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7日 星期三

    因为平凡所以伟大

    ——《中国梦想秀》第十季记录为幸福生活奋斗的平凡人

    作者: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7日 09版)

     

     

     

     

     

      改版归来的第十季《中国梦想秀》,将你我身边一个个平凡人的中国梦想搬上了舞台。在180天的时间隧道里,节目以记录者的姿态反映普通人的追梦旅程,让作为见证者的我们,再一次感受到千千万万普通人的伟大,与追求幸福生活的中国梦想的力量。《中国梦想秀》的舞台,如同路遥在小说《平凡的世界》中所讲,“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

     

    见证每一个年龄段追梦人的征程

     

      在《中国梦想秀》的舞台,一个个真实的案例让人们明白,梦想是一个宽泛的存在,它覆盖我们的日常生活,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信念。梦想是公平的,人人都有追求梦想的权利,都是梦想的筑造者。

     

      在《中国梦想秀》的舞台上,有着令人惊叹的年龄跨度。天津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的孩子们,年龄在5-8岁,他们天生就带有重度听力障碍,连飞机起飞时120分贝的声音都听不到。可这些孩子的眼中永远闪着对梦想的希冀,尽管他们学习“哆来咪”都需要一年时间,却不能阻挡他们挑战阿卡贝拉(无伴奏合唱)的勇气。终于在180天后,一首宛如天籁的《蜗牛》歌曲传入观众的耳中,也流淌进世人的心里。

     

      爷爷奔跑团由几位平均年龄90岁的老人组成,他们打破世人对高龄老人的刻板印象,用“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奔跑精神展现斗志。他们呼唤健康,呼唤改变,呼唤力量,以绝对速度打破85岁年龄组4×400米的世界纪录。

     

      梦想不分年龄,舞台属于每一个敢于追梦的人。《中国梦想秀》记录与见证每一个年龄段追梦人的征程,让所有观众都明确,梦想可以超越年龄的跨度,在追梦旅途中,没有年龄数字分隔的鸿沟,只要你有梦,何时都不嫌早,何时都不会晚。当各个年龄段的人们都勇敢追梦时,为幸福生活奋斗的平凡人方得以成就梦想。

     

    180天穿越舞台寻梦、筑梦、圆梦

     

      近年来在影视综艺领域,“快餐”文化大行其道,放眼望去,一些综艺节目多主打“粉丝经济”,盲目比拼明星的娱乐化内容,不仅在文化内涵上缺失深度,同质化的内容也让观众逐渐厌倦。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更凸显出《中国梦想秀》用心做节目的可贵。

     

      新一季的《中国梦想秀》将舞台作为载体,为观众展现了时间的魔力。《中国梦想秀》以匠人精神为追梦人,为记录者来寻梦、筑梦、圆梦。在长达180天的真实记录中,每一位追梦人为梦想付出的点滴努力都被镜头还原,每一次真情流露的瞬间也都被珍藏。正因为节目组的不辞辛劳,才让每一组追梦人的故事都更加动人。在180天的拍摄素材中,节目组将其中最具力量、最能感动、鼓舞你我的部分整理、放大,让我们可以在节目中静静地体会时间的魔力和梦想的力量,跟随着镜头,去陪伴、见证一个个奇迹的诞生。

     

      《中国梦想秀》的舞台,为综艺领域提供了新的范本,它在新的模式下用时间与真实的碰撞,创造出了具有温度与力量的节目。它既能让我们眼含热泪,也能让我们奋发向上。

     

    永远在路上 梦想让平凡变得伟大

     

      当前,社会经济加速发展,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不断蔓延,综艺市场出现越来越多缺乏原创性和深度的娱乐节目。但从2011年到2018年,《中国梦想秀》却始终未陷入随波逐流的窘境,节目组秉持匠人态度,让所有观众回归“梦想”初心。舞台上的镁光灯不再只围绕光环笼罩的明星偶像,而是以普通人为绝对主角。到了第十季,节目也将梦想升华,梦想的定义此刻也变得更加庄严与神圣。

     

      舞台上的这些平凡人,他们都过着普普通通的生活,正是因为在他们的身上都承载着宝贵的梦想,让平凡的生活充满活力。我们始终要相信,梦想可以为生活照亮远方,我们的国家也会因为我们的梦想而昂首前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