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0日 星期六

    梁建英:

    让自己成为“巨人”

    作者:本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0日 12版)

        她是我国高铁装备行业唯一的女总工程师,高速动车组技术专家;她主持研制的CRH380A,创造了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她带领一支上千人的研发团队,将中国高铁打造成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她就是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青岛四方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梁建英。

        1995年,梁建英从上海铁道大学毕业,分配到中车青岛四方公司,成为一名设计师,开始了和中国铁路事业的不解之缘。2004年,国家发布《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确立“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基本方针,一条高速动车组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之路由此铺开。

        在引进高速动车组的过程中,梁建英感受深刻:产品是可以买的,但技术创新能力是买不来的。我们的合作方,他会告诉你如何去做,但是为什么这样做?原理是什么?外方守口如瓶。“巨人的肩膀不好站,必须让自己成为巨人才行!”梁建英说。

        2006年,中车青岛四方公司启动时速300公里高速动车组的研发,这次不再是联合设计,而是完全自主进行设计。梁建英担任了这个车型的主任设计师,这也是她第一次亲手设计高速列车。

        高速动车组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每列动车组上的零部件就达50多万个,需要设计图纸几万张,需要分析的试验电子数据记录达数百兆,技术含量之高、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为了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梁建英与研发团队在1000多个日夜里,几乎每天“早八晚九”,没有节假日成为常态。

        2007年12月,在成功攻克了空气动力学、系统集成、车体、转向架等技术难关后,由中车青岛四方公司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列时速300~350公里动车组成功下线。

        2008年6月,中车青岛四方公司开始研发CRH380A高速动车组。梁建英再担重任,承担了CRH380A的设计任务,担任该动车组的主任设计师。梁建英和研发团队进行了难以计数的试验,先后进行了23种软件变更,解决了列车启动时的加速性能、牵引能力、电磁干扰等问题,又在京津、武广、郑西高速铁路进行了累计长达两年的线路试验研究。2010年12月,CRH380A高速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先导段创造了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CRH380A的问世,也标志着中国高铁开始实现由“跟随”到“领跑”的蝶变。

        2013年,“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项目启动。2015年6月,“复兴号”样车下线后,开始进行线路试验。整整一年半的时间,研发团队一共做了2300多项线路试验,跟车试验里程超过61万公里,相当于绕着地球赤道跑了15圈。经过五年艰苦攻关,2017年“复兴号”正式投入运营,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为全球高铁运营树立了新的标杆。

        梁建英于2012年担任中车青岛四方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在研发之外,还要带领团队与国际接轨。2014年,中德轨道交通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开始筹建。梁建英团队和德方团队在共同研发、人员培养等方面深入探讨,有时会争得面红耳赤,而梁建英往往能通过女性的灵巧和柔性,转变僵持的场面,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共识。梁建英带领团队先后建立了中泰、中德、中英轨道交通技术联合研发中心,让技术先行带动中国高铁“扬帆出海”。

        如今,由梁建英及其团队亲手设计制造的动车组已经让世界领略到中国“智”造的力量。

        梁建英先后获得茅以升铁道工程师奖、铁道科技特等奖、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等。作为主要参研人员,梁建英参与的项目《京沪高速铁路系统工程》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2018年,梁建英带领团队开启了新的征程。他们将研发时速350公里长编组中国标准动车组和时速2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助力“复兴号”形成系列化、谱系化,同时还要研发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

        “未来,会有更多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高速列车飞驰在世界最前沿。”梁建英说。

        (本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