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8日 星期四

    增添发展后劲 呼应百姓关切

    ——财政部部长肖捷等回应财税改革热点问题

    作者:本报记者 杨珏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8日 04版)

        财政部部长肖捷答记者问。新华社记者 李鑫摄

        【新闻发布会】  

        如何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如何完善房地产税立法?今年减税降费的力度有多大?3月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肖捷,副部长史耀斌、胡静林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等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财政收入:总量扩大质量提升

        2017年,我国经济总量迈上了80万亿元人民币的新台阶,同比增长了6.9%。肖捷表示:“经济活力不断增强,企业效益不断改善,这是财政收入增长的基础条件。”

        过去5年我国大幅减税降费,共减轻市场主体负担3万多亿元。在这种情况下,2017年我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了7.4%,比2016年高出2.9个百分点。

        “7.4%的增长,恰恰印证了我国经济发展不仅出现了总量的扩大,而且也实现了质量和效益的提升。”肖捷说,近几年我国连续实施“放水养鱼”的减税降费政策,不断培植和发展新的税源,为财政增收提供了源头活水。去年国内外的需求也出现回暖,进口的商品量和价格都出现增长,这也导致我国的进口税收相应增加较多。

        谈到今年减税降费政策时,肖捷特别强调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统一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的标准,大幅扩展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减税预计将超过8000亿元。同时,还要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等,预计将减负3000多亿元。

        关于地方债,肖捷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特别是在新的预算法实施之后,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初步形成了地方政府债务的闭环管理体系。按照新的预算法的规定,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是地方政府举借债务的唯一合法形式。

        “去年我们已经查处并且公开通报了10批违法违规举债的案例,处理了近百名相关责任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采取‘开前门’和‘堵后门’并举的措施,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肖捷说,通过这些措施,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完全能够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财政支出: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

        2018年全国财政支出将进一步增加到21万亿元,应该说国家的“钱袋子”越来越沉了,如何把财政的钱花在刀刃上,历来是记者们关注的重点。

        “如同一个家庭的开支一样,政府花钱、安排财政支出也要考虑这笔钱往哪儿用,要讲求效益,不能打水漂。”肖捷说,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和实践,目前我国已经初步构建了财政资金的绩效管理体系框架,下一步,要努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提升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如何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肖捷表示,随着财政收入不断增长,支出规模不断扩大,在财政支出方面以绩效为导向,创新预算管理模式,努力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

        面对记者提出的“赤字率下调是否意味着积极的财政政策会逐步退出”的问题,肖捷明确表示,尽管今年财政赤字率比上年有所降低,但是积极财政政策的取向没有变。赤字率有所下降,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财政状况不断改善是相吻合的。同时,赤字率下降也将为中国经济长远发展和实施有效的宏观调控留下更大的空间。

        对于扶贫资金发放过程中存在着虚报冒领、挤占挪用等现象,胡静林表示,2017年财政部组织对28个省的874个县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进行了专项检查,共追回了虚报冒领和挤占挪用的资金7.3亿元,对450人进行了问责,对其中15个典型案例进行了曝光。

        胡静林说,2018年到2020年考虑增加安排深度贫困地区扶贫资金2140亿元。对于扶贫资金的监管,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同时继续加大查处力度,对违纪违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曝光一起。

    社会关切:个税起征点和房地产税涉及每个人的切身利益

        个税起征点和房地产税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涉及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是社会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这一次的个人所得税改革至少有两大内涵值得关注。”史耀斌认为,一个是提高起征点,将根据居民的基本生活消费水平的变化来确定;第二个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这次个人所得税改革增加了专项扣除,首先选择的重点就是子女教育、大病医疗,老百姓最急需最关切的。

        史耀斌表示,这次个人所得税改革还将改革完善个人所得税征税模式,将分类税制转化为建立起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税制。接下来,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加快启动税收改革方案,同时启动个人所得税的修法。

        谈到人们普遍关注的房地产税立法进展时,史耀斌说,房地产税总体思路是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财政部以及其他有关方面正在抓紧起草和完善房地产税法律草案,之后再进行论证和听取意见。

        (本报记者 杨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