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3日 星期五

    欢乐春节悦动美国

    作者:本报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3日 12版)

        美国小朋友在制作年画。 汤先营摄/光明图片

        美国小朋友在欣赏自己制作的纸风车。 汤先营摄/光明图片

        美国观众在华盛顿肯尼迪中心糖画制作现场。 汤先营摄/光明图片

        美国民众在史密森学会美国艺术博物馆主办的春节活动现场。 汤先营摄/光明图片

        中国农历新年期间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春节文化活动在美国轮番上演,令喜爱中华文化的美国民众过足了瘾。

    春节活动人气旺

        2月10日,美国史密森学会美国艺术博物馆主办的“中国新年家庭日”活动隆重举行。虽然天降小雨,但依然阻挡不了本地民众领略春节文化的热情。美国艺术博物馆馆长史蒂芬妮·施特比希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是我馆每年主办的最重要的庆祝活动之一,至今已经举办了七年,今年的观众总数达到了7000人,而博物馆正常活动的日常接待量一般也就是2000人,这足以说明人们对本场活动的期待”。她进一步指出,“本地民众对春节文化非常感兴趣,他们很早就来到这里,通常一待就是一天,而且观众们都很耐心地在每个展位前排队,希望在学习中国文化的同时还能带些纪念品回家。”

        记者观察到,在博物馆宽阔的场地内,中国成都艺术团表演节目的舞台前早已座无虚席,就连座位后面的空地也挤满了人,不少小朋友只能骑在父亲的肩头远远眺望舞台。川剧变脸令观众拍手称快,少数民族舞蹈让观众耳目一新,以熊猫为主题的舞蹈使观众开怀一笑。成都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钟来招对本报记者表示,“艺术团来到华盛顿就是要让本地民众了解中华文化尤其是天府文化,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除了文艺表演,与春节文化相关的手工制作也特别受欢迎。不少民众在史密森学会志愿者的帮助下有模有样地编绣球。乔治·华盛顿大学孔子学院的展位前排起了“长龙”,很多观众等待志愿者用毛笔在灯笼上写下他们的名字。乔治·梅森大学孔子学院的展位前,则有不少小朋友们对剪纸和面具制作玩得不亦乐乎。乔治·梅森大学孔子学院的美方副院长苏丽霞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对记者说:“孩子们在玩的同时学习了中国文化如十二生肖等,这样的活动非常受欢迎,看看孩子的笑脸就知道了。”

    奏民乐品糖画过大年

        2月17日,华盛顿迎来入冬以来最大的一场雪,气温骤降,但华盛顿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内则是暖意融融。记者看到,不少本地民众身着中国唐装和旗袍欢天喜地地参加该中心举办的“中国新年庆祝活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该中心的千禧舞台上,来自成都艺术团的演员们伴随着中国古典诗词的配乐吟诵,将美轮美奂的宫廷舞呈现在观众眼前。不少小朋友在台下跟着翩翩起舞。

        再往里走,一组中国传统乐器引起了不少观众的兴趣。不少小朋友在中国艺术家的耐心指导下,认真演奏着二胡、琵琶和扬琴。当古老的乐器演奏出《铃儿响叮当》这样的西洋歌曲时,孩子们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此时,古老的东方乐器与西洋音乐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一位名叫卡西利亚的小男孩对中国乐器十分痴迷,一连演奏了三种乐器还不舍得离去。此外,在该中心内,年画、纸扇、剪纸等中国传统手工制作活动一一呈现。中心还提供中国少数民族服装和熊猫服装供观众合影使用。

        记者注意到,在诸多手工制作中,最受欢迎的当属糖画。很多观众不惜排队等候,也要亲口品尝一下又好看又好吃的糖画。中国新年家庭活动从早晨九点开始到下午三点结束,其间观众络绎不绝。到了下午时分仍有观众不断赶来。一位小姑娘因为临近活动结束才赶来而被肯尼迪中心的管理人员拒之于手工活动区门外,伤心地流下了泪水,只能期待明年再参加。

    中国文化“太神奇”

        喜爱中华文化并非只是美国普通民众的“专利”,可以说,中华文化在美国各阶层广受欢迎。2月13日由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和美国子午线国际中心共同举办的“欢乐春节—中国文化之夜”招待会在中国驻美使馆举行。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联邦参议员谢莉·穆尔·卡皮托、国务院主管东亚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董云裳、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波廷杰等美国各界嘉宾700余人出席活动,共同领略了中国传统的川剧变脸、杂技和少数民族舞蹈等节目。记者注意到,现场嘉宾对中国文化由衷赞叹。记者旁边的一位观众禁不住用英语说出“太神奇了”。

        除了上述互动性强的文化活动,春节期间一系列高端、大气、制作精良的文艺演出同样征服了美国观众的心。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主办、广东省歌舞剧院打造的舞剧《沙湾往事》从1月28日至2月11日在美巡演。该剧将中国舞与西方现代舞相结合,用个人情感与民族精神相融合的方式叙述故事,打破东西方文化隔阂,展现出了广东音乐的魅力。在美生活多年的华人张女士看完本剧后对本报记者表示,该剧舞台设计精彩绝伦,讲述了国恨家仇的感人故事。她很高兴能带着孩子加深了解中国文化。2月15日晚,深圳交响乐团在华盛顿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奉献了一场精彩的“中国新年音乐会”。在世界著名音乐家谭盾的指挥下,《百鸟朝凤》《卧虎藏龙》等经典曲目让本地民众领略到了中国的交响乐。

        此外,据当地媒体报道,2018年“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在美国西部密集上演,60多场精彩的文艺演出轮番登场。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天津艺术团、“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等众多艺术团体深入旧金山、西雅图、拉斯维加斯、波特兰等主要城市,为本地民众奉献一道道精彩的“文化大餐”。

        (本报华盛顿2月22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