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1日 星期日

    德国各界批评美国关税措施

    作者:本报记者 田园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1日 12版)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3月1日宣布计划向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高关税之后,在国际上引发轩然大波。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贸组织以及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和国际机构纷纷表示,将会尽快出台针对美国钢材进口新关税的反制措施。作为“欧盟双核心”的德法两国政府也相继强硬发声表示将对美国坚决采取反制行为,称特朗普的行为将激起“全球贸易战”。

        当地时间3月3日,深陷“组阁困境”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仍挤出时间接受采访,她表示,德国政府将与法国共同推出一套联合企业税制,来应对特朗普即将出手的“关税大棒”。默克尔指出,这项措施的提出不仅是基于德法贸易关系,更是针对美国即将出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德国外交部长加布里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非常担忧”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进口钢和铝征税的计划,并强调应当不惜一切代价避免贸易战的爆发。“我希望特朗普总统重新考虑他的声明。”加布里尔对媒体表示,“我们需要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避免爆发国际贸易战。”加布里尔表示,欧盟需要对美国的课税行为做出坚决回应,美国的做法让欧洲数以千计的工作岗位受到威胁。

        本周一,德国总理默克尔的首席发言人赛博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德国政府拒绝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欧洲进口汽车征收关税的威胁。“这些举措将对国际贸易流、对我们的行业,尤其是对大西洋两岸的工人和消费者产生敏感的影响。”赛博特表示,“我们坚信,比较个别产品的关税是没有意义的”,“我们不希望局势升级,当然不希望任何类似于贸易战的情况发生”。赛博特称,默克尔政府已通过欧盟-美国贸易协议提案,来努力降低跨大西洋关税水平。

        除了政府官员外,德国经济和企业各界均反应强烈,一致抨击美国保护主义行为。德国工业联合会(BDI)主席肯普夫在接受德新社采访时批评道,特朗普总统可能会引起世界范围的贸易冲突和保护主义浪潮,这最终也会导致美国本国人丢失工作岗位。

        德国钢铁经济联合会主席克霍夫指出,从法律角度来看,“美国由此筑起使其与世界钢铁进口隔离的关税壁垒”,这一举措明显违背了世界贸易组织的相关规定。他同时担心,出口商为避开美国关税,可能会导致欧盟市场上的钢铁产品泛滥。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也警告并呼吁抵制贸易战。“我们正在关注目前的事态发展。”协会总裁马特斯周一表示,进口关税不可能是一个解决方案,在贸易战中“只有输家”。马特斯指出,实际上,在美国,进口德国汽车数量逐年下降,这源于美国车企受益于政府支持下的战略性扩张政策。

        此间舆论认为,此番美国和欧盟之间贸易冲突的影响远远超过钢铁和铝行业本身。经济学教授兼贸易专家加布里尔·菲尔博迈尔在接受德国媒体的采访时说,这关乎世界贸易体系及其规则的存亡。单纯钢铁不是真正关键的话题,实际上这场贸易大战的涉及面要多得多。美国政府正在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全面攻击,而世贸规则是全球贸易的基础。欧盟的回应对于全球贸易体系是否能够生存至关重要。

        (本报杜塞尔多夫3月10日电 本报记者 田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