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2日 星期四

    中国宝武:改革焕发新动能

    作者:本报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2日 11版)

        随着“互联网+钢铁”快速发展,钢铁行业成为B2B电商渗透最深的领域,目前全国已有300多家各类钢铁电商平台,以找钢网、钢银电商等为代表的社会资本主导的钢铁电商相对占据主流。激烈竞争之下,纯国资背景的钢铁电商如何突围?欧冶云商高级副总裁金文海向记者讲述了他所见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进行时——

        2015年2月,中国宝武全资设立第三方钢铁服务平台欧冶云商;2016年7月,欧冶云商第一次股权开放方案获得中国宝武同意,股权开放工作全面展开;2017年3月,欧冶云商股权开放项目在上海联交所正式挂牌,本钢集团、首钢基金、普洛斯、建信信托、沙钢集团和三井物产6家战略投资者以及员工持股平台入股欧冶云商,欧冶云商增资近10亿元,中国宝武系国有股东股比降至72%,实现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外资和员工持股多种资本共存的混合所有制经济。

        “通过股权改革,欧冶云商初步打破了国有资本一股独大的局面,平台的第三方属性显著增强。同时以资本为纽带,引入国有和民营品牌钢厂、跨国物流地产企业和综合商社,以及金融机构,为平台导入优质资源和能力,也为平台创新发展注入活力。”金文海说,而最值得关注、感受度最高的改变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步配套核心员工持股,126名核心员工入股欧冶云商,同股同价认购5%的股份,在长期激励和约束机制上实现突破。

        “核心员工持股,而不是股权激励。”金文海强调。如今的欧冶云商通过“平台+生态圈”的模式,提升以钢铁为核心的全流程交易服务能力,积极推动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和重塑钢铁流通新秩序。

        欧冶云商的故事只是新生的中国宝武翻开的一页。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它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企业制度创新,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有利于激发国有企业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培育壮大市场竞争主体,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作为处于充分竞争行业的商业类国有企业,中国宝武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符合经济发展的规律,是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的有效途径。”中国宝武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陈德荣说,宝钢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闭幕第二天打下了第一根钢桩,今年是开工40周年,武钢是1958年投产的,今年恰满60周年。两家加起来100岁的“百年老店”,借助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举措从资本层面、资产运营层面推进内部资源整合,减少重复建设,让“1+1”产生新的动能,老企业焕发青春,真正实现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适应未来的国际化竞争。

        2015年以来,中国宝武共实施了23个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引入非公资本数额17.3亿元。“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不仅是资本层面的,更是体制机制层面的。”陈德荣说,过去靠贷款增资,现在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放大国有资本的功能,同时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体制机制转变。而集团对子公司的管理主要着眼合规性,更多的是监管,而不是决策。

        股权多元化,带来法人治理结构的进一步完善,也激发出企业内生的动力。2017年,四源合钢铁产业调整基金就已“小试牛刀”,成功参与重钢股份重整,通过资产夯实、债务重组、人员优化、产品结构调整、工艺流程改善和建立市场化机制等打一套组合拳,实现各利益相关方的多赢。

        “我们认为当前是中国钢铁行业整合的黄金窗口期,钢铁产业集中度亟待提升,钢企债务负担依然沉重,但钢铁行业原先的整合效果并不理想,在调结构方面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不明显,需要更多借助市场的力量来实现。”四源合投资总经理(行政)虞红告诉记者,整合重钢股份将只是四源合基金跨出的区域整合第一步。未来四源合基金将以钢铁平台公司为基础进行产业整合,提升区域市场的产业集中度,并充分发挥协同整合效应,稳定和规范区域市场,带动行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