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2日 星期五

    “欢度春节”深化中土交流

    作者:本报记者 冯源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2日 12版)

        图为土耳其民众观看春节文化展览。冯源供图

        土耳其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随着中土两国深化经贸合作、土耳其旅游年在中国推广,这个连接欧亚大陆的支点国家与中国交流日益密切,中国春节的欢庆氛围在土耳其也愈加浓郁。

    丰富多样的“欢度春节”活动

        春节期间,土耳其各地陆续举办了“欢度春节”系列活动。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在安卡拉举办的“讴歌新时代,共抒中华情”联欢晚会,开启了“欢度春节”活动的序幕。晚会汇聚了华人华侨、中资企业员工、留学生及土耳其各界友人。晚会节目精彩纷呈:古筝曲《高山流水》动人心弦,表达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友好之意;小提琴曲《梁祝》悠扬婉转,讲述中国口口相传的爱情故事;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舞蹈将晚会推向了高潮;而土耳其民众的武术表演、汉语歌曲演唱,更令观众惊喜不已。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郁红阳在活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土双边关系稳步健康发展,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2018年我们希望土耳其人民能够更真实客观地了解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了解中国的和平发展理念。他期望侨胞能够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参与祖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促进中土交流合作作出贡献。

        2018年土耳其“欢度春节”系列活动还包括中国美食节、春节文化展览、伊兹密尔文艺演出和孔子学院春节元宵主题课等丰富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

    在“一带一路”建设工地过年

        土耳其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节点国家。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表示,中国是土耳其重要的贸易和科技合作伙伴,土耳其期待与中国共建“一带一路”。近年来,土方高度关注土耳其天然碱项目、土耳其安伊高铁项目和伊兹密尔城市轻轨建设等共建项目的建设进展。

        坐落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西郊辛詹工业园区的中车株机公司,有这样一群人,除夕照常奋战在“一带一路”建设一线。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后不久,他们就由中车株机公司外派到土耳其,一干就是四五年。他们努力克服跨国公司组建、管理的重重困难,一步步布置厂房、安装设备、转换文件,而这是无数“一带一路”建设者在土耳其的缩影。

        在雨中进行车体检验的质检员张志辉告诉记者:“安卡拉地铁车辆项目周期紧、任务重,为了高质量完成公司在土耳其的第一个本地化项目,我们都选择了春节留在安卡拉。”他动情地说:“祝福我的家人,尤其是我的妻子,这两天正是分娩的时候,不能在你身边照顾,只能时刻牵挂着你,让你受累了。”

    中土旅游年春节“开门红”

        土耳其是近年来中国人海外春节游目的地新宠。土耳其位于亚洲的最西端,其三面被地中海、爱琴海和黑海环绕,境内有众多风景胜地和历史遗迹,特别是该国最大的城市伊斯坦布尔更是自然风光绮丽、人文历史悠久,是世界上唯一地跨两个大洲的城市,为各国游客所喜爱。

        春节期间,大量中国游客来到土耳其,记者感受到中土旅游合作前景可期。在伊斯坦布尔,所有热门景点都可以看到中国人的身影,汉语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从酒店服务员到街边小贩,见到亚洲长相的人,都会热情地招呼一句:“你好!”

        除了伊斯坦布尔外,棉花堡、卡帕多奇亚、安塔利亚等地也是中国游客热衷的旅游点。为了吸引中国游客,卡帕多奇亚所在的省政府及当地旅游局宣布发起“中国多奇亚”项目,并在春节期间为中国游客准备了烟花表演和节日标语,该地的中餐馆也挂起了红灯笼。

        2018年是中国的土耳其旅游年,中土两国将继续加大在旅游领域的合作力度。土耳其驻华大使约南表示,2018年将有100万中国游客赴土耳其旅游。中国和土耳其都是拥有灿烂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虽然地理位置相距遥远,但“一带一路”建设为两国人民架起了一座友谊的桥梁,成为两国人民之间的纽带。

        (本报安卡拉3月1日电 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冯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