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1日 星期日

    伟大工程建设需要常长严实深细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李宏 马跃华 严圣禾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徐虹雨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1日 09版)

        福建建瓯科级党员干部进行“基层党建业务知识”闭卷测试。新华社发

        【地方热议两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政府工作人员要廉洁修身,勤勉尽责,干干净净为人民做事,决不辜负人民公仆的称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

        重庆:

    智能党建 服务党员零距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在发展的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从智能化党建中有了新的获得感。”重庆市江北区新村实验学校教师胡桂梅说。

        胡桂梅刚从湖北省通城县调入新村实验小学。作为一名党员,要及时将组织关系从通城转入江北,胡桂梅打电话给江北区委组织部询问具体流程,没想到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说,只需登录江北智能党建大数据平台,上传组织关系介绍信等相关材料,后续转接工作都是网上全流程办理,不需要再上门办理,还能实时查看办理情况。“真是名副其实的‘零跑腿’,太方便了!”胡桂梅说。

        “建设这样一个平台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基层党员群众,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和号召力。”江北区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胡川介绍,江北智能党建大数据平台打破了异地组织关系转接的流程瓶颈,网上组织关系转接透明高效,实现了“信息多跑路、让党员不跑腿”。

        “以前慰问贫困党员都是一层一层往上报名单,耗时费力,还不完全精准,现在江北智能党建大数据平台让慰问和帮扶都更加精准高效。”胡川介绍,该平台实现了群众反映事项的处理与基层党组织考核挂钩,下一步还将实现与纪委等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不断推进智能化建设,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本报记者 张国圣、李宏)

        厦门:

    乡村党建 教育阵地聚民心

        三月的闽南,阳光明媚,鸟语花香。这两天,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内厝镇党委书记林生海特别高兴。一碰到邻里乡亲,他就讲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我特别关注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的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所有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论述,我都看了好几遍,反复琢磨。”林生海说,“乡村正迎来一个美好的发展时代,我们要跟上节奏,发挥现有优势,奏出乡村最美之音。”

        林生海表示,党是领导乡村振兴的主心骨和顶梁柱。基层党组织要把乡村振兴战略学深悟透,把党的主心骨作用发挥充分,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一方面,要发挥好思想引领作用,以新要求为指导,不断提高统筹推进乡村振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另一方面,要发挥好组织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作为乡村振兴的领路人,要通过自治、德治、法治有机结合,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在党建引领下,2017年,内厝镇率先在锄山村进行了乡村振兴的有益探索,着力引进台湾农业专家,推动新型农业发展,并积极引导村民投工投劳、腾地让地7.6万平方米,完成10处重点黑臭水体清淤整治,全面推进9个美丽乡村建设。该镇利用“村干部牵头、小组长配合、社会组织打头阵”的模式,把环保督察重度污染企业、机砖厂全部拆除,坚决打赢环保攻坚战。

        在林生海看来,还要切实发挥乡村党校的作用,把它们办成新时代乡村振兴农民讲习所,定期上党课,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培训,打造党校教育主阵地等,使其成为凝聚乡村振兴力量的重要平台。

        (本报记者 马跃华)

        深圳:

    社区党建 凝心聚力有作为

        读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加强社区治理”时,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兴东社区党委书记张燕涛告诉记者:“我最关注的是基层治理和党组织建设,期待今年对加强和推进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有比较具体的指导性意见。”

        每天上午,是兴东社区工作站最忙碌的时间。别看社区只有5平方公里多一点、3000多位居民,却拥有17个工业园区、684家工业企业,有4万多名外来人口。兴东社区党委下辖26个党支部、869名党员,其中企业支部17个、企业党员446名。“如何激发企业党员的积极性,让他们在企业内和社区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工作,是我们兴东社区党建工作亟须解决的问题。”尽管上任时间不长,但张燕涛心里已经有底了,“我们兴东社区党委2018年的首要党建工作,就是凝心聚力,组织发动好、服务管理好辖区党员,特别是企业党员,让他们与社区党委拧成一股绳,同心协力,为建设宝安‘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作出新的贡献。”

        这样的底气来自长年扎根基层的坚守以及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真学习。2017年,时任甲岸社区党委书记的张燕涛设计了名为“街区党建”的社区书记项目,把党组织的活动阵地设在了大街小巷。通过组织社区党员、义工、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深入群众身边解决实际困难,让街区党建和党员“有作为”,确保社区党委“有地位”。

        2017年,兴东社区在宝安区率先成立首个社区“新时代党员讲习所”。张燕涛表示,今年全国两会之后,兴东社区党委将以“新时代党员讲习所”为平台,紧紧围绕“讲初心记使命,习党史学先模,睦邻里谋幸福,激活力促发展,坚信念心连心,跟党走共圆梦”的宗旨,落实开展好各项活动,激发社区党建活力,提升社区服务型党组织的建设水平。

        (本报记者 严圣禾)

        湖南:

    文化党建 牢记使命争先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听了报告,我们很受鼓舞。在新时代,作为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消防官兵,我们一定要抓党建、促消防,为人民美好生活保驾护航。”湖南省常德市经开区公安消防大队党委书记陈钉说。

        经开区公安消防大队明确提出“党建是法宝,支部是堡垒,党员是先锋”,强化党史和传统文化教育,将党建内容融入廉政文化走廊、党史文化长廊、党建明灯等文化景观中。大队提出要强化党建示范阵地建设,深入学习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学雷锋模范消防大队”荣誉称号的望城消防大队等先进典型,通过“党员之星”“党员先锋车”评选,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扩宽党员教育阵地、组织活动阵地等,增强党员的使命感、归属感。

        近5年,经开区公安消防大队官兵处置各类灭火救援事故630余次,抢救被困人员300余人,抢救财产价值3.7亿元,牢固树立了消防铁军的良好形象。在消防大队营地附近民房里,居住着救火伤残英雄刘作发,消防官兵与他结成帮扶对子,隔一段时间便去慰问,打扫卫生、送去油米。老兵走了,新兵接力,帮扶已延续多年。刘作发感慨:“这些消防官兵待我像亲人一样,是党教育得好啊!”

        近5年,该大队组织爱民实践活动70余次,累计无偿献血两万毫升,爱心捐款40多万元,结对帮扶救火英雄、军烈遗属、孤寡老人、下岗职工、寒门学子50多人,2017年被评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本报记者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徐虹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