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8日 星期四

    公道能干的带头人

    ——记福建省永安市五一村党支部书记许光园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8日 13版)

        【最美基层干部】

        又是一年春来到。福建省永安市小陶镇五一村的田野里一片金黄,村里栽种的非洲菊又到了收获的季节。村党支部书记许光园带着乡亲们走上了新一年的致富路:“今年花卉的长势特别好,许多广州、深圳的客户都来订货。大伙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的乡村振兴一定能结出硕果!”在田间地头,这位党的十九大代表边干活边给村民们鼓劲。

        “许光园做事很公道,是个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人。”这是村民们对她最质朴的评价。正是在公道、能干的许光园的带领下,五一村这个曾经的“后进村”,如今变成了村美民富、团结互助的“明星村”。

        许光园得到村民认可,要从她当村妇代会主任时说起。2002年10月,许光园代表妇代会竞得村里40亩柑橘的经营权。她邀请全村181名妇女入股,经营起她们的“第一份产业”。五年里,许光园带领村里的姐妹们创收18万多元,并建起了全省第一个村级妇女儿童活动中心。2009年8月,适逢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她是会干事的人,我们选她!”村里不少党员发出了倡议。于是,五一村有了第一个女支书。

        许光园没有让大家失望。上任后,她围绕村民所想所盼,发动妇代会、团支部、老人协会等群团组织找准自身定位,带领村两委干部,开启具有本村特色的新农村建设与发展之路。村里的“三重一大”事项均按照征求意见、议事决策、任务分解、公开承诺、组织实施、考评奖惩“六步工作法”规范运作,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强化,支部战斗力明显增强。如今的五一村,每个党员都有岗有责,每个组织都有党员领队,每项公益活动都有党员带头,集体事业都有党员奉献。

        “要做好村里的工作,要想成为一名群众喜爱和拥戴的党员,就必须以身作则,一碗水端平。”对此,许光园深有体会。在旧村旧宅整治过程中,许光园牢牢把好“公开公平公正”这杆“秤”。2011年年底,村里的61栋旧宅全部顺利拆除,新增耕地123亩。164户村民在甲头、下黄坊两个拆迁安置点盖起了新房,95%的村民住上了别墅式新房。“其实,村里人都想住新房,更希望村里干净整洁,关键是要公平公正,许书记就做到了这一点。”村民许成兆说。

        村民的新房梦圆了,钱袋子怎么鼓起来?“一要把村集体经济抓起来,二要把群众的收入提高起来,真正实现民富村强。”许光园这样说。

        借助五一村甘乳岩这个3A级风景区,许光园与时俱进,大力开发乡村生态游。她带头搭建了两亩大棚,积极对接各项政策,鼓励村民发展葡萄大棚种植和观光采摘。目前,全村拥有20多亩大棚葡萄,每亩产值约1.5万元,村民也由此尝到了现代休闲农业的“甜头”。在许光园的带动下,村民们纷纷搞起山场果园、田间稻菜等项目,开办起集食宿、观光于一体的“乐农人家”。如今,村民人均年收入达2.3万元,户均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占到全村总户数的33%。

        去年,村里成立了五一村“花世界”农民专业合作社。许光园作为合作社理事长,带动村民发展鲜花大棚种植。她大胆利用农村金融政策,帮助诚信村民用土地经营权抵押,向永安农信社申请“福田贷”。截至目前,村民已拿到了20多笔共计200多万元贷款,合作社的60余亩大棚也都已种上了非洲菊。如今,金黄的非洲菊成了许光园心中的“宝贝疙瘩”,每天早上五六点,许光园都会上花卉大棚转一转,为这些“致富花”细心浇水、松土、除草。

        许光园认为,要让村民们的幸福指数高起来,除了富“口袋”,还要富“脑袋”。在她的带领下,村里建成了颐和楼居家养老大楼、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大楼和休闲广场,村民有了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的好地方。为了积极挖掘本地优秀传统文化,五一村还成立了农民艺术团。村里每年举办农民自己的春晚,并到市里演出,实现了从文化下乡到文化进城的转变。许光园说:“今年我们的春晚舞台上,身边尊老爱幼的典型故事、好家风好家训等节目特别受欢迎,许多回乡的年轻人把巴掌都拍红了。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也在他们的心中生了根、发了芽。”

        (本报记者 高建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