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1日 星期四

    一次远渡重洋跨越千年的约会

    ——美国弗吉尼亚艺术博物馆举办“辉煌大秦:兵马俑”特展

    作者:本报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1日 12版)

        图为:观众在博物馆观看兵马俑。汤先营摄/光明图片

        图为:观众在参观出土的秦国文物。汤先营摄/光明图片

        里士满市是美国弗吉尼亚州的首府,因曾是美国内战期间南方联盟的首都而闻名。2017年11月18日至2018年3月11日,备受瞩目的“辉煌大秦:兵马俑”特展在位于里士满市的弗吉尼亚艺术博物馆举办。

        为了采访此次兵马俑特展,记者从首都华盛顿向南驱车约两个小时来到这座人口仅约20万的历史名城。里士满拥有很多高水平的博物馆和纪念馆。它们当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弗吉尼亚艺术博物馆,这家博物馆拥有80多年历史,在美国享有盛誉。

    千年秦俑 魅力难挡

        弗吉尼亚艺术博物馆位于里士满城区的主干道边,在占地规模庞大的博物馆建筑群中,“辉煌大秦:兵马俑”特展的巨幅海报十分抢眼,古代东方的兵马俑形象与里士满浓郁的美国老城韵味交融,相得益彰。记者到时,已临近下午兵马俑特展结束的时间,仍看到有大批民众在排队购票参观。由于是特展,观众参观兵马俑展览需要购票,不像参观博物馆其他展区可以免费。票价分别为成人票20美元、学生票10美元。即便如此,民众的观展热情依然很高。

        从博物馆官方网站上不难看出,此次兵马俑特展是该馆近期主推的展出项目。据参观手册介绍,展览以秦代文物为主题,分为“大秦一统”“秦之崛起”和“千年永恒”三个部分。主办方通过130余件珍贵展品,分别展示秦始皇统一天下的进程和当时经济文化发展的面貌、秦时王公贵族和平民百姓的生活、秦人与邻国及其他地域的交流、秦始皇对于永生的追求,以及反映中国古代器物写实的造型风格与精湛的铸造工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展品中有将军俑、铠甲俑、陶马俑、立射俑、跪射俑和文官俑等10件兵马俑真品,以及各式青铜兵器、礼器、祭器、金银器、玉器、陶器和建筑构件。除秦始皇陵出土文物外,展览还展示了来自雍城秦公大墓、宝鸡益门宝藏、韩城芮国国君墓及陕北地区的出土文物。展品的时间跨越西周至秦近500年历史,充分展示了秦国发展崛起的历史进程、秦国与东周各诸侯国及戎狄游牧民族的交汇与融合、秦国在中国历史上的重大意义,以及20世纪70年代以来中国相关考古的丰硕成果。

        或许是林林总总的博物馆给予这座城市的人们深厚的人文滋养的缘故,当地很多民众不仅喜欢去博物馆,而且懂得怎么看展览。记者注意到,观众并非一进去就直奔文物先睹为快,而是先仔细阅读展出文物的图文介绍,然后再按顺序慢慢参观。本次展览的图文介绍非常丰富。秦始皇生平介绍以时间表的形式,罗列了秦始皇从出生到离世的生平大事,清晰地让观众了解到秦始皇的一生概况。展览上还有秦始皇统一中国后秦朝的疆域版图、首都咸阳的情况介绍,甚至还有当时建筑风格的介绍等,系统直观地展现了秦朝的历史和文化。

        为了方便观众参观,博物馆方出版了精美的展览图录,制作了中英双语展览指南、语音导游和影像资料。从很多观众的表情不难看出,他们对跨越2000多年时空、远渡重洋来到美国的中国秦朝兵器和陶器充满好奇,不时低声交流对文物的观感,由衷赞叹秦俑的威武壮观、秦国的宏伟气势。这些难得一见的展品让美国观众过足了瘾。

        据相关人士介绍,自去年11月18日特展举办以来,仅两个月时间,前来参观兵马俑特展的观众就达到了11万人次。展览开始前,馆方希望能够吸引13万观众,馆方预测最终的观众人数将远超这一目标。这足以反映美国民众被中国文化的魅力所深深吸引。记者注意到,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不少是举家前来,还有不少观众专门从首都华盛顿、马里兰州等外地赶来,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甚至坐着轮椅来参观。一位名叫艾迪的里士满人对记者表示,她非常喜欢中国文化,但对秦朝的历史知之甚少,这次兵马俑特展大大加深了她对中国历史的了解,她打算有机会一定去西安看一看气势恢宏的兵马俑。一些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和旅美华人观众对记者表示,看到兵马俑特展,就好像回到了故乡,倍感亲切。

    文明互鉴 前景可期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展览由陕西省文物局、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及秦始皇陵博物院与美国弗吉尼亚艺术博物馆、辛辛那提艺术博物馆合作举办。展品来自陕西省14家博物馆及考古研究机构。

        据了解,这些国宝级的兵马俑展品远渡重洋到海外展出并非易事。一般文物要出境展览,都需要在几年前就开始走筹备和审批的复杂流程。文物运输出境的过程也极其烦琐,以兵马俑特展出境展览为例,每一片铠甲都需要经过仔细清点、记录和拍照。每一件文物都需要经过专业包装、装箱,依靠专业运输公司安全运输,再搭乘飞机出境。

        在“辉煌大秦:兵马俑”特展举办期间,弗吉尼亚艺术博物馆还于2月2日举办了名为“考古论坛”的学术研讨会。来自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秦始皇陵博物院以及陕西历史博物馆的考古专家受邀参加,并在论坛上发表演讲,包括美国当地考古专家在内的约400名专家、学者和普通观众参加了论坛。通过中国专家的主题演讲和现场交流,美国的考古专业人士对中国的考古发掘及其研究成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事实上,弗吉尼亚艺术博物馆与中国博物馆合作的渊源颇深。该馆馆长纳哲斯先生非常热爱中国艺术,早在2014年10月至2015年1月,该馆就曾成功举办“紫禁城:故宫博物院馆藏皇家珍品展”,吸引观众达10万人。

        去年10月30日,弗吉尼亚艺术博物馆在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举办“辉煌大秦:兵马俑”特展新闻发布会,纳哲斯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文化交流是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最好方式,美国民众需要了解拥有五千年历史的中华文明的美丽、宏伟和重要性,弗吉尼亚艺术博物馆不仅要让观众更好地欣赏中国文化,而且还要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中国历史和中国人民。

        有专家指出,此次兵马俑特展为美国民众了解中国“打开了一扇窗口”,正所谓“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未来中美两国在推动不同文明互鉴方面还有广阔的空间。

        本次特展结束后,兵马俑将移师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的辛辛那提艺术博物馆,于4月21日至8月12日在那里继续举行特展。可以想见,这支两千年前的中国古代“军队”的到来,又将吸引一大批美国当地观众,让他们感受中国古老历史文化的壮美。

        (本报华盛顿2月28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