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8日 星期四

    以古文字为媒

    ——写在《海岱古文字概览》出版之际

    作者:王宇信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8日 15版)

        【读书者说】

        《史记·夏本纪》载:“岱潍青州,夷海滨,淄潍其道。”“海岱”之“海”,指海滨;“岱”,指泰山。“海岱”即先秦时期的海岱文化区。由于这一带具有的特殊而优裕的自然地理环境,构成了我国古代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在考古学上,无论是夷夏“东西说”,还是华夏、东夷、苗蛮“三集团”说,都是把海岱作为一个独立的文化区域看待的。“东方曰夷”,我国古代东方海岱地域的东夷文化,是中国古代民族文化的主要构成之一。众多的海岱古文化遗存,显示了东夷文明的独特性和先进性。《海岱古文字概览》一书,专以海岱地区这一相对独立且具有典型意义地理单元历年出土的古文字资料为关注点,是很有意义的。

        文字是文明的标志。海岱地区各个时期的古文字资料都非常丰富且极具价值,对中国文字起源研究的意义尤为重大。海岱地区出土的古陶文符号,诸如文字萌芽阶段的大汶口文化陶文、邹平丁公的龙山文化陶文等,都是石破天惊的重大发现;不仅如此,桓台史家岳石文化阶段出土的甲骨文,甚至比安阳殷墟甲骨文要早300多年。而济南大辛庄出土的甲骨文,与殷墟甲骨在文字和甲骨整治等方面的风格几乎一致……

        不宁唯是,海岱地区还人杰地灵,大金石收藏家和大研究家辈出,在文字学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甲骨文之父王懿荣就是烟台福山人,他1899年第一个发现甲骨文,开辟了甲骨学研究新学科并把商代历史建立在可信文字资料的基础之上。而能使甲骨文免遭被作为“龙骨”入药吃掉,大批卖往北京学者们书斋“珍玩”的古董商们,也多是受海岱文化熏陶和鲁风邹雨润泽所致。而早年收藏甲骨的美国人库寿龄、方法敛和德国人威尔茨等,就是以潍坊和青岛为据点的。而著名甲骨收藏家和研究家加拿大人明义士,曾任教于齐鲁大学。此外,山东省博物馆的甲骨收藏,也以数量之多和内容重要名列前茅。此外,海岱地区出土的青铜器和铭文等,也数量巨大,仅次于河南、陕西等,是极为珍贵的文化遗产。而大收藏家陈介祺的潍坊“簠斋”,就曾收藏有大量青铜重器。当代学者王献唐,不仅在金石文物收藏和保护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而且他的金石文字研究著作,也和陈介祺“簠斋”一样,享誉海内外学术界。如此等等。海岱地区金石大家推出的一批著作,也和他们的金石搜藏一样,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财富。

        人们对于海岱古文字,以往多是“知其然”为不可多得的“珍宝”,但在具体的“所以然”的认识上,却是陌生、零散、模糊的。《海岱古文字概览》首次对海岱古文字进行全面梳理,以时代为序,分为五个时段。而在各时段中,又兼顾其类,并从中甄选出各个时期山东最新发现、最具代表性的文字资料,配以插图,再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深挖文字材料所承载的历史文化信息,带领读者洞其奥隐,识其旨趣。本书在对文字的解读中,运用文字学、历史学和人类学等理论及方法,并与考古资料相结合,使全书建立在严密的论证和扎实的实证资料基础上,从而为读者建立起一个全面而清晰的认知整个海岱地区古文字的框架,又能使读者按图索骥,具体而微地了解各个文字遗珍的信息,并以此为起点,作进一步深入的研究。

        (作者:王宇信,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