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6日 星期二

    聚焦中心 务实担当

    ——访甘肃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委员

    作者:本报记者 宋喜群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6日 10版)

        【两会专访】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人民政协要携手新时代、贯彻新理念、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两会期间,记者就人民政协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采访了甘肃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委员。

        欧阳坚委员表示,要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主题,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总纲,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做到一切重要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一切重要活动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进行,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融入自己的灵魂和血脉,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

        在新时代,甘肃政协将有哪些新作为?欧阳坚委员说:“围绕党政中心任务谋划开展工作,是人民政协的时代使命。我们将始终聚焦中心大局开展工作,着力奉献务实的政协担当。”他表示,一是做改革发展的建言者,紧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着力观大势、谋全局、建真言。二是做党委决策部署的监督派,紧盯党中央和省委重大方针政策、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协助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抓好落实。三是做推进民生福祉的贴心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贴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多反映基层的实情,真正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四是做团结联谊的实干家,坚持大团结大联合这个永恒主题,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甘肃政协如何努力画大同心圆、广泛汇聚正能量?对此,欧阳坚委员介绍,2017年甘肃省政协围绕旅游强省、兰州新区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等深入调研,充分协商论证,形成的建议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肯定,相关建议转化为政策措施,用行动贡献了政协智慧。面对未来,欧阳坚委员认为,一是完善协商议政格局,着力在丰富协商形式、搭建协商平台、营造协商氛围等方面下工夫、动真格,用好政协影响力,让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在人民政协得到充分表达,置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二是强化民主监督职能,集成运用民主监督方式,扎实调研发现问题,如实反映基层一线情况,坦率提出批评改进建议,力求做到批评批到点子上、监督监到关键处。三是提升参政议政实效,紧扣党政需要、群众关注、政协力所能及来参政议政,让人民政协议政建议更具建设性、更接地气。四是健全协商成果转化机制,构建广泛多层和有主体有内容、有形式有程序、有落实有反馈的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体系,推进协商成果转化为改革发展的决策与部署。

        谈到如何加强政协履职能力,欧阳坚委员表示,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锤炼过硬本领和作风,着力建设和谐的政协文化。一是建设学习型机关,大兴学习和调研之风,建立健全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学习制度,使政协多些文气。二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营造和谐、向上、团结、生动的议事谋事干事氛围,把政协建成民主之家,让政协少些官气。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严格执行机关办文、办会、办事各项制度,驰而不息改进作风,使政协充盈正气。

        (本报记者 宋喜群)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