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5日 星期一

    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

    ——通俗理论节目《乡村振兴战略大家谈》引发社会热烈反响

    作者:本报记者 牛梦笛 本报通讯员 陈童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5日 15版)

        通俗理论节目“厉害了,我们的新时代”第二季——《乡村振兴战略大家谈》2月26日起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连续播出以来,引发社会热烈讨论。全国各地的观众纷纷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聚焦聚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中国广大农村原有的自然和人文资源都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大家一致认为,节目充分展现了十九大以来我国“三农”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我国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良好态势和美好愿景。乡村振兴战略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激发起广大农村干部群众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的热情和干劲。

    1.实现中国梦 基础在“三农”

        “乡村振兴,让农村迎来新的春天。”奋斗在乡村工作一线的建德市农业局办公室主任姚金富看完第一集节目《乡村振兴》后兴奋地说,“产业兴旺,农民才能富裕,乡村才会美丽。当前而言,就是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绿色发展、科技兴农,从原来的粗放型追求数量增长向高质量品质型发展,为消费者提供农业休闲、观光体验、农业文化、农业生态的消费场所,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看完第二集节目《产业兴旺》之后表示:“实现中国梦,基础在‘三农’,要建立与中国大国地位相称的发达农业。”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中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瞻远瞩。

        “乡村振兴是现在我们国家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有序发展的一个方面。”浙江大学生态规划与景观设计研究所所长严力蛟认真看完第三集节目《生态宜居》之后十分激动,认为节目阐述了乡村生态修复保护和绿色农业发展的方向,论述了乡村改造和建设中人与自然的和谐,现代和传统的融合。“浙江省在生态宜居乡村建设的很多方面都走在前面,美丽乡村是发源地,特色小镇是发源地,还有全域旅游、河长制、五水共治都是做得比较好的。希望在乡村振兴的其他方面,我们也要走在全国前列。”

        看到自己出现在中央电视台的画面中,在安吉乡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担任讲解员的村民陈君艺特别激动,“鲁家村这下更出名了。”她说,“我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向游客和考察团讲解村庄发展,乡村振兴的话题很适合鲁家村来讲。”

    2.坚定了我们坚守农村的信心

        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小平看完节目后,最大的感受是:“国家实施了农村振兴战略,农村越来越美,农民越来越富,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看到片中全自动化的种植和收割,感到又省力又省工,体现了科技的进步。”

        “这些年,我们党的政策对农村是越来越优化,对我们农民是越来越利好,这几天看了这个栏目,听到了专家的讲解,大家心里都有底了,相信未来我们农村的发展会更好,老百姓的生活会过得更美。”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花茂村村民王治强对未来信心十足。

        江苏省徐州市马庄村村民孟庆喜对记者说:“绿色发展的目标令人振奋。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坚守农村的信心。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是我们正在实现的梦想。”

        “我国的乡村振兴战略是一条不同寻常的路,不可能照搬某个国家现成的经验和做法,因此需要社会各界集思广益,为乡村建设出谋划策。深入开展乡村振兴的战略和对策问题研究,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智力支持。”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祖辉看完节目后说,“专家与农民朋友在农村现场的互动交流是这一系列专题节目的亮点。它集中体现在专家讲解相关政策与理论的通俗化和形象化,让农民朋友能理解,能对话,能体悟。而农民朋友从自身农村实际出发的现场提问,反映了乡村基层干部与群众对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及其实施的参与热情。这一节目播出后社会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认为,把中央文件精神通过生动活泼的影视手段予以拍摄、编排和传播,不仅很有意义,而且有看点,这种做法值得推崇。”

    3.让更多人才愿意回归农村

        乡村振兴,人是关键。为突出这一元素,节目中特别设计了“乡村青年说”环节。每集邀请一位返乡下乡青年代表结合自身感受进行演说,鼓舞更多年轻人参与乡村振兴。中国农业大学的博士生蒋振是乡村发展的关注者,也是《乡村振兴战略大家谈》专题片的热心观众,他说:“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我也切身地感受到了乡村振兴事业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智力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因素,是乡村振兴不可缺少的人才保障。我作为一名农村区域发展专业的学生,也应该积极响应政策,为新农村建设出力。”

        组织、动员和引导社会各界人士投入乡村文化建设,为解决乡村文化建设智力不足的难题提供了外援。浙江省宁波大学学生汪晓琳看完该片后表示:“我觉得在这样好的政策支持下,等我大学毕业,也非常愿意回到去到农村,让乡村成为我梦想开始的地方。”

        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大学生村官朱蕊看完节目之后感慨万分,她说:“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农村建设中去。我作为一个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工作,更要秉承乡村振兴战略,用自己的力量与智慧,为实现高标准以及现代化的小康村尽力。”

        (本报记者 牛梦笛 本报通讯员 陈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