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5日 星期一

    邢台职业技术学院: 军风塑行 立德树人

    作者: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5日 15版)

        学校国旗护卫队

     

      2017年11月5日,邢台职业技术学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双选会暨招聘月活动在学院体育馆拉开帷幕。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河北、吉林、江苏、浙江、山东等全国各地的650余家用人单位纷纷前来选聘毕业生,招聘单位较上一年增长了一倍。

      “我们企业非常看重邢职学生的过硬素质,多年来一直优先招聘邢职毕业生。这次提供了50多个岗位,没想到招聘形势这么火爆,恐怕很难完成招聘任务。”一位来自上海的大型企业集团的人力资源代表如是说。事实上,2018年学院4600多名毕业生中,已经被提前赶来的企业陆续招聘了2000多人,这次招聘会求职人数与招聘岗位比例达到了1:4。邢职毕业生被用人单位看好,不仅仅是因为学校培养的学生专业功底扎实,更重要的是学院立足“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战略高度,通过坚持“军人作风+职业素养”的特色育人模式,培养出了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军风塑行:培养学生军人作风

      周扬是邢台职业技术学院会计专业大一学生,他现在每天要做的生活功课有两项:一是内务整理,主要是把被子叠成豆腐块状,二是早操,每天6:30跑操30分钟。周扬说:“本以为上了大学就不会这样严格了,可在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必须坚持3年,开始有些不适应,现在倒成了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这只是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大学生活的一个缩影。

      一、军队文化基因

      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原是解放军总后勤部所属一所为军队保障性企业培养人才的高校,有着20年的军队办学历史和30多年的职业教育改革历程。2006年入选教育部、财政部首批28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立项建设单位。学院党委始终将军队院校育人传统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突破口,持之以恒,常抓不懈,通过铸牢军魂意识,强化理想信念,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军风管理模式

      学院秉承军队院校的育人传统,从规章制度入手,抓校风建设,立规矩、有章法,制定出台了一整套有机联系的制度。与目前大多数企业实行的“5S”管理相一致,为毕业生以后站稳工作岗位打下了良好基础,对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提升就业能力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从严治校是推进军风塑行工程的重要举措。学校充分利用辅导员队伍、学生骨干队伍,加强对学生基础文明行为的管理,强化督促与检查。学院1989年成立国旗班,选拔优秀在校生36人组成仪仗方队,统一着装,每周一早晨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每学期开课第一天早晨全院教职工、院领导和全体学生一起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激发了全院师生的凝聚力,成为学院军风育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三、军魂育人模式

      学院自2001年起,为继承和发扬军队院校的传统,完成军训任务和训后教育管理,实行了带班员制度。带班员是指每年从在校生中选拔优秀学生,经过学院严格训练和培养,经考核合格,在新生报到后,由系分配到新生班,利用课余时间指导一个教学班,主要任务是负责一个教学班两周的军训,指导和管理该教学班一个学期,现已成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此举既完成了军训任务,又增强了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培养锻炼了一批学生骨干。

      为了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取向和人生走向,学院成立了军魂团学生党支部社团组织。在专职老师的指导下,军魂团以学生带班员、优秀大学生、优秀学生党员为主体,以弘扬革命文化,培育军人作风为宗旨,以军事特色活动和红色文化活动为载体,以“练思想、练作风、练纪律、练意志、练体魄、练军事技能”为工作原则,按照“生活连队化、学生战士化、作风战斗化”的管理训练模式,不仅提升了带班员的军事技能,而且强化了思想作风。

      依托军魂团的培养,学院“军魂育人”模式已逐步形成品牌。2014年起学院承训了邢台市6所中学的学生军训任务,得到了驻训学校领导的充分肯定。3年来累计派出学生348名,受训中学生2.1万名。

      军魂教育也带动了学生入伍的热情,从2009年至2016年,学院有638名学生从学校入伍。学院先后被评为邢台市国防教育十佳先进单位、河北省国防教育先进单位、河北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实行带班员制度,创新学生教育管理方法”项目被省教育厅评为创新项目三等奖。

    立德树人:培养学生工匠精神

      2014年,就职北京川江电气设备有限公司的应电专业毕业生许盼盼和张妮成功将专利转化成产品为企业带来了每年1000多万元的效益;2015年,担任唐山港集团工艺组长的邢职机电系的毕业生杜海涛,荣获第五届“河北省能工巧匠”荣誉称号;2017年5月,通信专业的毕业生周磊荣获河北省“双百双千”创新英才称号……一个个从邢职走出来的优秀毕业生,在科技领域中展现出了非凡的才华。

      一、思政教育培育“工匠”态度

      学院构建了“一主两辅”的思政教育体系,即以思政教育理论课为主,以思政教育实践课和融入思政教育的专业课为辅。通过灵活的组织形式,有效解决了“知”和“行”的统一的问题,培育了学生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工匠精神”。

      学院将培育“工匠精神”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形式之一。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坚持知行合一,实施以教育管理服务为载体的训练,利用理想信念教育、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离校教育、诚信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形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三观”,树立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匠”态度;利用重大庆祝日和传统节日,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利用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开展文明修身教育、企业“5S”管理准则教育、行为养成教育等一系列德育管理方法和手段,让学生在具体行动中体验和内化行为准则、道德规范、劳动态度、职业精神。

      二、实践育人塑造“工匠”素养

      弘扬“工匠精神”,重视学生职业素质养成教育。学院将“工匠精神”融入实践育人工作中,实施以实践育人基地为载体的训练,强化“工匠”职业素养的养成。

      学院搭建了集实践教学、科技服务、创新创业、志愿服务为一体的实践育人平台,通过打造大学生寒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品牌志愿服务、创新创业训练等项目,形成了社会实践与职业素养、专业学习、就业创业、科技服务紧密结合的“四结合”社会实践育人体系,助推学子在实践中成长成才,带领学生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升华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和理解,培育了学生爱岗、敬业的“工匠精神”。2016年,在校生荣获国家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参加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3人;获得省级技能大赛一等奖15项,二等奖20项;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20项。近3年,学院共有2名毕业生获得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三、文化熏陶“工匠精神”

      近年来,学院用“工匠精神”打造校园文化活动。从思想道德培养、企业文化引进、科技文化素质等方面,源源不断地融入“工匠精神”,职业素养文化熏陶的育人效果明显。

      坚持推进企业文化进校园,打造“军人作风+职业素养”邢职毕业生品牌。学院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活动,强化学生遵纪守法和道德实践意识,引导学生积极践行“德能并蓄、敏行担当”的校训,培育“勤奋求博,刻苦求精,诚朴求实,探索求新”的良好学风;特邀汽车、服装、建筑、化工、电气等产业领域的技术专家或企业高管,举办了“行业专家谈职业成长”系列讲座与报告,让在校生和行业企业专家近距离接触和交流;开展劳模、技术能手、优秀毕业生等进学校活动,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使命感、职业理想、职业精神。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军人作风+职业素养”的育人模式就是通过运用军队精粹、有效的育人方法和手段,抓住根本,以能感动、激动、撼动大学生心灵的军队传统和军人精神育人,同时让思政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立德树人方法的多样性,促进了高职学生职业素养的形成,从而培养了一批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邢台职业技术学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