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7日 星期三

    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回应中国经济热点问题

    作者: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7日 11版)

        【新闻发布会】

        3月6日上午10时,北京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座无虚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迎来首场记者会。

        如何看待2018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5%左右?如何做好去产能工作?乡村振兴将在哪些方面着重发力?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和副主任张勇、宁吉喆围绕“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对经济增长6.5%左右的目标充满信心

        “2017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形势错综复杂、非常严峻,‘黑天鹅’事件不断,‘灰犀牛’事件也有。”何立峰说,去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82.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9%,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何立峰表示,去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非常之大,前所未有。“三去一降一补”取得较好成绩,钢铁行业的结构发生较大变化,优势产能得到更好发挥。新兴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速度非常快,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8.8%,第三产业在三次产业中的比重达51.6%。

        另外,绿色发展也取得很大进展,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3.7%,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实现1289万贫困人口脱贫。“去年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也充分说明中国经济有活力、有潜力、有后劲,有非常大的韧劲。”何立峰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5%左右。我们认为符合预期,也符合需求。”何立峰说,中国未来消费市场前景非常可期,预计2018年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力会接近甚至超过60%;一系列促进实体经济投资措施正抓紧出台,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还会保持在三分之一左右。

        在外贸进出口方面,何立峰认为,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合到世界经济当中,只要世界经济能够走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保持平稳增长,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应该还可以保持稳定增长,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还会保持在8%至9%。

        “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继续提高中等收入群体的消费水平,打好‘三大攻坚战’之后,贫困人口也会逐步向中等收入群体迈进。我们对今年经济增长实现6.5%左右的目标充满信心。”何立峰说。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

        “高质量发展,我理解就是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何立峰说,具体来讲,要在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方面采取一些具体举措,通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推动高质量发展。初步构想是按照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

        那么,如何做好去产能工作?

        宁吉喆表示,今年将重点做好“破、调、改、安”四件事,继续破除无效供给,调整优化行业结构,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加大“僵尸企业”破产清算和重整力度,做好职工安置和债务处置。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今年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

        “现在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矛盾主要在供给侧,我们要通过加大创新驱动发展力度,推动传统产业、传统企业向更高质量方向发展,形成新的发展动能。”何立峰说。

        在协调发展方面,如今,一些农村地区留守老人和儿童较多,缺少生机和活力,不同程度上存在“空心化”问题,反映出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对此,张勇表示,中央已经对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顶层设计,还要做好规划,循序渐进加以推进。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未来五年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张勇介绍,规划将在三个方面重点着力。一是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规划一体化,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对城乡协同发展作出安排,提出不同类型乡村的振兴路径、实施要求、优先任务和工作方法。二是围绕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建立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建设生态宜居乡村、繁荣发展乡村文化、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等方面确定重点任务。三是强化人才支撑,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加大资金投入,使乡村振兴得到“人、财、物”的保障。

    以高水平的开放促进高质量的发展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外资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宁吉喆表示,去年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达1310亿美元,居世界第二。外资企业进出口额接近全国进出口总额的50%。同时,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也为外资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实现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吸引外资之所以取得成绩,得益于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和改善投资环境,特别是近几年来出台了一系列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政策,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宁吉喆说,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对全球主要跨国公司的调查结果,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受欢迎的投资目的地。

        宁吉喆同时也指出,应当清醒地看到,改进和完善投资环境还需继续下大力气,要努力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以高水平的开放促进高质量的发展。特别是要对接国际通行的经贸规则,建设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

        另外,针对人们关注的营商环境问题,宁吉喆表示,今年要以市场主体的期待和诉求为导向,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大的办事便利,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潜力。重点要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简政、减税、减费,严格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产权,政府严守承诺,不能“新官不理旧账”,不能对企业不公平对待,不能搞地方保护,要推动各地由曾经的争资金、争项目,向争创优质营商环境转变。

        (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