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4日 星期日

    听奋斗者讲述新时代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现场直击

    作者:本报记者 王斯敏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4日 04版)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本次会议首次设立了“委员通道”,这是光明日报记者王斯敏在“委员通道”上向委员提问。本报记者 刘宇航摄/光明图片

        3月3日14时许,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开启。中央大厅北侧一条并不算长的走廊,变成了最有故事的地方。

        这是全国政协会议首次开启“委员通道”。站在中外媒体面前的11位全国政协委员中,既有连任的老委员,也有首次当选的新面孔;既有为人熟知的业界名家,也有默默耕耘的基层骨干。

        千般故事,一种情怀。正如首位接受记者提问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航天员杨利伟委员所言——“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每位委员讲述的,都是奋斗者的力与美,皆为新时代的骨与魂。

    “我们有信心继续领跑世界”

    ——科技强国足音铿锵

        与“量子纠缠”甜蜜“纠缠”在一起的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潘建伟委员站在话筒前,外表低调,回答提问却句句提气。

        “我国量子保密通信研究,在国际上处于全面领先。通过未来5到10年的努力,希望能构建一个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保护千家万户的信息安全。”让他底气十足的,是党和国家对量子技术的高度重视:“‘十三五’规划专门提出要在量子信息领域实施重大科技项目。通过协同创新,我们有信心继续领跑世界。”

        潘建伟是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的首席科学家,而端庄大气的女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则被称为“中国高铁领军人”。她告诉记者,目前我国正在“复兴号”基础上研制自主化动车组系列平台,动车组将实现自动驾驶功能,“从列车启动、加速到减速、停车,司机只要按一个按钮就可以完成”。

        “复兴号”疾驰于神州大地,空间站运行在浩瀚太空。杨利伟委员透露,中国航天已进入空间站新时代,将面向社会选拔第三批航天员。“今年的选拔有三大变化:增加选拔人数;丰富选拔种类,不仅选拔驾驶员,也要选拔飞行工程师、载荷专家;扩大招收范围,面向相关工业部门、科研院所、相关大学进行选拔,不仅选拔男航天员,还要选拔女航天员。”他呼吁更多勇于拼搏的青年加入航天员队伍,把我国建设成航天强国。

    对危害百姓利益者坚持零容忍

    ——改善民生事事关情

        “经常有人问:农业部食堂的产品是否有特殊供应渠道?其实我们吃的农产品也都是从市场上购买的。”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委员风趣开场,直言党和政府对维护食品安全高度重视。

        张桃林介绍,我国农产品近年合格率总体稳定在96%以上,但农兽药残留、重金属超标等问题在部分地区一些产品上仍然存在,“必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持零容忍,哪怕有1%的不合格就要付出100%的努力”。

        和张桃林一样,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吴浩委员也是群众的“健康卫士”,推广家庭医生、社区医疗是他心之所系。“有一天,我在社区遇到一个85岁的老人,带着60多岁的女儿来看病。她说,我们签约的家庭医生真好,真方便,要不我俩怎么跑得动!”这种成就感化为动力,激励着他为健全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持续呼吁、身体力行。

        “谢-谢-你!”站在通道上,女委员周晔伸出右手,把一句手语教给记者们,呼吁大家更多地关注聋哑群体。

        因为长期担任中央电视台节目手语翻译,有媒体称周晔是“央视20多年来从不说话的女主播”,而她也因担任十九大报告手语翻译,创下了国内媒体直播手语翻译时间最长的纪录。她的另一个身份,是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

        “我们面对的是不同障碍类别的孩子,所以在教育类别、教育方法上都有特殊性。”周晔用数十年如一日的耐心告诉人们:对待残障孩子,一定要有尊重和关爱,“最适合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

    “无论演什么角色,都应该做一个好人”

    ——文教体育滋养心灵

        电视剧《渴望》首播距今已将近30年,而刘慧芳这个“平凡好人”的形象在观众心里却从不曾褪色,持续发挥着引人向善的力量。本报记者由此提问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刘慧芳饰演者张凯丽委员:文艺工作者应该怎样为提升社会道德发挥作用?

        “文艺工作者的人品作为、一言一行,都可能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因此,无论演什么角色,在生活中都应该做一个好人。”

        她讲了一个生活中遇到的小故事:“一次,我坐出租车,司机师傅说他80多岁的奶奶特别喜欢慧芳。我让师傅把电话打给奶奶,奶奶哭了,一个劲儿地说:‘我太幸福了!就是闭眼都值了。’这也让我非常感动。”

        “人心向善,福虽未至,祸已远离;人心向恶,祸虽未至,福已远离。”这是张凯丽委员最喜欢的一句话,她把它送给在场的所有人,希望大家都做“一个时刻都有正能量的人”。

        文艺滋养精神,体育同样强健身心。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委员会主席杨扬委员刚从平昌冬奥会赛场回国,便赶到了全国政协会议现场。中国健儿们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上的目标是什么?针对民众关切,杨扬言无不尽。

        “首先是全面参加所有冬奥会项目,争取在2022年之前取得所有的奥运参赛资格。其次是在优势项目和一般优势项目上争取更好成绩,夺得更多奖牌,在家门口为祖国争得荣誉。”

        谈到后奥运的可持续发展,杨扬态度乐观:“在‘三亿人上冰雪’的大背景下,我们的奥运场馆、冰雪专业人士恐怕会供不应求。”她相信,北京冬奥会将是全民健身的一大契机,可为国民身心素质提升作出特有贡献。

        短短40分钟,委员们走过通道,留下了心声,也种下了期待:更鲜活的精彩讲述将从这里传扬,更充沛的发展信心会由这里升腾。

        (本报记者 王斯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