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1日 星期四

    找块空地就演 放下行头就唱

    ——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文化进万家”文化文艺小分队活动综述

    作者:王思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1日 04版)

        走出小舞台,奔向大天地。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今年元旦、春节期间,中央宣传文化部门和全国各地开展了2018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文艺工作者们践行着新时代乌兰牧骑精神,深入祖国各地,扎根生活沃土,服务人民群众,争做“红色文艺轻骑兵”,在寒冬中为全国的基层群众献上了一场场温暖人心的文化文艺演出服务。

    组织有力,推动文化走进全国千家万户

        2017年12月,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文联联合下发了2018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通知。与以往相比,这次活动突出了文化文艺小分队特色,并进一步加大了组织工作力度。活动设计之初,中央和各地宣传文化部门充分发挥组织力和动员力,强力推动、精心策划。仅由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文联等牵头,就专门组织了120支中央级文化文艺小分队。同时,组织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制定详细具体的活动计划,仅省级层面的文化单位就组织了800多支文化文艺小分队,在全国上下形成整体联动的格局。中央和地方动员和组织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赴基层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文艺活动。

        截至2月底,中央和省一级开展了1000余项文化文艺小分队活动,完成率达到95%以上。这些活动主题突出、形式多样,进一步烘托了浓厚的节日氛围,为广大农村和基层群众送去党的声音和关怀。

        中央级文化文艺小分队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中宣部联合中央电视台、中国文联组织4支文化文艺小分队,赴河南省兰考县、江西省井冈山市,以及国家级贫困县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开展活动,文艺工作者进村入户演出和慰问。

        文化部组织中国艺术研究院、各直属艺术院团、中国美术馆和中国国家画院等单位的47项文化文艺小分队,赴19个省近70个市、上百个村镇开展活动。其中,艺术司组织慰问演出、艺术教育、电影放映等活动150余场,非遗司组织传统戏剧基层行、“文化进万家”送福活动等500余场。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及其所属电视台和艺术团已组织28支文化文艺小分队,为基层老百姓送去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和文化服务,光中影集团就为陕西的农民观众放映了2000场电影。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组织了44支文化文艺小分队分赴陕西铜川耀州区等37个地区开展慰问演出、辅导讲座、展览展示、走访慰问等活动150余场,直接惠及基层群众达20余万人。

        精彩的文化文艺演出活动在全国各地上演,形成了从中央到省、市、区、县全面联动,从城市剧场到乡野田间全覆盖的良好态势。

        浙江省开展省级单位活动90项、各市活动1227项,将“文化进万家”活动开展到每一个街道、乡村,做到了处处有活动、时时有温暖。安徽省发挥乡土文化能人的“地方军”作用,组织1000余支市、县级文艺小分队,开展送演出、办春(村)晚等文化活动3000余场。广东省书法小分队组织开展义务挥春活动200多场次,参与活动的书法家超过200人次,累计为老百姓义务创作书法作品超过15万件。

    不忘初心,唱响新时代强音

        这次“文化进万家”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题,展现新成就新气象,唱响新时代的主旋律。

        1月8日,中宣部、中央电视台文化文艺小分队来到河南兰考,以蓝天为幕布,以大地为舞台,面向群众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慰问活动。雪后的兰考初晴,寒冷的天气挡不住艺术家们的热情,歌唱、舞蹈、相声、豫剧、魔术、民俗表演……艺术家们带来的精彩演出,让观众看得十分入迷。

        “你在风沙肆虐的土地上奔走着,耸起山一样的铁肩,用疼痛的肝脏堵住风口,用奔涌的热血压住流沙的蔓延。啊,我们的焦裕禄书记。”电视剧《焦裕禄》中扮演焦裕禄的影视表演艺术家王洛勇,在演出现场饱含深情地朗诵诗歌《高与低》。“焦裕禄书记在的时候,抗风沙、治内涝、压盐碱,为的是百姓有房住、有饭吃、有衣穿。焦裕禄精神和他的人格魅力,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王洛勇说,通过这首诗,我感到我们要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工作,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共创一个幸福的中国家园。

        在吉林省首个“新时代传习所”——敦化市雁鸣湖镇小山村“新时代传习所”,艺术家与基层宣讲员通过诗朗诵、快板、二人转、歌曲等形式,深入宣传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广西“八桂文艺轻骑兵”小分队以群众最喜闻乐见的形式、最贴近生活的内容,生动解读“中国梦”“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等党的十九大热词,取得了明显的宣传实效。

        河北组织编印了《讴歌新时代·共筑中国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春节文艺演唱材料》,免费赠送基层文化单位1万多册,为各地开展春节文化活动提供指导教材。

        与基层群众生产生活相结合,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致富途径,成为此次“文化进万家”活动的一大亮点。中宣部、中国文联文化文艺小分队赴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开展慰问活动,并向当地赠送了电视机、电脑等,带去了对基层群众的关怀和温暖。在耀州区照金镇北梁红军小学,艺术家向学校赠送了5台手风琴和550册书籍。拿到礼物的孩子们兴奋不已,艺术家们希望这些精心准备的礼物为孩子们带来知识的启迪和艺术的享受,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在陕西汉中西乡县、榆林子洲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的文艺小分队围绕“服务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主题开展活动,向当地赠送了5套农村数字电影流动放映设备。

    机动灵活,体现轻骑兵特色

        这次“文化进万家”文化文艺小分队活动学习乌兰牧骑经验,更多采取“轻骑兵”方式,改变大舞台、大场面的传统形式,精选一批机动精干、水平精湛的优秀编导、演员等,机动灵活、覆盖面广,找块空地就演,放下行头就唱,真正和人民群众实现了面对面。

        上海的各支小分队来到职工、军人、儿童、环卫工人和快递员等不同群体中间,在有限的条件下用心营造氛围,丰富互动形式。他们不仅献上杂技、魔术、相声、器乐等文艺节目,还带来了玻璃马赛克镶嵌、非遗版画、写春联送春联等体验活动;从食堂、营房,到会议室、休息站,小分队的演出打破了剧场的围墙,拉近了观演的距离,给观众带来了浓浓春意。

        浙江省文联文艺家志愿者服务总团组织的30位书法家、10位摄影家,在浙江展览馆、杭州旅游景点“八少女喷泉”前的武林广场上,为市民、游客写福送春联,拍摄纪念照。从春运开始,在萧山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旅客集散地,浙江省舞协“温暖回家路”舞蹈快闪小分队以舞蹈快闪表演与旅客零距离互动,缓解农民工、游客返乡的旅途疲劳,为游客带去了十足的年味。

        在开展常规表演、慰问活动形式外,国家图书馆还拓展了数字服务活动形式,联合江西省、重庆市图书馆到贫困县开展“网络书香过大年”元旦春节系列活动,进一步开展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让贫困地区百姓在家也享受到优质的图书馆文化资源。福建省组织开展戏曲动漫进校园活动,将闽剧、梨园戏、高甲戏等特色剧种剧目改编成动漫,受到青少年群体的热烈欢迎。

        由“送文化”到“种文化”,江苏省6家省级文艺志愿服务分队与徐州马庄农民乐团等6家乡村艺术团队结对签约,进行点对点、一对一的精准帮扶,推动基层群众从单向的文化观众向文化创造者进行转变。通过这种点对点的结对帮扶,提高乡村文艺创作能力和水平,激活乡村文艺细胞,真正让群众感知文化魅力、享受文化实惠。

    保持本色,扎根基层大舞台

        为了将更好更多的精神文化食粮送到广大百姓中去,这次活动以服务基层群众为聚焦点,根据各地实际组织了不同形式的文艺小分队、文化工作队,充分发挥“红色文艺轻骑兵”优势。

        中国剧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革命老区、国家级重点贫困县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岗南镇武家庄村,为村民献上了京剧、评剧、河北梆子等具有地方特色的选段和节目。青年京剧演员凌珂感慨地说:“当我面对面感受到老乡们朴素的情感时,真正体会到了我们是在为人民服务,走到老乡中间演出,离他们那么近,我的内心很充实。”

        中国广播说唱团的演员们带着近期新创的相声作品专场晚会《一路欢歌 与您同行》来到北京房山区长阳镇。作品围绕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讲述最接地气的故事,带给大家欢笑的同时也弘扬了社会正能量,让观众近距离欣赏并感受到相声艺术的魅力。

        西藏地广人稀,空气稀薄,到了冬季更是高寒缺氧。当地小分队克服困难,不顾路途遥远、舟车劳顿,一到演出地,就立即为干部群众进行文艺演出。有些地方不具备演出条件,演出队选片空地、拉上横幅就开始表演,有的地方风雪覆盖了舞台,演出队就和群众一起扫雪除雪,拉近了与基层群众之间的距离,磨炼了意志品质。

        “农田之上、校园之中,皆是文艺工作者的舞台。”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廖恳说,通过开展文化文艺小分队活动,既为百姓提供了服务,也在交流中提高了基层文艺工作者的业务水平。今后要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群众,把党的温暖送到每个老百姓的心中。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王思北)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