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 第八十二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8日 星期三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党政治上坚定清醒成熟的重要标志

    作者:王岳森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8日 06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奋斗,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在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推动实现了诸多伟大变革,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和衷心拥护。成就和变革惠于民众,民众的支持又提高了党的执政能力,这种良性循环是党的理论和党的实践相结合的必然结果。按照当代政党政治的一般原则,执政党领导一切社会事务,是在任何社会制度、任何国家、任何政党都坚持的通则。而在执政现实中,世界上一些执政党由于内部、外部或其他因素,有的缺失执政能力或执政乏力,有的因党内外各种干扰和掣肘无法完全履行执政权力,还有的因思想混乱理念不清影响了执政效果。在国际局势日益复杂的情况下,一些国家和政党内部纷争迭起,削弱了执政党的执政能力。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这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有力保障,也是坚定“四个自信”的现实基础。

        党的十九大报告展示出党政治上的成熟,集中体现在党对自身使命十分清楚,对自身所处历史方位把握准确,对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定位精准,对党的建设与其他社会治理工作的内在联系认识明确。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党领导下的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中国的成就。这是中国人民从现实经历中得出的历史结论。这也使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什么事都办不成办不好。历史一再告诉我们,成熟的执政党要明确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这一点不仅需要定力,还要清醒明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要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外各种困难和挑战,我们党坚定地走自己的路,自信地行使执政权力,在为人民服务中不断夯实执政基础。同时采取多种强力措施加强党的建设,在不断完善自身建设的过程中增强执政能力。在执政理念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领导方式上强调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特别是明确总揽不是包揽、协调不是包办,着眼点在于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着力于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党清醒地实施有效的领导,从历史经验中获得力量,从历史教训中把握前进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狠抓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铁腕治腐反腐,使党的建设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极大地增强了党的执政能力。

        作为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能理性清醒地认识和对待党的历史,时刻明白自身所处历史方位,敏锐地对所处环境及国际形势作出准确判断,这种政治上的清醒是宝贵的无形资源。能从历史经验中汲取营养,并能面向未来向全体党员提出要求,这是党成熟的集中表现,也是党组织理性健康发展的标志,更是党长期执政的必要条件。党有今天的健康肌体和向上朝气,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基层党组织的普通党员坚定“四个自信”的思想和现实基础。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需要坚定清醒,还需要政治智慧。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有机结合,是习近平总书记政治智慧和辩证思维的巧妙统一。党要领导一切,自身必须过硬,否则就难以实现对社会各方面的有效领导。党自身不坚强,就应对不了国际国内各种挑战和复杂局面;党缺乏战斗力,就无法领导人民;执政党如果腐败,则会失去凝聚力,导致长期缺乏领导能力,最终失去执政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高瞻远瞩的卓识和大无畏的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不懈抓作风转变,抓“三严三实”促基层组织活力,抓“两学一做”促党风好转。出狠招反腐败,惩处一批腐败分子,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高了,民众拥护的程度增强了,执政的效果凸显了,党在奋进中更加强大了。

        解决中国所有问题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解决人民在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遇见的难题,推动中国健康快速发展。在国际国内局势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作者:王岳森,系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