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6日 星期一

    现代骈文史观的形成

    作者:莫山洪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6日 13版)

        所谓现代骈文史观,是在传统评点式“文话”的基础上以现代学术观念建构的骈文史观。现代骈文史观是现代学术思想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形成的标志,是具有现代骈文史观的“中国骈文史”的正式出现。现代骈文史观的形成,从古代“文话”的形成,到“骈文史”的出现,经历了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也依赖于一批具有现代意识的学者的不断努力。

        现代骈文史观的形成建立在传统“文话”不断发展的基础之上。宋代“文话”的出现,开启了中国骈文史的构建。王铚的《四六话》是“文话”正式出现的第一部著作,也是骈文研究史上的第一部著作,它的出现,使骈文史的产生成为可能。王铚《四六话》以“话”的形式,对骈文的一些作家作品作了讨论,为骈文史的确立奠定了基础。清代骈文理论著作的出现为骈文史观的形成奠定了基础。孙梅的《四六丛话》作为专门谈论骈文文体的专著,将这一文体的研究引向了系统性、专业性。这部具有“骈文理论批评”意义的著作从骈文文体分类的角度对骈文的特点及演变作了系统的论述。其中有专门的章节描述骈文演变,但是书中更多的是从作家的角度来谈论,大多是将前人的一些“话”罗列,以见出作家的相关特点,个人的论述相对较少,因而还缺乏宏观的视野。

        现代骈文史观学术体系的完整性是建立在中国现代教育制度确立的学科学术体系基础之上的。现代教育制度确立之后,文学史成为各级学堂教育中比较重要的课程,文学史的编写也提上了日程。作为京师大学堂文学史教材,林传甲《中国文学史》的出现,是对这一学科课程教材建设的尝试。由于受到传统文学观念的影响,林传甲采用“大文学”的文学史观,对中国文学进行了历史性的描述。经史子集几乎无所不包,但其中第十五篇“骈散古合今分之渐”、第十六篇“骈文又分汉魏六朝唐宋四体之别”,还是分别描述了自上古以迄清季骈文发展演变的情况。考虑到这部文学史在观念上仍有过去的“文学”意识,因此,这部著作中的骈文史还不可能是完备的骈文史。在这种情况下,1918年谢无量出版的《骈文指南》一书,对骈文的研究及其发展历史作了简要描述。这部以文言形式写成的著作也还缺乏宏观的视野,其系统性、全面性不够,也不具备现代骈文史观。稍后出版的孙德谦《六朝丽指》则主要以研究六朝骈文为主,也不是对整个中国骈文的发展状况做研究。虽然这部著作在骈文学史上有着比较重大的影响,但却与骈文史的建立没有太大关系,也未具备“现代骈文史”的意识。这一阶段所出现的关于骈文史描述的著作,或多或少已经从“文学史”的角度,对骈文发展史做了比较有意义的探索。虽然还没有形成专门的骈文史,但却已经为专门的骈文史构建了基本框架,也为今后文学史著作中对骈文的叙述奠定了基础。

        现代学术体系的形成,是促使现代骈文史观形成的关键。20世纪初,西方学术观念涌入中国,对中国传统的学术体系形成了巨大冲击。在这种中外学术思想交汇融合的情况下,中国现代学术体系也走上从建立到不断完善和发展的道路。现代骈文史观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最终形成。现代学术体系的构建,一个主要的现象就是各种学术史著作的出现。20世纪20至30年代是“中国文学史”著作出版的兴盛时期。当时出版的“中国文学史”著作大多属于构架比较完善的文学史著作,其“文学”概念已经和今天的“文学”概念没有太大的区别。在专门文体史著作出现的学术背景下,“骈文史”的出现也就成为必然。而专门史的出现才是史观正式形成的标志之一。

        1933年出版的金秬香《骈文概论》是一部从时代变迁的角度来谈论骈文史的著作。这部书从上古时期到明清择取优秀作家加以评说,可谓开创了“骈文通史”的写作。本书基本上是以过去骈文观点来评说历史,也不能算是具备现代意义的骈文史观。1934年出版的钱基博《骈文通义》在“流变第三”及“典型第四”中也有关于骈文史的描述。不过,这部著作的重点显然并不在建立现代意义上的骈文史。同一时期,瞿兑之出版的《中国骈文概论》一书,其中也有不少涉及骈文史的描述。这部著作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现代学术体系,但还显得不够全面、系统。有了这些著作的铺垫,完善、全面的骈文史著作也就呼之欲出了。1934年,刘麟生出版了《骈文学》一书,其中既有关于骈文起源的论述,也有关于骈文史上优秀作家的描述,基本构成了现代骈文史框架。在这个基础上,1936年出版的刘麟生《中国骈文史》一书,可以说是第一部现代意义上的骈文专史。这部书的出现,标志着骈文史观的正式形成。本书首先探讨了骈文之所以应该有史的背景,特别强调在西学东渐的背景下骈文独具中华民族特色的重要性,由此确定与西学抗衡的根底。在此基础上,作者对上古至清代的骈文发展情况作了较全面地描述,运用了颇具现代意识的“美文”观念、文化意识、美学思想,并结合传统的音韵学、文字学来研究骈文,这就使得本书的骈文史与此前的研究有了很大不同。作者不但强调骈文是“美文”,还从美学、文化学、语言学的角度,对骈文做了全面的研究。以现代的“文学”观念,结合现代的学术思想,对骈文史进行全面研究,具有系统性、全面性、学术性的特点,线索清晰,思路完善,这也就意味着现代骈文史观的正式形成。

        现代骈文史的形成,从王铚《四六话》的产生到刘麟生《中国骈文史》的出现,从评点式的“文话”到体系完备的史学著作,伴随着现代教育制度的建立和中国现代学术体系的建立和发展,以及民国时期学术史著作的不断出现,在经历近千年的历史演变后,现代骈文史观终于形成。从这个意义上说,刘麟生《中国骈文史》在骈文学史上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不应忽略。

        (作者:莫山洪,系广西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

        文章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历代骈文研究文献集成”[项目编号:15ZDB068]成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