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7日 星期三

    照亮新时代的道德星空

    ——第四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群像扫描

    作者:王琦 刘奕湛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7日 02版)

        他们,或以无私的奉献,或以平凡的感动,或以正义的力量,或以执着的坚守,一次次温暖人心,一次次感动社会,照亮了新时代的道德星空。他们,就是第四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

        近日,中宣部命名第四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50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在新时代,他们续写着雷锋的故事,光大了雷锋的精神,赢得了全社会的敬佩和尊重。

    哪里艰苦哪里就有“雷锋”的身影

        曾经的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农民“土里刨食,靠天吃饭”,年均收入不足千元,一直在贫困线以下。如今的阜城,全县调整种植结构面积50多万亩,人均实现增收4200元以上。这些,离不开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的努力。

        班子干得好,离不开“领头雁”的带动。县扶贫办主任李双星,年年累计工作达400个工作日时间,妻子曾说:“我嫁给了李双星,他却‘嫁’给了大棚。”在李双星带领下,扶贫办通过发展农业、光伏等扶贫产业,为贫困户构筑了稳定增收保障,实现现代农业与分散经营的有机链接,探索创新了“阜城扶贫模式”。2017年,阜城实现了贫困县摘帽。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四师一牧场,是兵团最偏远的少数民族聚居团场之一,平均海拔3200米,医疗水平落后,过去职工群众看病往往要到200多公里外的和田市。2014年7月30日,常洪波夫妇作为六师首批挂职十四师一牧场医院的医生来到这里,成为一牧场仅有的两名执业医师。

        3年多时间里,常洪波住在院长办公室,妻子住在医生值班室,他们已经习惯了24小时的医院生活。在他们的努力下,一牧场医院新建了大楼,艾灸、推拿、按摩等中医技术也在牧场推广开来,医院不但结束了8年没有住院病人的历史,年接诊量更达到6000多人次。

        江苏省淮安市市政设施养护处下水道“郭玉凤班”,西藏自治区仁布县公安局切洼公安一级检查站科员格桑次旦,他们或是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或是在艰苦地区,用自己的敬业和奉献,书写了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华章。

    志愿热情汇聚新时代暖流

        冬日的上海寒风瑟瑟,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门前,仍然排着长队。步入纪念馆,来自上海向明中学的高二学生陈俊宇作为志愿讲解员,向参观者娴熟地介绍着纪念馆里的每一件展陈。

        过去一年里,每周末都有几名像陈俊宇一样的“00后”高中生,走进一大会址担任志愿讲解员。从1993年纪念馆成立第一支学雷锋服务队以来,志愿者累计达6102人,服务观众超三百万人次。近年来,纪念馆志愿者提供了帮扶贫困中学生,关爱社区高龄老人,助力外来务工女性融入社会等服务。纪念馆也以其出色的志愿服务水准获评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瘦弱的身体、木讷的表情、暴躁的脾气、浑身的刺青”,这是过去黄永绂对吸毒人员的印象。但通过接触,她才知道,吸毒人员既是违法者,也是受害者。于是,她组织了由离退休干部、老党员、教授、医师、诗人等成立的贵阳市花溪区“阳光妈妈”志愿者协会。这些志愿者和戒毒康复人员没有血缘关系,但却用“妈妈”般的关怀帮助他们,用爱激发他们的信念,坚定了他们远离毒品的信心。

        杭州市城市志愿服务“微笑亭”,重庆市“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总队,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乌达区手牵手爱心协会会长贺慧娟……新时代的志愿组织和志愿者们,用自己的爱心和热情,汇聚起雷锋精神的暖流。

    时代特色助力雷锋精神历久弥新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创立伊始,如何做好宣传推广,抢占网上舆论阵地,成为一项需要智慧和魄力的事情。

        牵头负责的“雄安发布”微信微博、今日头条号,《雄安微报》累计发稿约3760多篇,总阅读量约2.9亿人次。会同中央网信办、省委网信办关停涉“雄安”贴吧、论坛、微信群等125家。这是河北省委网信办网络应急管理和舆情监测处处长兼雄安新区宣传中心负责人李长斗的成绩。他用业绩为新区的起步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舆论氛围。

        如何抓好民营企业党建是新时代的课题。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党委书记许晓东把弘扬雷锋精神、献身公益作为重点工作,在企业里先后组织了公益夜跑嘉年华、“一步一爱”项目、我是小当家公益活动等各类爱心公益活动或项目超过500余项,参加人员超过5万余人次。用自己的创意,使雷锋精神在企业落地生根。

        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资阳供电公司利用“互联网+”打造志愿联盟APP,辽宁省抚顺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张鑫创办“文明抚顺V志愿”微信平台组织志愿者7万余人。新时代里,雷锋精神有了更多的科技内涵和时代特色,显现出更加历久弥新的魅力。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王琦、刘奕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