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周洪双 陈建强 本报通讯员 叶丹 孙晓斌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9日 09版)

        近年来,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发展核电装备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图为技术人员在宣化区骞海核能科技公司生产车间工作。新华社发

        【地方热议两会】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继续抓好“三去一降一补”,大力简政减税减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5年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高新技术产业迅猛增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陕西:壮大新兴动能 优化经济结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五年来,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对此,我有深刻体会。”经济学家、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说,“陕西省2017年经济年报很是提振人心。进入新时代,陕西省的经济发展气象新、颜值高、活力强、气质佳。”

        据了解,2017年,陕西三大产业保持稳定增长,粮食产量连续14年超过千万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年增长8.2%;服务业占GDP比重稳定在40%以上。三大产业在调整中发展,在转型中升级,经济稳定发展的基础得到加强。

        同时,2017年,陕西省经济发展新动能加速形成,为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新动力。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达12.5%,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4.1%,网络消费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高技术含量的工业产品产量快速增长。“传统动能发展稳健,新兴动能不断壮大,逐步形成了推动陕西省经济发展的‘双引擎’。”郭立宏说。

        2017年,陕西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突破3万元和1万元大关;全年城镇新增就业45.5万人;单位GDP能耗降低17%……这些数据,反映出陕西经济正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四川:抢抓行业机遇 集聚创新动能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对此,四川成都中电熊猫显示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指挥部综合管理组副组长马群深有感触。他希望国家加大对电子信息产业的支持力度,鼓励技术创新、人才创新、产业创新,引领企业打造行业领军品牌。

        中电熊猫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成都市双流区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这家公司凭借平均年龄仅26.8岁的年轻团队,曾创下“从项目开工到下线点亮仅用时16个月”的纪录,创造了全球同类型液晶面板项目建设的最快速度。

        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四川省调研。在成都中电熊猫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习近平总书记勉励企业抢抓机遇,积极发展军民融合产业,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这些话都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也成为公司上下奋发前进的强大动力。”马群常常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来公司视察的情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企业为主体加强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涌现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马群表示,唯有不断创新、不断奋进,才能交出更好的答卷,公司上下正努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本报记者 周洪双 本报通讯员 叶丹)

    天津: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我们一定要以此为遵循,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和科学监管的‘加法’,通过优质服务让企业顺心、舒心,为实体经济发展壮大助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后,天津市国税局局长牟信勇告诉记者,该局2018年将推出5大类20项65条便民办税措施,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作贡献,不断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全国两会召开之前,天津市国税局领导班子成员先后走访了18位驻津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税收改革和政策落实、优化税收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专题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落实国家推行的减税降费举措,为科技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保障”“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让纳税人得到切实的便利和实惠”“加大对‘双创’企业税收政策的扶持力度,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护航”……一项项建议写在纸上、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

        这几天,天津市国税局干部职工纷纷表示,一定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真正把发展所需、企业所盼的事情干好,营造出生机勃勃的营商环境。

        (本报记者 陈建强 本报通讯员 孙晓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