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1日 星期四

    全国超八成县(市、区)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

    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逐步扩大

    作者:本报记者 陈鹏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1日 09版)

        表1:分地区通过认定县数

        表2:近五年(2013—2017年)办学硬件资源改善情况

        2月28日,教育部公布2017年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名单。河北省卢龙县、江西省安义县、青海省湟中县等560个县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

        截至目前,全国有2379个县义务教育发展实现基本均衡,占全国总县数的81%。其中,上海、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广东、福建、吉林、安徽、山东、湖北等11个省(市)整体通过评估认定。目前,义务教育学校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面貌得到较大改善,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逐步扩大,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各地投入不断增加

        为了化解择校热、大班额、中小学生课业负担重等热点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优质义务教育的需求,2013年国家启动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以下简称县)督导评估认定工作。

        自2013年以来,各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投入不断增加,新建改扩建学校约26万所(含重复统计),增加学位2725万个,补充教师172万人,参与交流的校长和教师243万人次。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何秀超表示,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并不是“一劳永逸”。为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防止均衡发展水平滑坡,2017年对2013—2016年通过国家认定的1816个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进行了第四次监测复查。其中,10个省份的15个县出现滑坡,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其进行了约谈,督促其全面整改到位。

    向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倾斜

        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进程中,各地均采取健全城乡统一的投入机制等办法,统筹各级、各渠道资金,向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倾斜。云南省统筹多个国家工程和项目资金,建立了“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2016年,海南省全省义务教育总投入162亿元,68%投入到农村地区。甘肃省投入174.8亿元,用于配套实施全面改薄项目,并将中央改薄专项资金的85%投向全省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对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按照120%给予倾斜。

        据了解,立足学校发展需要,全面实施的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正稳步推进。近五年,全国累计建设各类校舍和附属用房面积4.5亿平方米、体育运动场馆3.4亿平方米、实验室功能室746万间,新增设施器材和信息化装备价值3257亿元、图书14.4亿册、计算机1248万台。

        除了资金投入和硬件保障,各地还拓展多种补充培养渠道,充实农村教师队伍。近五年来,新补充教师中,音体美科学信息教师31万人,占新补充教师总数的18%。部分地区开展的“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健全了校长教师交流机制,突破交流轮岗的制度瓶颈,真正让教师资源动起来、活起来、优起来。

    城区仍然挤 乡村仍然弱

        《2017年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报告》显示,当前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不一,少数学校办学条件依然薄弱。城区仍然挤,有的地方领导仍然热衷于集中优质资源变相建设重点校、豪华校,城区大校额、大班额仍然存在。乡村仍然弱,还有一定数量的农村学校和寄宿制学校校舍、功能室等规划不科学,建设标准低,仪器设备及信息化装备滞后。此外,盲目撤销必要的教学点和农村小规模学校,给农村偏远地区孩子上学带来困难;辍学情况重新抬头;一些地方没有把均衡配置教师资源的政策落实到位,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校际差距依然较大等问题突出。

        截至目前,还有500多个县尚未通过国家评估认定,未认定县均衡水平明显低于国家标准,实现均衡发展目标难度较大。其中,中、西部地区分别有16.3%、29.1%的县尚未认定;其中小学是攻坚的难点学段。何秀超坦言,剩下的大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其中有许多县位于边远山区、牧区和高寒高海拔地区,办学面临许多特殊困难,历史欠账多,教育脱贫攻坚的任务艰巨,“这些地方普遍面临生均教学用房短缺、教师配置不足、大班额未消除等问题”。

        面对2018年实现全国85%的县达到基本均衡的目标,教育部将重点加强农村学校标准化建设、农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建设;着力提升教师素养、突破教师管理制度、增强教师获得感;拓展优质均衡发展新格局,继续深入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

        (本文图表来源:教育部官网)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