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5日 星期一

    科技创新为现代化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访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

    作者:本报记者 袁于飞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5日 14版)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权威解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当前,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科技创新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处于什么位置?在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应该如何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颠覆性技术?科技创新如何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3月2日,记者就这些问题专访了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启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科技创新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的重大变化,我国已成为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大国。我国科技创新具体取得了哪些成就?对我国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有哪些贡献?

        胡志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创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比如,以“蛟龙”“天眼”“悟空”“墨子”等为代表的重大创新成果相继问世,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都居世界前列,国家创新能力排名也从2012年的世界第20位升至2017年的第17位。

        近年来,科技创新有力地支撑了我国经济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经济现代化建设注入了澎湃动力。尤其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颠覆性技术,引领了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快速发展;还有,移动通信、集成电路、数控机床、大飞机、核电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使我国在这些重点领域率先实现跨越发展;“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成功商业化运行,使我国高速铁路里程占全球总里程60%以上;我国现在的可再生能源的装机量、发电量都位居世界第一。

        另外,还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十八大以来我国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增强,在全社会研发投入、研究人员、发明专利占比均超过70%。科技创新力量由科研人员为主向全社会拓展,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4000多家“众创空间”、3000多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400多家企业加速器,以及19家国家自创区和156家国家高新区形成了一个日趋完善的创业孵化生态链条,为我国经济现代化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尤其是156家国家高新区,是我国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作为中国创新密集区域的典型代表,国家高新区成为我国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示范区,目前,国家高新区的经济总量、创新发展模式也举世瞩目,世界上很多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东南亚国家,都来中国“取经”。

        记者: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如何正确理解和深刻把握科技创新发挥的重要作用?

        胡志坚:我们要意识到,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新常态,要坚持质量第一,在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同时,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而在这个过程中,科技创新会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我国经济发展会从依靠要素、投资拉动为主转向依靠创新驱动为主。

        因此,我们必须注重科技创新,顺应和引领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和产业革命趋势,推动现代化经济发展动力变革,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依靠科技创新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要积极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更要运用新技术和“互联网+”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发展,以网络化、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制造为抓手,加快形成一批实体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积极构建现代化的经济体系。

        记者:构建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就不得不提到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引领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颠覆性技术。我国也十分重视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出台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对此,您有何看法?

        胡志坚: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和新产业,这是我国主动求变应变,抓住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窗口机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重大战略性举措,是我国经济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要求。

        以人工智能为例,随着大数据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引发新一轮产业变革。新一代人工智能将改造经济活动各环节,创造智能化新需求,催生全新的产品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实现社会生产力的整体跃升。

        人工智能技术作为未来最具颠覆性的信息技术,正在成为各国争相部署的战略重点,成为新一轮国际科技与经济竞争的焦点。而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国打造人工智能先发优势具有良好基础。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学术论文数量居世界第二,在图像识别、人工智能芯片、智能医疗、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取得一系列举世瞩目的创新成果。在技术创新带动下,我国已经成长起了一大批人工智能领军企业。比如百度自主开发建立了深度学习平台,并将自动驾驶技术向业界开放;阿里发布医疗大脑、工业大脑,将人工智能向产业化应用推进;中科院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寒武纪”人工智能芯片等。

        在国家政策带动下,一大批人工智能“双创”企业正在涌现,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快速形成,人工智能等颠覆性技术和产业,为我国构建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将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带动国家经济社会整体跃升和跨越式发展。

        (本报记者 袁于飞)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