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1日 星期日

    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回应民生热点

    作者:本报记者 刘江伟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1日 03版)

        3月10日上午,北京梅地亚中心,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场记者会在这里举行。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刘玉村、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等5位委员,就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问题答记者问。

    治理污染,让蓝天白云常在

        去年,很多人感受到身边的空气质量逐步变好,但近日北京又出现污染天气,公众担心蓝天白云的日子是否能够持续。黄润秋向记者展示了一组数据:“京津冀近五年来PM2.5平均浓度下降39.6%,北京下降34.3%。从全国来看,338个地级以上的城市,PM10平均浓度下降幅度达22.7%,‘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的目标已全部实现。”

        “不过,当前大气污染治理形势仍然处于负重爬坡的阶段。”黄润秋说,“一方面,蓝天白云变多了,说明治理的路子是对的,但是这里有人努力,也有天‘帮忙’。另一方面,目前采取的措施还不是根本性的,改善的程度还处于量变阶段,远远没有达到质变的要求。”

        黄润秋认为,下一步,关键要在三个方面进行调整和优化:“一是产业结构。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只占3%的国土面积,却排放着我们国家10%的二氧化硫、15%的氮氧化物。如果不从产业结构上做出根本调整,治理大气污染只能是一句空话。二是能源结构,要坚持把重点地区的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下来。三是交通运输结构,要提高铁路货运比例,同时对重卡的超标排放要严加管控。”

    重视教育,让家长放心孩子舒心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学前教育的发展,通过实施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学前教育三年普及率已经从50.9%提升到79.6%。”刘利民表示,尽管有了比较快的发展,但是学前教育还存在诸多问题,主要表现为公办园少、民办园多、无证园乱。

        “‘扩资源、增普惠、强监管、提质量’,未来学前教育应该在这12个字上下功夫。”刘利民表示可以从五方面采取措施:一是拓展学前教育的资源供给,重点发展公办园,积极扶持民办普惠幼儿园。二是增加学前教育投入。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待遇,吸引有爱心、懂教育的教师加入到师资队伍中来。四是加快立法进程,明确各级政府在发展学前教育中的责任。五是加强对幼儿园的监管。

    深化医改,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已经步入了“深水区”。刘玉村坦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世界面临的一个共同难题。中国已经作出特别大的努力,但还存在着一些矛盾和挑战。

        “一是有限的财力投入与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之间的矛盾。二是社会评价与个体感受之间存在差异。按照社会评价指标来说,中国医疗水平已经高于中等收入的国家。但是老百姓去看病的时候,更看重的是每一个具体环节。三是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利益平衡问题。要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医务人员的待遇,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吸引最优秀的学生来学医。”刘玉村回答。

    精准脱贫,民营企业应有所作为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恒大集团帮扶毕节10个县区,投入110亿元,同时还派出2100多人的扶贫团队,力争帮100多万人实现脱贫。经过近年来的帮扶,许家印认为,企业参与扶贫,必须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派出一支懂管理、懂技术、能打硬仗的扶贫团队,必须和当地的干部群众并肩作战,形成强大的合力,才能做好帮扶工作。

        许家印表示,我国有3000多万贫困人口,有8万多个贫困村。如果2500多万民营企业中,每300家企业中有一个企业去帮扶一个村,那么就可以实现村村有企业帮扶,这样就能形成一个庞大的社会帮扶力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指日可待。

        京东集团从2003年开始做电商的时候,就派出38人的团队赴山西省静乐县开始“扶贫之旅”。刘强东对企业帮扶有着深切的感受:“脱贫不能靠等、靠要。帮扶企业要帮助当地村民树立正确的脱贫观。此外还要形成长效机制。过去几年,京东一直强调要进行产业扶贫,就是希望帮助贫困户建立一个可以自行运行的机制。接下来京东会在改善物流水平和打造农产品品牌上进行更多的帮扶。”

        (本报记者 刘江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