改变世界。”

        支撑科大讯飞如此多“世界第一”的,是来自高校培养出的“一流人才”。

        谈起高校“双一流”建设,厦门大学校长张荣代表讲起了故事:厦门大学有一个宿舍,里面曾经住过很多批学生,其中有一个班,三位同住这个寝室的同学,毕业后先后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和美国工程院的院士,“从这个例子我们也可以看出,不能培养出一流人才的学校,成为不了一流大学”。

        有了一流人才,还需有一流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引领能力。

        “一流大学都是在国际高等教育的合作与竞争中成长起来的。”因而,厦门大学走出国门办学,2013年10月,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筹建。几年下来,“马来西亚分校已经有了900亩的校园,有了13个专业,有了26万平方米的第一期的工程建筑和相应的办学条件”。张荣透露,现在有2800多名学生在马来西亚分校就学,预计今年年底生源人数将超过4000人。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本报记者 吴晓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