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3日 星期六

    华侨城:以创想开启美好生活

    作者: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3日 10版)

        深圳华侨城欢乐海岸

      央企华侨城集团,是我国文化旅游产业的领军者。2018年,华侨城集团确定了“创想开启美好生活”这一新的品牌定位,延续“创想家”精神,承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历史使命。回顾2017,华侨城集团确定了中长期战略定位,践行央企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经济责任;一大批新项目突破、落地,多种业态和谐发展、产业布局遍布全国各地;总资产与利润率得到了大幅度的增长。

    传承文脉 坚定文化自信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华侨城集团,正是以“中国文化产业的领跑者”作为中长期战略目标。自改革开放之初诞生以来,华侨城秉承“创想”精神,以“文化”为灵魂,对如何保护、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深入的思考、脚踏实地的践行和极具想象力的创新,运用自身布局全国的优势,肩负起作为央企的文化责任。

      就在刚刚过去的农历新年,由华侨城集团联合四川自贡灯会主办的首个品牌灯会——“华侨城·自贡灯会”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西安、深圳、武汉、昆明、成都、宜宾、广元及自贡十二座城市盛大举行。华侨城集团以欢乐谷连锁主题公园、西安古城墙、深圳大鹏所城、深圳欢乐海岸、锦绣中华民俗村、昆明世博园、广元剑门关等深受游客喜爱的景区为载体,在以彩灯带动当地旅游业及整体经济发展的同时,整合和保护彩灯文化,提升其影响力,让全国乃至全世界能够感受彩灯文化、关注彩灯文化。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华侨城·自贡灯会累计接待游客超过200万人。

      这场照亮10多个城市的新春灯会,只是华侨城近期落地的各类文化活动的一部分。2月25日,喜讯传来——西安沣东华侨城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正式启动,这意味着欢乐谷即将在十三朝古都西安落地。该项目还包含镐京国家大遗址保护项目、国际低碳城、沣河诗经里文旅小镇、斗门历史文化名镇、春风十里田园综合体、丝路国际会议中心等。2018年,华侨城将为大西安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再添新动力。

      除了以欢乐谷、锦绣中华、世界之窗为代表的文化主题公园之外,在文化演艺、文化艺术、文化节庆等领域,也都是华侨城传承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阵地。在文化演艺领域,华侨城集团迄今为止已陆续推出61台原创剧目,渗透着华侨城人对历史文化富于创意的解读、阐释和演绎;在文化艺术领域,华侨城集团多年来积极助推公共文化艺术发展,建设了国家级美术馆何香凝美术馆、OCAT华侨城当代艺术馆群、华·美术馆等一批享有盛誉的艺术场馆,在各地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化艺术活动;在文化节庆领域,华侨城集团每年都会举办一系列文化气息浓厚、叫好又叫座的节庆活动,让游客在欢乐之余亲身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知者利仁 践行国家战略

      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要以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合理布局、协调发展;同时也强调要不断提升进城市民的综合素质。

      华侨城紧随新型城镇化国家战略,结合30余年“造城”经验,提出“文化+旅游+城镇化”创新发展模式,并在全国开拓布局,探索城镇化建设的新路径、新标准,倡导可持续发展的“土地伦理观”,提出“100个美丽乡村”计划,通过向传统城镇导入“文化+”相关产业,带动当地经济转型升级,为中国城市化进程提供了新的实践范本。同时,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土地伦理观”,坚持“以人为本”的开发理念,尊重、保护和融入当地历史文化,构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文脉、城乡居民共同富裕”的美丽图景。

      华侨城一直秉承着“在花园中建城市”的开发理念,为人们提供优质的生活享受和文化体验。在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强调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基于土地伦理的产业导入以及城镇综合治理的质量提升,推动区域产业优化升级和城市价值提升,与城镇居民共同创业,实现共同富裕。

      在深圳甘坑新镇、光明小镇,四川安仁古镇、黄龙溪古镇、洛带古镇等项目的实施中,华侨城集团对“文化+旅游+城镇化”的内涵外延不断丰富发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简而言之,就是以文化为核心,以华侨城擅长的文化旅游产业为主要业务,通过向传统村镇导入文化相关新兴产业,提升传统城镇的公共文化和公共服务,从而推进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仁者安仁,知者利仁”——位于四川成都的安仁古镇,便是华侨城践行新型城镇化战略的代表之作。

      从与当地政府开始接洽到完成签约再到实施推进,华侨城团队一直致力于梳理、整合古镇文化资源,挖掘古镇文化潜力。一年多来,华侨城人以“绣花般的耐心和精神”,遵循保护先行、产业发展、创新实践、多方参与等原则,在安仁展开系列建设实践。

      今天,博物馆产业在安仁孕育生长的同时,还直接带动着文创、文博、文旅三大类文化产品同步发展,将会把博物馆展品提炼成文化IP,让文化IP衍生创意类文化产品,文化产品再延展为旅游业态,而旅游将大大带动城镇发展,最终实现博物馆引领安仁的宜业宜创宜商宜学宜居。华侨城在安仁以文化立德,旅游助人,城镇化筑基,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城镇化发展的新路径。

      “以建设世界文博小镇为整体定位,以博物馆为特色,以文化产业为核心,以全域旅游为抓手,以人为本,全面实现文化、生态、旅游、城市服务有机融合,力争在安仁走出一条文博、文创、文旅交相辉映,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齐头并进的城镇化之路。”——这是华侨城设计的安仁发展路线图,也是对成都、对安仁老百姓的庄严承诺。

    全域共享 绽放美丽中国

      国家旅游局印发通知,确定2018年为“美丽中国—2018全域旅游年”,这一年度主题为旅游业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持续推进旅游市场平衡、充分、可持续发展,更好满足旅游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确定了基调。

      以“中国全域旅游的示范者”为中长期战略目标之一的华侨城集团,早在2016年就吹响了全域旅游发展的号角。2016年6月,华侨城战略入滇,重组云南世博、云南文投,助力云南全域旅游开发,并与大理古城、德宏州、普洱市等地签订合作协议,计划选取云南的优质旅游资源进行统一开发和运营整合,推动云南旅游产业升级。

      为确保云南全域旅游项目的顺利推进,华侨城联合多方资源,积极推动整体建设。在热门旅游地的沿线,如香格里拉、丽江、腾冲、普洱等地,选取20个特色小镇或村庄,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串珠成链,全面配套全域旅游。

      在华侨城集团推动下,云南旅游将加速转型升级。未来在原有的演艺、景区、村寨、特色小镇、非遗产品等特色旅游基础上,把华侨城擅长的“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景区”“文化+演艺”“文化+影视”“文化+‘一带一路’”“文化+美丽乡村”等形式融入到云南旅游的创新发展中。

      目前,云南世博集团正积极拓展南亚、东南亚文化旅游市场,打造跨境旅游线和产品链,实现“走出去”的目标,提升国际化发展水平;云南文投集团通过产业升级,产业链将涉足文化演艺、文化影视、文化旅游、文化园区、文化金融、文化设施建设管理、文化科技、文化教育、特色小镇等领域。

      在京津冀地区,华侨城响应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及“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号召,继北京欢乐谷、天津欢乐谷之后,又落地北京斋堂小镇、天津西青区大运河项目,与河北南戴河区政府进行战略合作,运筹布局京津冀地区全域旅游发展。在西安,华侨城集团与西安市人民政府开展全面战略合作,系统梳理整合西安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仪和全域旅游战略;以文化旅游促进西安全面发展,拓展西安历史文化旅游新格局。此外,在华中、华南、海南各地,都能见到华侨城集团的全域旅游项目纷纷“突破、落地”。

      华侨城集团在全域旅游领域的发展成果,也在2017年11月于昆明召开的“2017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上进行了精彩呈现,获得了各界高度评价。2018“全域共享,绽放美丽中国”前景可期。

     

      天道酬勤,日新月异。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央企的重任在肩。2017年,华侨城集团以脚踏实地的态度、一如既往的创想家精神,向国家、向社会、向人民交上了一份答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华侨城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